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療癒系藝術家」,創造新的「義」術價值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18
SDG指標: SDGs16,SDGs03,SDGs04
「義術創作籃圖」彩繪課程參與同學與作品及阿布合照
「義術創作籃圖」彩繪課程參與同學與作品及阿布合照

「義」起彩繪,透過彼此合作,結交新朋友。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碩士班張椀晴(阿布),與高雄義守大學學務處所屬的資源教室合作,開設「義術創作籃圖」彩繪之3小時課程,並邀請義守大學男籃隊球員擔任助教,陪同學生一起創作、共同成長,期盼透過藝術作為媒介,從中激發學生自信與正面生命觀。

「義術創作籃圖」彩繪課程同學展示作品
「義術創作籃圖」彩繪課程同學展示作品

阿布表示,「近年來大家都在講大學社會責任,但其實真正落實這份信念的人少之又少,期盼透過這樣的模式能夠讓球員學習到,其實除了打球外,能夠帶給他人的其實還有更多。」透過邀請學生們來看比賽,幫學生在課後找到新的興趣與目標,這樣的理念馬上獲得義大男籃總教練謝玉娟的認同。謝教練表示,能夠讓球員發揮他們更重要的社會責任,是很棒的一個學習。阿布也希望透過與活動讓參與的學生們瞭解,我們或許跟別人稍微的不同,但只要願意相信自己做得到,就有機會看見成功的那一刻。

被網友喻為「療癒系藝術家」的阿布,在21歲時發現罹患罕見的骨肉癌,原本被醫生判定只剩下半年生命,但她不向命運低頭,重拾最愛畫筆投入創作,成立「阿布布思義╱阿布」粉絲專頁,分享生命故事以及不時應邀前往校園演講,鼓舞許多人。去年重新回到校園的她表示,,感謝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以及藝設系碩士班的師生給予的支持,讓她能夠用另一種方式完成課業。

「義術創作籃圖」彩繪課程同學認真創作
「義術創作籃圖」彩繪課程同學認真創作

其實在現今社會的科技進步下,工作模式已經跳脫以往,待在家也是能夠透過自學與網路多方學習。逐漸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模式,而她走過這些病痛與阻礙的故事,恰好能提供學生最好現身說法,鼓舞他們接納自身的不完美、不輕易放棄。並且透過壓克力顏料繪製在生活中使用的物品,抒發自身對生活的想像,再藉由同樣是大學生的球員合作協力,嘗試建立新同儕關係,發掘興趣、生活目標與話題,創造另一種藝術價值!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