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辦理英語導覽的學與用,理解後說出個好故事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4,SDGs17,SDGs08
月洞遊憩區-口罩戴好戴滿

月洞遊憩區-口罩戴好戴滿

配合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辦理高教深耕計畫中「三創教學」跨域課程,5月24日由東華大學語言中心吳佩儀老師帶領24位來自7個學院的同學,於富饒自然及文化資源豐沛的「東海岸國家風景區」進行「英語導覽解說」戶外實作活動,實地操作與觀摩學習。此活動亦獲得通識教育中心校核心課程教學活動補助,得以圓滿完成。

實作活動行程由修課學生分組設計,每組提案報告後,票選出本學期最佳導覽行程並執行計畫。本次行程路線以海岸原住民文化為主線,搭配特殊地景,由同學個別操作沿途及定點解說練習。為因應疫情,行程中嚴格落實防疫措施體溫測量,戴口罩及維持社交距離,讓同學能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完成學習任務。

行程首站來到「百合工作室」,進行皮雕DIY製作。工作室主人潘秀嫈老師解說並示範原住民族皮雕製作的圖案敲印、上色補色、漸層修飾及上光裝釘等程序。藉由DIY的過程,讓同學們認識阿美族、噶瑪蘭族等東海岸原住民族的圖騰文化意象及在文創作品的運用及創新。午餐選用花東地區家喻戶曉的悟饕飯包,從竹片便當包裝的演變到花東當地食材的運用,充滿濃濃的在地故事。讓同學瞭解除良好旅遊行程的安排與設計,更重要的是在親身體驗後,內化導覽素材,並說出好故事。

午後驅車至月洞遊憩區,洞內的鐘乳石洞地景是花東地區數一數二的秘境景點,特有亞種-臺灣葉鼻蝠是洞內常駐的居民。同學觀察到具土地公及關公形象的石筍,以及正值繁殖期蝙蝠母子相依偎的景象,均嘖嘖稱奇。專業導覽人員風趣解說,並以解說牌的使用及示範,強化同學在實際導覽時就地取材的能力及應用。

行程最終站來到位於臺11線著名的打卡景點-項鍊海岸工作室。項鍊是地名,傳說中阿美族的勇士們在海灣遺留項鍊,成串珠珠一顆顆幻化為石頭,在海水沖刷下閃閃發光,成為海灣形狀而得名。工作室一角還發現一株形狀自成一格的構樹,在工作室主人傳說故事的分享後,同學便開始定點解說練習。參與的同學均表示本次戶外實作課程,除將課堂上的知識實際運用外,實地探訪、操作和專業導覽人員的示範,讓學以致用的紮實學習並感到受益良多。期待未來能有更多實地的演練和學習機會。


潘秀嫈老師示範皮雕上色漸層操作

潘秀嫈老師示範皮雕上色漸層操作

項鍊海岸工作坊植物導覽-構樹

項鍊海岸工作坊植物導覽-構樹

百合工作室大合照-皮雕實作

百合工作室大合照-皮雕實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