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大手牽小手 - 東華節能小尖兵我最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7,SDGs17,SDGs04
參加「大手牽小手 - 節能小尖兵我最行」人員合照

參加「大手牽小手 - 節能小尖兵我最行」人員合照

教育部宜花東區域推動中心、工業技術研究院東部辦公室、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及東華附小於5月12日聯合辦理「大手牽小手-節能小尖兵我最行」的潔淨能源示範教學活動。課程中涵蓋主題包含有「家電產品待機耗能小知識」、「太陽能電池與應用」、「再生能源認知」及「一度電的秘密」等,特別是以小組合作分組闖關的方式來引發東華附小學生們的自發主動的學習力,不但意識到「節能與潔能」是全球重要議題,更要能行動實踐以減少知與行的差距。

課程主題:「家電產品待機耗能小知識」活動照片

課程主題:「家電產品待機耗能小知識」活動照片

東華附小鮑明鈞校長指出,目前常使用的能源包含煤、石油與天然氣。煤是人類最早使用的能源,因價格便宜而被大量使用,但近年因環境汙染問題,已逐漸減量中。石油則是古代的有機物經長時間反應所生成,現階段多用於交通工具的燃料。天然氣在非再生能源的種類中屬於較乾淨的能源,在臺灣常被做為瓦斯與液化石油氣。臺灣的能源自給率較低,98%都仰賴進口,故對於能源的管理與節約策略需多做規劃,而課程的實施正是深化學生感知的重要連結與啟發。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白益豪主任表示,本次闖關活動課程設計理念是期待透過充份的操作演練及問答思考來讓學子體會到能源的重要,節能與潔能的實施不僅是對附小學生具有向下紮根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更具有影響家長及社區民眾等公民行動力的可能性,也希望東華附小能成為東台灣推廣能源教育的種子學校,讓全民能用「新」的態度去看待能源,使地球得以永續生存與發展。

工業技術研究院東部辦公室也表示,本次活動係「花蓮縣住商節電計畫」項下的能源教育推廣,除了推動日常生活節電的經費申請補助,也希望透過課程能讓節電從小紮根。

東華附小日前申請教育部「潔能系統整合與應用人才培育中小學推動學校計畫」獲核,係有感於人類創造環境,亦是環境破壞者。在高度文明背後,已經顯現種種危機,人類若再不自覺自救,可能將面臨生存危機。要徹底改善或解決人類面臨生存危機,需透過教育來教導我們及下一代,學會與地球共生共存。學習如何認識能源、意識能源及使用能源,進而保護與珍惜地球資源。


課程主題:「太陽能電池與應用」活動照片

課程主題:「太陽能電池與應用」活動照片

課程主題:參加「家電產品待機耗能小知識」活動照片

課程主題:參加「家電產品待機耗能小知識」活動照片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