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藝設系汪曉青老師接受BBC婦女節專訪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5,SDGs04
汪曉青老師作品:母親如同創造者系列之一

汪曉青老師作品:母親如同創造者系列之一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助理教授汪曉青(Annie Hsiao-Ching Wang),攝影創作享譽國際。繼2019年美國「紐約客」(The New Yorker)雜誌以專題報導形式介紹她和她的攝影創作《母親如同創造者》後,Buzzfeed News更譽此為網路世界上最有力量也最有意思的攝影故事。今年國際婦女節,《母親如同創造者》及《我簽故我在》的兩組攝影作品,再次被英國BBC採訪,並刊登在婦女節的專文。

BBC專文中,黛博拉.尼科爾斯.李(Deborah Nicholls-Lee)探索了超越母職陳詞濫調的6位知名攝影師的作品,來揭示女性分娩後的生理和心理變化。文中提及文藝復興時期的畫家早已對小耶穌產生穩固的崇拜,但聖母瑪利亞的經歷卻無處可尋。長久以來,在視覺領域對母職議題的消極態度,似乎沒有那種讓人感到真正有力量的支持性母親形象出現。而相距英國6千英里之外臺灣攝影師汪曉青,在挑戰傳統對母職的刻板印象,已從自身經驗展現母職的積極面向。

在2000年,汪曉青開始著手醞釀以自己身為母親的個人影像史為創作與研究,她的英國博士指導教授認為「沒有人會關心亞洲母親的個人故事」,並且「這麼小的問題是不值得研究」。雖然嚴重受挫,但她不屈撓的轉至另一所大學繼續進行,並完成博士學位。《母親如同創造者》是從她懷孕時誠實的記錄下自己毫無掩飾的樸實照片開始。第二年,她在前一張照片的前面與自己的寶貝兒子拍照。汪曉青一直重複這個過程已有19年了,因此以前的肖像逐漸消失在每幅新肖像的背後。她說,這些照片就像我們的記憶,「很久以前的事情變得模糊起來,幾乎消失了。但是它仍然存在於我們最深的腦海中,我們可以感覺到它或多或少地影響著我們是誰。」除了身體上的變化外,她還記錄了內部鬥爭。《我簽故我在》是她在自己懷孕的肚子上簽名,以確認自己對身體的所有權來聲明,不可再將母親視為一個生產的「容器」。

近年曾受邀展於英國「曼徹斯特攝影節」、俄羅斯「新西伯利亞國際當代攝影節」、「臺灣報到:臺灣美術雙年展」、韓國「蔚山國際攝影節」、臺灣「臺北大內藝術節」、「高雄攝影節」、瑞士「日內瓦攝影雙年展」。今年2020年將受邀至瑞士「沃韋影像雙年展」和韓國啟明大學個展。汪曉青2018年中國著名雜誌「人物」(Portrait) 將其列為全球25名人之一,可以說是臺灣之光、東華之光。

BBC專文網址:

〈http://www.bbc.com/culture/story/20200306-photos-showing-what-motherhood-is-really-like〉


汪曉青老師作品:母親如同創造者之「我簽故我在」

汪曉青老師作品:母親如同創造者之「我簽故我在」

汪曉青老師作品

汪曉青老師作品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