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遠離交通事故!東華學生體驗防禦駕駛培養交通安全觀念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3,SDGs04
交通隊黃隊長於出發前的行車指導

交通隊黃隊長於出發前的行車指導

國立東華大學志學門口之中正路為師生日常生活機能重要商圈,交通流量龐大,對於交通安全更是重大考驗,除嚴懲重罰外,培養正確觀念才是治本之道。爲落實用路人交通安全與道路使用之觀念,降低事故危險,東華大學東台灣人文與環境研究及社會實踐中心、通識教育中心與花蓮縣警察局交通警察隊合作,連續四學期將交通安全觀念納入通識教育,是跨機關合作的良好示範,為全國之先驅。

於進入光豐公路前的駕駛提醒

於進入光豐公路前的駕駛提醒

機車為大學生的普遍交通工具,加強其對機車駕駛交通安全之認知,能提升學生的用路安全。東華大學於5月23日辦理道路防禦駕駛移地訓練,路線由東華大學出發,行駛臺11線往豐濱轉光豐公路後改由臺9線返回學校。交通隊派出12輛重型機車,以1位警員帶3位學生,後方車輛觀察前方車輛等方式,以實務經驗與身體感帶領學生騎乘實作。

進入光豐公路前的駕駛提醒

進入光豐公路前的駕駛提醒

集合時雖然下雨天公不做美,但卻是很好的學習機會。身處東部多雨的環境,更需要好好的練習雨中騎乘技術。如何在不同的環境中,協調自身與機車的契合度,以及在有限的視角中,掌握安全的速度與距離。路上從縣道到鄉道、由平路到山路,學生透過實地駕駛體驗不同道路需注意的騎乘姿勢及注意事項。

整學期課程內容結合道路交通設置、交通安全法規、安全防衛駕駛、肇事預防方法及車輛保養等知識,探討騎機車發生事故之個人肇因,以瞭解機車騎士容易發生的肇事違規問題,強化用路安全觀念,充分瞭解騎乘機車相關正確觀念,進而降低交通事故之發生。

東華大學為能瞭解學生安全與在地民眾需求,於課程設計中,更安排學生實地考察校內外交通環境之期末報告,路線包含校內所有道路、校外週遭的臺9線至中正路、大學路與臺11丙等,鼓勵學生實際運用課堂所學於生活之中,提出問題與改善建議,與在地社區建立連結,進而結合公私力量共同攜手建立比鄰共好生活圈。


警員以一帶三,相互看照守護安全

警員以一帶三,相互看照守護安全

學生以小隊的方式分批出發

學生以小隊的方式分批出發

中途於豐濱鄉公所休息

中途於豐濱鄉公所休息

中午休息後,啟程返東華大學

中午休息後,啟程返東華大學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