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火災逃生與應變:東華通識邀請前花蓮消防局王永杰隊長開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3
SDG指標: SDGs03,SDGs08
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張伯浩教授頒予紀念品予講者王永杰隊長

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張伯浩教授頒予紀念品予講者王永杰隊長

災難意外猝不及防,遇突發事故該如何應對?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6月1日就「火災逃生與應變」於理工二館第四講堂開講,邀請前花蓮縣消防局第一大隊大隊長王永杰,向同學分享防災救護領域的專業知識。王永杰隊長畢業於國立警察大學消防科系,曾任花蓮縣消防局緊急救護科科長,擁豐富臨場救災及救援經驗。同時作為東華大學校友,對壽豐鄉周邊的火災案例尤其熟悉。

王永杰隊長分享救援經驗及各種火災現象

王永杰隊長分享救援經驗及各種火災現象

火災起火原因一般可分為電氣走火、爐火烹煮、瓦斯爆炸、吸煙、蓄意縱火、敬神祭祖及化學物品管理不善等。也有不少臥室起火案例,源自床上吸煙的壞習慣。當燃燒中的菸頭觸及易燃棉被,其悶燒效果能燒達400至1,000度高溫,足以構成火災悲劇。學校附近的出租公寓曾發生奪命火災,當時構成1死11傷。王永杰隊長覺得該受災環境逃生出口不足,阻礙救援速度。加上鐵絲網水泥圍牆的防盜設計,傷者逃生困難重重,皮膚受鐵絲割損。

以此貼身案例作警告,王永杰隊長提醒同學選宿時要找有防火建材的房舍、理想上逃生出口要有兩個、二樓以上的房舍要有輔助逃生設備如緩降機。同學們平常也要確保鐵窗可正常開關、逃生出入口通暢及切忌在出入口囤積雜物。火場應變,大眾常見觀念是準備濕毛巾以低姿勢逃跑,但其實火災情況分秒必爭,王永杰隊長表示,與其找毛巾,最重要還是趕緊逃跑。

如遇緊急情況,要正確使用滅火器,口訣是「拉、瞄、壓、掃」。第一,提起滅火器「拉」開插梢;第二,「瞄」準火源;第三,「壓」握把,朝火源根部上2至3公分處噴;第四,「掃」向火源左右噴灑。

國立東華大學電機工程學系張伯浩教授總結演講時表示:「王永杰隊長從親身救災經驗出發,並對火災案例鉅細無遺的分析,讓同學們警覺防災意識的重要性,這是攸關性命的事情,更是大家不可不知的居住常識。」


火災現場的突發狀況有爆炸、爆燃及閃燃等

火災現場的突發狀況有爆炸、爆燃及閃燃等

同學們專注聆聽各起火災案例的分析

同學們專注聆聽各起火災案例的分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