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學生自主學習社群,以硬筆書法遁入美「隸」新世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11,SDGs04
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學員合影

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學員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自主學習社群「硬筆書法潛能開發課程」成軍屆滿3年,歷年研習主題有「楷書班」、「行楷班」和「板書班」。這學期,更新增「隸書班」開拓學員對於歷代隸書的書法美學視野。

在108-2學期,書藝社群以「歷隸在目:硬筆書法美學講座及工作坊」計畫榮獲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補助,以認識歷代隸書的特色和習寫為學習核心。本期的參與學員來自 6個學院,橫跨20個學系及研究所,共47人組成學習社群,其中師資生佔36%,在職教師4%,其餘6成的學員則以興趣和休閒為主要動機。

學員上台實作練習

學員上台實作練習

林冠傑講師表示,毛筆隸書轉化硬筆隸書在筆法表現有所簡省,但結構和布局概念仍一脈傳襲。而硬筆工具相對於毛筆而言,不但攜帶方便,更親近實用需求。因此,許多學員喜歡隨身攜帶一本習字帖在咖啡廳練字觀心,享受靜謐喜樂的午後時光。

參與研習的一名資深學員認為,楷書和隸書的異同之處,就像人的性格一樣,有不同的特色和風格,練習多種書體能幫助自己看見事物具有不同的表現方式,更能幫助自己穩定心性,以及探索內在潛能更多的可能性。全神貫注地習寫隸書硬筆字,是一種無時間感、幸福感、成就感及全然投入於當下的心流狀態,彷彿讓心靈遁入美「隸」新世界。


硬筆隸書《曹全碑》板書示範

硬筆隸書《曹全碑》板書示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