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承辦109年第11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0-16
SDG指標: SDGs04,SDGs11,SDGs16
109 年度第11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與會貴賓合照
109 年度第11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與會貴賓合照

為提升各大專校院整體研究發展,協助各大專校院研發單位瞭解政府相關政策及業務推動情形,特建立常態性校際交流及分享機制,由教育部與科技部每兩年輪流舉辦「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109年度會議以「學術影響力與價值創造」為主軸,知識和創新是提升國家競爭力的利器,透過學術研究、人才培育與創新研發,創造知識價值,鏈結跨域產學量能,展現大學的社會責任及影響力。共130餘所學校與單位及200餘人與會。

本次會議於10月15-16日舉行,由教育部及科技部指導,中華民國國立大學校院協會主辦,國立東華大學承辦,並由中華民國國立科技大學校院協會、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中華民國私立科技大學校院協進會及中華民國專科學校教育聯盟共同協辦,邀請全國大專校院研發或產學相關主管及政府部門等各界專家學者參加,提供一個產官學研合作交流平台,透過討論與溝通、經驗承傳及價值分享等實務交流,廣納多方見解,推動合作,持續深化我國科研能力;同時優化與鬆綁法令,落實創新應用,引領產學合作向上推升,進而提升國家競爭力。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在開幕式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在開幕式致詞

東華大學趙涵㨗致詞表示,竭誠歡迎全國各校研發伙伴參與會議。東華大學是一所年輕的學校,在2008年與花蓮教育大學合併,花教大是有歷史之校,兩校經12年磨合已實質完全整合,並在研究成果綻放亮點。但以新學校而言,東華仍有許多地方可向在座同儕學校效法與學習。此亦是科技部及教育部辦理本次會議之最主要目的,希望可事半功倍,汲取他校研發經驗,減輕發展負擔。於行程空檔,亦請大家欣賞號稱全臺灣最美麗校園之一的東華大學,體驗花蓮之美。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致詞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致詞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致詞表示,藉此機會向大家介紹科技部最近的大方向及個人對會議之期待。此會議有二個目的,一個是雙向溝通,難得許多研發主管在場交換經驗。一個是研究與價值部份,此係會議主題。科技部主要在推動臺灣科技發展與創新運用。將基礎研究回饋到社會與產業價值,科技發展與地方社會密切相關,地方與國家文化及社會結構影嚮科技的發展。臺灣做為參與國際競爭之地,競爭對象在國外,要透過合作與聯盟的關係,相互支援,彼此互補而非挑戰打擂台。

林次長表示,在此大原則下,將朝四個面向發展,第一個是研究方向,特別是年輕人才的培育,要納入常態永續的支援。第二個是所謂被遺忘的一代,即超過45歲的學者,從科技表現來看,傑出研究表現大部份是這些成熟的科學家所帶動,科技部將於明年推動「中堅至上」計畫。第三個是產業合作部份,推動將學校產學聯盟結合為區域聯盟之全國性專業智識網。第四個為研究與價值之科學目標,即所謂核心價值部份,一為永續,一為社會需求。以上是科技部未來科技計畫規劃的主軸,歡迎大一家提供卓見。

呼應大會主軸,PChome Online網路家庭詹宏志董事長以「創新創業生態系統思維」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論壇主題包括三項:1.研究精進及學術影響力的評量與深化。2.因應全球經濟挑戰 - 學界智財超前佈局策略。3.地方創生之人才活化與產學接軌等。分組研討以「跨域產學鏈結」為主題,子題包括:智財對大學的價值,以及研發成果之推廣應用實務經驗分享等。


〈English Version〉

研發主管會議與會貴賓抽空參觀東華大學楊牧書房
研發主管會議與會貴賓抽空參觀東華大學楊牧書房
109 年第11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與會人員合照
109 年第11屆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與會人員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