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請李麗華教授漫談人工智慧新時代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9,SDGs08,SDGs04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李秀華教授頒發感謝狀予李麗華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李秀華教授頒發感謝狀予李麗華教授

自古以來,人類懷有創造機器人的願景。17世紀起,學者們更大膽假設:人類思考過程其實是可被公式化、機械化的。今天的機械已擁有像人一樣的自學、判斷、與整合思考能力,亦即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

李麗華教授到東華大學分享人工智慧發展史與前景

李麗華教授到東華大學分享人工智慧發展史與前景

李麗華教授是美國阿拉巴馬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現任朝陽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研究領域除資訊安全、類神經網路應用及電子商務,她亦長年專注人工智慧應用與機器學習應用。4月20日李麗華教授接受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來校演講,與同學們漫談人工智慧發展史與「AI新世界」之未來前景。

國立東華大學中國語文學系教授及講座主持人李秀華於開場時表示:「近年來人工智慧在國內漸受重視。我們有幸邀請到擁有豐富演講經驗的李麗華老師蒞臨,啟發不同專業的學生都能發掘出自己一片人工智慧新天地。」

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一詞,於1956年由John McCarthy正式提出。不過AI科研之路並非一帆風順,大公司如Sony與Honda也曾因銷量問題,宣告停產他們的機器狗、機器人。直至2016年,由英國公司研發的圍棋軟體Alpha Go讓人工智慧在世界舞臺大放異彩,憑藉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與演算化能力,機器能戰勝人腦,在好些知識領域做到與人類一樣聰明。

李麗華教授表示,迄今人工智慧已全面應用於各行各業,從醫學、農業、物流、工業、長期病患照顧、安全監控、心理治療、藝術及文學創作等領域都見其足跡。全球很多國家,尤其日本,積極投資發展照護機器人(Care Bots),以應付未來的人口高齡化。阿里巴巴作為全世界最大智慧及自動化物流中心,「無人物流」技術發展完備,機器人俐落自動取貨、分發、甚至自我充電。大企業樂於發展AI技術,讓生產節省時間、行銷更精準,快速提升工作內容與品質。

面對AI新世界,李麗華教授鼓勵各學系同學強化專業知識之餘,也要加強跨領域能力,以免被淘汰。未來10年,該儘量避免以勞動或重覆性高的工作為職業目標。演講尾聲,她特別推薦同學閱讀2017年由知名作家尤瓦爾・哈拉瑞撰寫的《人類大歷史》,多瞭解世界趨勢,以便更熟悉自己的定位。


李麗華教授向積極回應的同學派發小禮物

李麗華教授向積極回應的同學派發小禮物

疫情期間同學們配載口罩,專心聆聽演講

疫情期間同學們配載口罩,專心聆聽演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