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質譜確認快檢雙把關,農產品食用更安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0-20
SDG指標: SDGs03,SDGs06,SDGs11,SDGs12
「質譜快檢雙把關 產品加值更安心」活動合影-照片來源農委會網頁
「質譜快檢雙把關 產品加值更安心」活動合影-照片來源農委會網頁

民以食為天,生活中食用的農產品是否有殘留過量農藥一直是很重要的議題,但消費者要如何確認所食用農產品是否安全呢?這便需要藉由專業的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來進行檢測與判定。國立東華大學本著對東部地區的社會責任,因而全力推動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之成立,更在中心同仁的努力下,快速於民國108年1月底取得測試實驗室ISO/IEC 17025:2017認證,成為花蓮縣唯一通過認證之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希望藉由嚴格的檢驗,為農產品農藥殘留把關,也使消費者能買得放心,食得安心。

認證完成後,中心為配合政府政策,也迅速引進藥毒所開發的質譜快檢最新技術,此技術為目前國際間最快速的農藥殘留質譜檢驗技術,其整合藥毒所研發FaPEx®農藥快速萃取及質譜人工智慧演算技術。測試的第1件樣品約25分鐘取得檢驗報告,第2件樣品起,平均10分鐘內可完成1件檢驗報告,並可同時檢驗我國過去3年曾監測到的191種農藥,為兼具環保、快速且精準的農藥殘留檢驗技術。

中心在108年底完成此技術的建立,於今年4月起開始承接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的農產品質譜快檢案件,並在10月15日受邀參加農委會主辦的「質譜快檢雙把關 產品加值更安心」記者會,一起為民眾食安貢獻一份心力,更多資訊請參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聯合新聞網〉

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https://cptsa.ndhu.edu.tw/〉)目前提供之服務項目除了有完整且準確檢驗新鮮蔬果、乾豆、穀與茶類等農產品中380項農藥殘留及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服務外,同時也提供快速且便宜的質譜快篩農藥殘留檢測服務,希望藉由此雙管齊下的檢測能量,為花蓮民眾與農產品進行把關,減少農民的送驗成本與提升自主管理意願。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