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經濟研究院孫明德主任來東華大學分析疫情下的經濟前景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8,SDGs04
孫明德主任接受東華大學致贈紀念品

孫明德主任接受東華大學致贈紀念品

近年如火如荼地展開的中美貿易戰自年初簽訂初步協議後暫緩,新冠病毒疫情卻隨即自亞洲蔓延全球。國際經濟脈搏及民眾切身的日常生活俱大受波動。對於臺灣經濟,又會帶來什麼影響?

臺經院孫明德主任以「2020經濟局勢與未來展望」為題演講

臺經院孫明德主任以「2020經濟局勢與未來展望」為題演講

以「2020經濟局勢與未來展望」為題,現任臺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於3月30日接受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蒞校演講,以經濟數據、疫情分析及各行業景氣概況,向同學闡述與他們未來投身職場息息相關的經濟展望。孫主任之專業研究領域涵蓋總體經濟分析、景氣預測、兩岸經貿、財務金融管理、國際企業管理、產業及證券分析等。除活躍於媒體發表財經文章,也受邀於各大電視台節目分享經濟觀點。

孫主任開始以國際貨幣基金(IMF)於2019年末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數據,顯示去年中美貿易戰影響下的全球經濟成長率衰退。國際間原本觀望今年經濟有所復蘇,卻因疫情打撃而落空。對前景不看好,全球製造業庫存指數,正處於近7年來最低點。

新冠疫情在國際的影響範圍可大分為短、中、長期。短期內,孫主任表示疫情將直接打撃各地觀光服務業及金融市場。由於國際旅客之出國流動率及本土民眾外出意願變低,臺灣服務業及消費產業如KTV、餐館、旅遊業等將面臨挑戰。在臺製造業受惠於5G新應用發展及美中初步協議,則仍有希望。中期預料會影響到中國製造業的生產率及投資和消費意願下降後的歐美內需。展望長期經濟景氣,仍需觀望不確定因數如疫情發展、蝗災、氣候及中東概況等。

提到同學的未來,孫主任建議大家放眼東南亞,空餘多學習東南亞語言,他預期那將是未來經濟成長率最有發展潛力的一塊。回應同學提問,「該如何培養觀察力?」他舉例,像牛頓發現萬有引力 - 乃日常作業。觀察力要在生活中培養、更要大量閱讀及分析數據。

當日講座由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策劃與主辦,該講座定期邀請各行各業傑出人士或專才作專題演講,啟發大學生跳出本系思考框架、拓展更寬廣的公民視野及人文素養。這次經濟講座,吸引2百餘位同學熱情參與。


參與演講同學聚精會神聆聽

參與演講同學聚精會神聆聽

參加聽講同學進入講堂前依規定量測額溫,落實防疫工作

參加聽講同學進入講堂前依規定量測額溫,落實防疫工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