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體育中心安排教職員身心靈園藝治療手作課程舒緩身心壓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04
SDG指標: SDGs03,SDGs04
參與園藝治療的教職員合照
參與園藝治療的教職員合照

近期疫情稍微緩解,國立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體育中心於6月12日在藝術中心東湖樂閣特地為教職員辦理身心靈園藝治療課程,以達到舒緩身心壓力。自古以來都認為特定的自然環境有益於身心健康,透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為教職員帶來身心效益。體育中心特別感謝藝術中心魏廣晧主任讓教職員在東湖樂閣一邊體驗園藝手作,一邊欣賞東華藍天白雲青山綠水的美景。

園藝製作成果
園藝製作成果

因疫情關係,許多人心情非常緊張,在家動手種植物,培養興趣,能讓心情舒緩。因此,體育中心邀請到鄧明光園藝治療師,特地為每位教職員準備實際動手作的多肉植物或園藝素材,藉由盆栽的設計過程,從事手作植栽,觸摸大地中的泥土、體驗花草植物的生命力,及從手作園藝活動中增進教職員間互動,促進人際關係交流,並在自己手工完成的成品中獲得成就感,從而達到舒緩的目標,包括紓解壓力、復健心靈、促進社交、安撫情緒、小肌肉訓練、專注力訓練及心智健康等好處。

參與的教職員以接觸花草方式抒發壓力及情緒,且利用園藝活動讓人覺得更幸福、快樂並透過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及觸摸花草、泥土,以增加手指運動的靈活度進而達到心理層面的療癒,當身體五感與肢體活動逐漸有活力,心靈方面也能得到滿足,進而幫助教職員達到身心平衡,保持良好的狀態,心理健康,身體自然隨之康健。


講師介紹何謂園藝治療
講師介紹何謂園藝治療
園藝治療師講解植物名稱特性
園藝治療師講解植物名稱特性
開始挑選多肉植物
開始挑選多肉植物
教職員園藝成品製作中
教職員園藝成品製作中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