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僑生自發淨灘,齊心協力守衛碧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14,SDGs11,SDGs04
東華僑外同學會認為,淨灘是極具教育意義的活動

東華僑外同學會認為,淨灘是極具教育意義的活動

新冠肺炎改變了多數人的生活,地球卻也因此獲得喘息的機會,許多罕見的美麗野生動物現蹤,臺灣近海也出現了久未謀面的鯨鯊。

國立東華大學注重環保教育,除課堂上的主題教學,透過不同的主題分享,讓大家重視環境保育的重要,每年東華大學僑外同學會皆有舉辦淨灘行動,期望透過行動,落實社會責任與保護環境發展,同時喚起民眾的環保意識。

東華僑外同學會是由一群來自馬來西亞、香港、澳門及印尼等地區的僑生及外籍生所組成,5月23日發起淨灘活動,以實際行動淨化臺灣東海岸的熱門景點七星潭,希望為社區盡一己之力,讓下一位遊客來到花蓮時,繼續以暢快的心情擁抱這片蔚藍。淨灘以分組形式進行,參與者徒手拿出卵石間隙的垃圾,儘管當日天氣不佳,但近30名僑生志工熱情不減,經過3小時的努力終完成清理工作。

根據非政府環保組織綠色和平資料顯示,塑料污染所造成的影響尤為嚴重,因其無法完全被分解,且根據材質的不同能夠產生有毒化學物質,滲入土壤或對當地飲用水源帶來長期危害。另外,動物不慎食用塑料,因消化道堵塞而致死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透過此次活動分享回顧,除了清除由攤販與遊客造成之垃圾,海灘上還有各種來自外海流入的海洋廢棄物,在志工小隊的成果中以塑膠類、保麗龍及魚線等一般垃圾居多,回收類垃圾則以寶特瓶和玻璃瓶佔多數。

據參與同學表示,七星潭是可讓遊人領略大自然之美的地方,如今看到美景被垃圾污染,心中不免覺得惋惜。東華大學僑外同學會表示,雖然淨灘歷程短短一天,但人類與海洋污染的抗爭不會一天便結束,期盼藉由本次體驗喚起同學的環保意識,激發思考愛護環境的重要性,不僅在於對其他動物棲息地的保護,更是為人類下一代的福祉著想,希望這片土地未來能持續受到民眾的共同努力及愛護,或許反思個人行為在日常生活中對環境帶來的影響,才是踏出守護地球的第一步。


〈English Version〉

分組進行淨灘工作

分組進行淨灘工作

海灘上殘留著許多遭到人為丟棄的垃圾

海灘上殘留著許多遭到人為丟棄的垃圾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