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舉辦文化心理學研習營圓滿落幕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0-20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6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感謝狀給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秘書長夏允中教授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感謝狀給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秘書長夏允中教授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感謝狀給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理事長王智弘教授
朱景鵬副校長頒發感謝狀給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理事長王智弘教授

由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協辦的「含攝文化的心理學理論」學術研習營,10月16日早上於湖畔二樓玻璃屋東湖樂閣展開,這是接續「心性與心理本土學術研討會」舉辦的學術活動。

國立東華大學副校長朱景鵬教授特別親臨開幕典禮,他並致詞表示:「東華是個美麗的校園,特別適合於做研究,現在我們身處的東湖樂閣,正是當年牟宗燦創校校長的辦公室。我自1995年從德國留學回臺,初次踏進東華大學,隨即與牟宗燦校長聊天近兩個半小時,從此發現我的生命志業,與東華結下不解之緣。很高興看見陳復主任的積極耕耘,讓通識教育中心舉辦一系列豐富的課程、講座及活動,並能邀請如此眾多的學人共同蒞臨東華探討人文社會領域的重大議題。」朱景鵬副校長並頒發感謝狀給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理事長暨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王智弘教授、學會秘書長暨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諮商心理與復健諮商研究所夏允中教授,感謝他們來到東華,讓學術研習營獲得圓滿舉辦。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復教授說明本學術研習營的宗旨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陳復教授說明本學術研習營的宗旨

東華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接著跟與會來賓說明,這回舉辦「含攝文化的心理學理論」學術研習營,係由科技部人社中心特別提供經費,針對學者與博士生展開的進修,請黃光國教授來跟大家探討如何發展本土心理學理論,他很高興看見今天除國內與國外的博士生來參與外,更有十幾位大學生熱情參與學習,陳復主任特別表示:「華人本土社會科學的發展,有賴於繼往開來,其中最重要者,莫過於能接引年輕學人共同參與到這個隊伍中。」中華本土社會科學會王智弘理事長致詞表示:「黃光國教授是我們學術領域的前輩學人,年過七十五依然孜孜不倦奔波於南北,現在更來到花蓮講學。今天的研習營是個跨領域的學術交流,除聆聽黃教授精闢的觀點外,各界別學者各從儒家思想、佛家思想、心理諮商與心理學理論角度,對心性與心理進行辯論與對話,實屬難得的盛會。」

清華大學陳舜文教授暢談如何比較與分析中西社會學生的學習動機
清華大學陳舜文教授暢談如何比較與分析中西社會學生的學習動機

開幕典禮結束,全體與會學人合影留念後,隨即由黃光國教授帶來專題演講,他從「自我」與「自性」的對話角度來探討中華本土社會科學該如何建立。黃教授表示:「所有人的問題終究都是自己的問題。」他指出人應該回歸自己的生命經驗進行系統性梳理,藉此找出個人的終極關懷以及生命的答案。當天還有各學者發表的論壇,共計有五大主題,分別為「西方心理學的自我」、「從本土社會科學的角度探討心學的自性」、「從本土社會科學的角度探討佛學的自性」、「修養心理學、工夫的把握(內省工夫)」與「心理學與社會」這些議題,最後更有博士生論文發表會。

國立清華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學系陳舜文教授就中西社會學生的學習觀及學習動機展開比較與分析,點出盲目移植西洋社會心理學到東亞地區,對教育制度確實會帶來不良影響;高雄醫學大學心理學系莊勝發教授提出諮商心理學本土化的可能路徑,並提出如何從「中庸」的角度來談儒家的心理健康理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李思賢特聘教授則就自己的實務經驗跟大家說明心理學家的社會責任。整個對話無不緊扣社會科學本土化的脈絡,貫徹重新詮釋「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宗旨。學術研習營後續有十幾位學者進行綜合性座談,大家熱烈辯論到下午四點半,替這次活動劃上完美句點。


〈English Version〉

含攝文化的心理學理論研習營與會學者合影留念
含攝文化的心理學理論研習營與會學者合影留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