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
人社院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人社院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12月18日於楊牧書房舉辦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此係人社院每學期舉辦之全院活動,鼓勵同仁創作書寫發表,本次有華語文教學國際博士班主任朱嘉雯教授及臺灣文化學系李世偉教授新書分享。

《朱嘉雯私房紅學三:大觀園內石頭痕》為朱嘉雯老師最新《紅樓夢》系列作品,朱老師為臺灣中生代「紅學」研究第一人,發表許多《紅樓夢》相關的視頻與音頻,更獲得文學大師白先勇推薦。在《大觀園內石頭痕》書裡,藉由《紅樓夢》大觀園中瀟湘館、秋爽齋、蘅蕪苑、怡紅院等院落的四季之美、青春兒女的詩歌賦詠情懷,以及園中絲綢、瓷器、園林、飲食等精緻藝術,舉凡簪花、翠玉盤子、窗紗、筷子、彩盒、楠木桌、花卉、字畫與私房菜等,透過華美精緻的器具、嚴謹的使用與擺放、豐富深奧的飲食文化,淋漓盡致地展現文人的雅致、思想與品味,帶給讀者絕美之城的心靈響宴。將會看到大觀園生活場景與精緻用品,更為深度探索《紅樓夢》,激發現代生活與古典文學的互動。

人社院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王鴻濬院長致詞

人社院108學年度第1學期教師新書發表及分享會王鴻濬院長致詞

《近代兩岸觀音信仰的新探索》為李世偉教授著作專書,以中國觀音信仰的「民間化」作為相關研究的核心課題,近代兩岸觀音信仰的發展尤值矚目。除時代意義與宗教生態的特質,近代宗教文獻的重新面世,也直接促進研究的視野與深度。本書受惠於此,較有系統性、大量運用相關民間宗教文獻,呈現有別於過往學界的觀音信仰研究,可分為觀音救劫、民間教派與觀音信仰、臺灣的普陀山進香、觀音與民間諸神的信仰互動及觀音感應故事等五個面向。

人社院教師創作能量豐沛,自106學年度起,每學期皆舉辦教師新書聯合發表與分享會,未來將持續辦理此特色活動,營造師生創作寫書風氣更優質之環境。


朱嘉雯老師新書發表分享

朱嘉雯老師新書發表分享

李世偉老師新書發表分享

李世偉老師新書發表分享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