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都是肌肉惹的禍!陸大光先生在東華大學通識講座談推拿治療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3,SDGs04
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頒發感謝狀予陸大光先生

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頒發感謝狀予陸大光先生

上班族工時長、姿勢不正確、壓力大或長期情緒緊繃,身體難免出毛病。頭痛、手麻與關節痠痛皆是常見症狀。除吃止痛藥、開刀與針灸,病人還有沒有別的醫療選項?

陸大光先生在東華大學以「都是肌肉惹的禍」為題演講

陸大光先生在東華大學以「都是肌肉惹的禍」為題演講

陸大光先生是花蓮詰仁堂養生中心負責人,擁有豐富臨床按摩治療及整復推拿經驗,服務居民十來年,曾兩度擔任花蓮縣骨節整復職業工會理事。4月15日,陸大光先生接受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的邀請來演講,詳細闡述多起肌肉僵硬病例,貫徹「都是肌肉惹的禍!」主題分享行醫經驗,大開同學眼界。

東華大學副校長林信鋒教授在開場時表示,陸大光先生把他在空軍團隊當專業技術人員的自學與研究精神,融入養生復健領域,造福民眾,讓不少病患回春,已在花蓮聲譽卓著,故特別請陸先生從肌肉與整骨角度跟大家分享寶貴經驗。

根據陸大光的臨床發現,九成以上身體痠、痛、麻狀況,皆為肌肉僵硬造成。可惜西醫系統裡只有骨科,沒有肌肉科,此缺口常讓西醫診斷時,把肌肉痠痛症狀複雜化。單靠止痛或消炎藥,甚或開刀處理,未必能真正對症下藥或紓緩痛處。

陸先生表示,人的活動是靠關節活動運作,關節活動靠肌肉收縮完成;肌肉一旦使用過度,乳酸堆積,便逐漸僵硬。過於僵硬的肌肉壓迫到神經,肌肉就產生緊繃、腫脹、麻感。只要找出病人痠痛處的肌肉組織,以推拿揉散,同時追根溯源釐清病患生活的壞習慣,少喝冰水,多喝溫水及泡熱水澡,假以時日就能讓病患之乳酸從體內排出,從而紓緩肌肉緊繃,無需開刀處理。

陸先生指出,人體如小宇宙,講究陰陽調和、內在平衡。喝冰水會害人體溫差過大,傷及內臟與子宮。而身體超負荷及超時的使用、關節半脫位、姿勢不正確、受寒、情緒緊繃及飲水不足等,也可能會造成肌肉僵硬。

演講尾聲,多位同學踴躍提出自己或家人的各種身體痛狀,希望得到意見與診斷。對此,陸大光先生除即席對同學進行推拿治療,也鼓勵同學參考《基礎臨床按摩治療學:整合解剖與治療》一書,多認識自己的身體與肌肉結構,學習自我治療。講座結束前,由林信鋒副校長頒發感謝狀,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特別向陸大光致謝表示,陸大光老師結合中國醫學智慧與肌肉解剖學知識,並向同學親身示範推拿技術,讓大家留下深刻的體會。期待中國醫學能開始建立自己的醫療標準,不再以歐美醫療標準衡量自身,更樂見陸先生未來後繼有人,將傳統醫學發揚光大。


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及參加演講師長與陸大光先生合照

東華大學林信鋒副校長及參加演講師長與陸大光先生合照

陸大光先生即席對同學進行推拿治療

陸大光先生即席對同學進行推拿治療

陸大光先生教導聽眾舒展肌肉

陸大光先生教導聽眾舒展肌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