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朱嘉雯教授從古典文學談兩性情感的悲歡離合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04
SDG指標: SDGs04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朱嘉雯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朱嘉雯教授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6月10日在理工二館第四講堂舉辦專題講座,再度邀請精通中國古典小說研究的朱嘉雯教授演講《金瓶梅》與《紅樓夢》兩本古典名著如何反映兩性情感的悲歡離合。這是朱教授繼4月底漫談《三國演義》及《水滸傳》反映的人性百態後,對中國五大奇書繼續展開分享。朱嘉雯教授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為東華大學華語文中心主任暨華語文教學國際博士班主任,曾任漢聲廣播電台節目製作與主講,榮獲第52屆廣播金鐘獎最大獎項綜合節目獎,著有中國古典小說研究相關著作多本,新出版《朱嘉雯私房紅學三:大觀園內石頭痕》。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朱嘉雯教授演講海報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邀請朱嘉雯教授演講海報

東華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在開場時回顧中心曾舉辦的古典專題講座:「這學期本中心邀請過林安梧教授談《論語》與孔子、黃光國教授談《大學》與《中庸》、朱嘉雯教授談《三國演義》與《水滸傳》,今天她更會帶來《金瓶梅》與《紅樓夢》中有關兩性情感議題的分析。搭配我前些時候跟大家談《孟子》、《傳習錄》與《西遊記》等作品,希望同學們聆聽後,對古典文化產生更深刻的體會,並反思自己的日常生活,從中探索如何結合傳統與現代。在這個紛亂的時代裡,人懂得如何與古典哲學或文學長相左右,相信會帶給我們生命豐富的精神資糧。」

有別於《西遊記》的神魔特質、《三國演義》的戰爭佈局,朱嘉雯教授表示,《金瓶梅》與《紅樓夢》皆屬「世情小說」,善於呈現盛世中的人生百態與悲歡離合,對富裕時代裡頭人們講究品質的生活細節有鉅細無遺的描繪。朱教授相信小說往往跟歷史背景與時代環環扣連。《金瓶梅》與《紅樓夢》的時代背景一脈相承,共同呈現明清社會繁華的社會環境;在寫作手法方面,《紅樓夢》作者曹雪芹明顯承繼《金瓶梅》一男多女的人物設計、結構龐雜的家庭背景,更取材《金瓶梅》裡頭的崑曲,藉此以戲點題。不過,《紅樓夢》企圖修正《金瓶梅》太著重寫情色現象的比例,更偏重刻畫人物細膩的情感。

很多人遺憾曹雪芹未把《紅樓夢》寫完,朱嘉雯教授指出《紅樓夢》其實結局早在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釋出,向讀者預告家族與主角的命運,故事本身就已經結束了,何需一定要繼續寫下去呢?《紅樓夢》的敘事結構獨樹一格,順序從開頭、結尾再回到中間。朱嘉雯教授更提醒大家,《紅樓夢》前五回的閱讀門檻較高,建議入門者從第六回開始讀起會相對輕鬆。

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總結講座時表示:「《紅樓夢》借鑑《金瓶梅》的結構與風格,有相當程度的承繼與轉化,這顯然跟中國思想的特質有關,譬如拿先秦諸子的著作來說,這些作品與其說反映單一個人的思想,不如說反映整個學派的思想。因為重視作品本身,不太重視個人,因此不論是哲學或文學,常呈現後人繼承前人留下來的內容,繼續共構同一部作品。當今社會更重視個人對知識產權的擁有,常發生各種版權的爭議與爭論,更能讓我們看出傳統與現代發生斷裂後的文化差異。從五大儒藏與五大奇書這些經典文化泉源中,能讓我們獲得耐人尋味的省思,希望同學從中獲得心靈的滋養,想想人生到底應該怎麼活。」


朱嘉雯教授分析《金瓶梅》與《紅樓夢》的異同
朱嘉雯教授分析《金瓶梅》與《紅樓夢》的異同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回顧通識舉辦過的古典系列講座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回顧通識舉辦過的古典系列講座
在場同學專注聆聽
在場同學專注聆聽
朱嘉雯教授認為小說與時代緊密相連,寫作者也會受到時代的侷限
朱嘉雯教授認為小說與時代緊密相連,寫作者也會受到時代的侷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