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表彰吳晟老師文學成就與對社會卓越貢獻,頒授吳晟老師名譽文學博士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7-28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0
校長頒授證書與吳晟老師
校長頒授證書與吳晟老師

為表彰吳晟老師的文學成就與對社會的卓越貢獻,國立東華大學特依學位授予法之規定,由東華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推薦,並經學位審查委員會審議通過,授予吳晟老師名譽文學博士學位。於6月17日舉行頒授證書儀式,為求慎重,特別邀請前臺灣文學館館長、成功大學特聘教授陳益源教授前來觀禮及致詞。

吳晟老師與花蓮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
吳晟老師與花蓮林區管理處楊瑞芬處長

吳晟,本名吳勝雄,1944年出生,世居彰化縣溪州鄉圳寮村,為臺灣知名詩人,社會及環保運動先驅,1980年曾獲美國愛荷華國際寫作計畫(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之邀請,赴美從事創作,馳譽全球文壇。先後榮獲中國優秀青年詩人獎、吳望堯中國現代詩獎、彰化縣磺溪文學獎特別貢獻獎、吳三連文學獎新詩類、臺灣文學金典獎新詩類及臺灣文學家牛津獎之肯定。

陳益源教授介紹與稱讚吳晟老師的作品自1980年以來,被收入於各種教科書,譯成英文、韓文、越南文及法文等,並被廣泛研究。吳晟老師努力播撒臺灣文學種籽,積極落實臺灣文學教育,協助編輯國中小學臺灣文學讀本,影響極為深遠。2019年出版越南文本《甜蜜的負荷 - 吳晟詩文雙重奏》,更引起廣大讀者的共鳴,為臺越文學交流豎立新的里程碑。

吳晟老師贈書予楊牧書房
吳晟老師贈書予楊牧書房

創作生涯近60年,吳晟老師自我要求藝術表現與臺灣現實密切結合。在教、耕、讀之餘,不停的寫作,主要動力來自對生命的熱愛、社會的關懷,以及文學的興趣。以文筆關懷鄉土,並積極投身社會運動,尤其關注環保議題,於推廣植林、監督產業污染、環境永續經營等面向貢獻厥偉,充分體現其真誠的文學家精神。為仰仗老師以寫作介入社會關懷的經驗,政府特於2016年禮聘擔任總統府資政,期使在老師的引導下,持續提昇臺灣的人文素養與環保理念。

吳晟老師的父親吳添登(1914 ~1966)曾在溪州鄉農會任職,雖然薪資微薄,但認為再辛苦都要栽培子女學業。吳晟老師國小以第1名畢業後保送縣立北斗中學,插班考試進入彰化中學,無意間接觸了文藝書刊,癡狂閱讀、嘗試投稿,沉迷於文學而疏忽課業,屏東農專留校重修畢業。吳晟老師表示,今日能夠因為文學而獲頒授名譽文學博士、披上博士袍,彌補學業學位的不足,對父母是一個很好的安慰,這個博士學位也獻給父母及妻子莊芳華老師。

吳晟老師表示,他與東華大學的老師及歷屆駐校作家有許多美好的淵源,包含楊牧老師、瘂弦老師與葉步榮先生創辦的洪範書店。吳晟老師的作品多為洪範書店出版,早年洪範書店出版書籍的作者介紹、評論,皆為楊牧老師親自撰寫,吳晟老師近日重讀文字,對於楊牧老師的肯定深深感念,特地準備一套於洪範書店出版的作品致贈楊牧書房收藏,由許又方教授代表接受。

植樹紀念
植樹紀念

吳晟老師長年推廣種植臺灣高貴原生種黑檀木「毛柿」,喚起下一代人親土親的環保意識,毛柿防大風、防雨、質地堅硬、耐鹽又耐旱,「啥米攏無驚」的優點,是最好的防風林木。花蓮林區管理處長楊瑞芬特地帶著吳晟最喜歡的毛柿樹苗到場祝賀,吳晟老師將這5棵樹苗栽植在東華大學人社院內,期待毛柿成樹結果,每年夏天師生都可到人社一館撿拾毛柿果食用。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致詞時指出,吳晟老師的新詩小說著重寫臺灣的人、敘臺灣的事、抒臺灣的情、繪臺灣的景,希望他成為東華人後,也能敘東華的事、繪東華的景、抒東華的情,寫一本有關東華的小說。

吳晟老師致詞表示,過去不論接受或婉拒獎項,都能輕易做出決定,唯獨聽到東華大學頒授名譽文學博士學位的邀約,心裡感到忐忑、惶恐,認為自己不夠格接受這份殊榮。但經過幾番思考,決定接受學校的美意,他感謝東華大學讓他穿上博士袍,完成父親的期望,也大方接受校方邀請,允諾寫一本東華的小說。


趙涵㨗校長致詞
趙涵㨗校長致詞
陳益源教授致詞
陳益源教授致詞
吳晟老師致詞
吳晟老師致詞
音樂系悠弦室內樂團表演
音樂系悠弦室內樂團表演
詩歌朗誦「與樹約定」
詩歌朗誦「與樹約定」
頒授儀式來賓合照
頒授儀式來賓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