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開設戒菸班,學生響應5人戒菸成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05
SDG指標: SDGs03,SDGs04
戒菸班結業頒發全勤獎金
戒菸班結業頒發全勤獎金

國立東華大學於新冠肺炎防疫期間,更加重視師生健康,努力推行戒菸活動,積極與壽豐衛生所合作開辦「戒菸班」在校園進行戒菸宣導,於5月27日舉辦結業典禮。參與戒菸的9位學生當中,課程結束時已有5位戒菸成功,4人已確實減半菸品,成效非常顯著。

根據國民健康局的統計,全臺灣有489萬吸菸者,其中7成想戒菸,其中又有三分之一想在今年戒,但每年只有2%成功。怎樣才能贏得這場搶救健康的戰爭?僅靠意志力戒菸真的太難,除需要堅定的意志,也發展出很多輔助方法,比如尼古丁貼片、口香糖、草藥、針灸與藥物,甚至冥想和催眠等。方法雖多,但依然有太多失敗案例,根源還是在於戒菸者很難應對菸癮戒除階段身體出現的各種不適症狀,包括焦慮、渴望與壓力等。為提升戒菸動力,東華大學學務處衛生保健組健康促進推動團隊,積極在校園推動「戒菸班」開班授課,自5月6-27日4週8堂課,邀請專業團隊,計有壽豐鄉衛生所主任張聰仁醫師、護理師蕭昭香及東華校護王惠貞護理師、高階戒菸衛教師葉瑞雄、芳療老師陳淑美等進行相關課程教學與輔導。

戒菸班結業學員大合照
戒菸班結業學員大合照

課程規劃以活潑生動教學策略模式,並邀請戒菸已成功多年的老師親自見證分享,以及芳療師現場給學員嘗試「芳香療法」輔助戒菸。研究顯示,某些精油可幫助壓抑菸癮戒除時身體出現的不適感,包括抑制對香菸的渴望、減輕焦慮和壓力,並舒緩神經系統,從而達到戒除菸癮目的,聞聞幾種精油香味讓戒菸之路事半功倍。戒菸班結業後,同時協助參與的學生報名花蓮縣「戒菸就贏」及校內戒菸比賽。在各老師及護理師支持下,課程結束已有5位學生已成功戒除菸品,成效顯著,對於健康校園的推動大大的加分。

壽豐衛生所主任張聰仁表示,戒除菸品除需意志力外,還需要戒菸陪伴者的支持、關懷與鼓勵,勸導吸菸者引發想戒菸的動機。陪伴戒菸者度過各項戒斷症狀,亦有助吸菸者根絕菸害的意志。若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能多加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壽豐衛生所電話:(03)8652101~2戒菸衛教服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