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2019年冬至書法文化體驗與聖誕夜交換禮活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4
SDG指標: SDGs04,SDGs11,SDGs17
同學們以紅色、白色湯圓排出「東華大學 NDHU」字樣

同學們以紅色、白色湯圓排出「東華大學 NDHU」字樣

國立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於108年12月下旬接連舉辦冬至書法文化體驗與聖誕夜交換禮物暨趣味競賽,精彩活動皆已落幕,參與外籍生咸感樂趣無窮。

外籍生體驗搓湯圓之臺灣傳統文化

外籍生體驗搓湯圓之臺灣傳統文化

華語文中心為使外籍生融入在地生活,舉辦冬至書法文化體驗活動,讓外籍生能在寒冬中參與湯圓製作過程。透過享用湯圓,聆聽冬至故事,進而瞭解臺灣節慶文化與習俗。為使節目更加精彩,更邀請東華共同教育委員會廖慶華副主委進行書法、彩繪燈籠等教學活動。

活動當日,學生們對搓湯圓展現高度興趣,童心未泯地一邊加水,一邊對糯米粉進行混合,再揉捏出各式造型,展現無窮的藝術創造力。同學們也以紅色、白色湯圓排出「東華大學、NDHU」等字樣,顯示對東華的熱愛。來自越南國際生表示,越南湯圓都是甜的,作法和內餡也不同,越南有綠豆餡,臺灣則沒有,而第一次吃到鹹湯圓,覺得相當不可思議卻又好吃。

在書法及彩繪燈籠方面,外籍生展現各種創意,將傳統漢字與羅馬字母做結合,中西合璧,極具現代藝術風。在文化體驗,外籍生對「農曆、生肖」有進一步認識,在燈籠與紙扇寫上「鼠年行大運」等吉祥話,並高興在鏡頭前展示作品。

聖誕節交換禮物之趣味競賽

聖誕節交換禮物之趣味競賽

華語文中心另於2019年聖誕夜舉辦交換禮物暨趣味競賽。為使交換禮物活動更加刺激精彩,參加者依規定準備一份「好禮物」與一份「心意禮物」。而選擇禮物的優先權,則透過趣味競賽的得分決定。活動當日各小隊使勁翻杯、接杯子、大口喝汽水,即為取得挑禮物優先權。外籍生皆表示,臺灣交換禮物活動趣味十足,一般收受聖誕禮物時,小朋友最開心,但在臺灣收禮物卻又驚又喜,是很特別的體驗。

來自哥倫比亞的蒙培盛表示,雖然拿到僅是一顆石頭,但卻能感受到送禮者的「心意」,因為石頭不會腐爛,象徵長長久久,會永遠留下作紀念。來自泰國的佩佩收到漢字作業,體認到學好中文就是最佳禮物。當然不少人抽到令人羨慕的大禮,例如拿到來自各國的泡麵、精美文具及高級筆記本,拆禮物時博得如雷歡聲。不論是好禮物或心意禮物,皆表達送禮的溫馨氣息。

中心團隊表示,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一向重視學生的學習與生活。為使遠道而來的國際學生能感受到臺灣的溫暖,深入體驗臺灣文化,將不定時舉辦各項活動。相關活動訊息可至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English Version〉


冬至湯圓書法活動大合照

冬至湯圓書法活動大合照

聖誕禮物抽抽樂

聖誕禮物抽抽樂

廖慶華副主委帶領外籍生體驗書法之美

廖慶華副主委帶領外籍生體驗書法之美

學生們在燈籠與紙扇上展現各種創意

學生們在燈籠與紙扇上展現各種創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