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科普列車花蓮站,「振盪」全民科學週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02
SDG指標: SDGs04,SDGs11
「振盪」全民科學週闖關活動
「振盪」全民科學週闖關活動

「2020臺灣科普列車」10月28日下午抵達花蓮站,主辦學校國立東華大學設計「振盪、科技與環境、防疫」3主題、25關卡的闖關遊戲。早上10時30分至下午4時在花蓮火車站鯨奇廣場及前站廣場舉辦3場活動,累計人數分別約600人及1,200人次。慈濟基金會的行動環保教育車也來擺攤,車上另有12關,展示1個寶特瓶回收做成1支原子筆的過程。秉持分享科學資源及永續教育的理念,邀請位於重慶市場旁首次加入的信義國小師生31人、康樂國小師生50人及宜昌國中師生67人到場同樂,所有實驗以永續設計「微型、減量、無毒、綠色化學、減塑、減廢」為目標!

科技部鼓勵科普列車的行動力,今年擴充為7節車廂,第5車高中生接力「花蓮-新城站」,由花蓮高中黃老師帶領學生7人,演示「牛頓不扭頓、轉轉轉行不行」與搭車學生互動。花蓮站上車245人(師生232人、民眾13人),精美的車票及有趣的實驗讓大家捨不得下車!

科普列車由東華附小學生表演扯鈴開場
科普列車由東華附小學生表演扯鈴開場

感謝老天爺賞光,陰涼微風很適合闖關。工作人員與關主一大早就進場準備。邀請「北花蓮全民科學週」K-12種子學校與東華大學合作,以2020國際青年自然科學競賽(IYNT)主題為發想,辦理「振盪 Oscillation」共15關,介紹物理、化學及仿生的週期性變化。地方單位展現特色「科技與環境的連結」共7關,介紹木材、香草、手機顯微鏡、農藥檢測、永續食物、資源回收分類、行動環保車的生態vs科學vs環境。還有2020大家最關心的「防疫的科學」共2關(介紹病毒結構、酒精DIY),最後以「關卡大考驗」檢視學習成效,大家共同體驗景點、生態與生活的科學趣味,覺知科學、環境、永續的相依共生。

本次活動同步舉辦「2020第六屆北花蓮全民科學週」開幕式,由開幕學校東華附小鮑明鈞校長擔任司儀,呼應實驗主題「振盪」。首先由東華附小學生的扯鈴開場,精彩特技讓大家驚呼連連。接著是科學實驗演示,東華附小李偲華老師「魔法跳豆」、花蓮女中簡汎佐老師「仿生毛毛蟲」及宜昌國中「振盪波」,展示跳動、滾動、移動、擺動等「振盪」現象及科學原理。宜昌國中女學生參與花蓮縣雙語教育的培育計畫,全程以英文解說,展現英文與科學跨領域的應用。出席貴賓包括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曾黛如科長及林世偉科員、科普列車首屆召集人國立師範大學邱美虹教授及前任召集人國立成功大學李旺龍教授、花蓮縣政府北區服務中心張治華副主任、教育處課程教學科黃秀琴科長及羅恵珍科員、花蓮市公所行政課顧穎群主任、花蓮縣楊美華議員代表、東華大學古智雄主任秘書、全民科學週種子學校校長、東華大學教授、地方企業代表等。即日起同步展開17所種子學校的校內闖關活動,由培訓的高年級學生當關主,指導學弟妹闖關,兼具科學探究、合作學習及回饋母校的教育意涵。

學童進行闖關活動
學童進行闖關活動

闖關活動中最辛苦的莫過於幕前演出的關主及幕後指導的老師,而協助活動的吉祥物、服務臺、用餐區、音響區、引導牌及場控等工作人員,則扮演襯托紅花的綠葉,缺一不可相得益彰。贊助單位的飲用水、活動條、配電及車輛(山上之水、華雲企劃、錦澔燈光、太魯閣客運)及時挹注經費。特別是花蓮高中師生團隊展現極佳能量,4位老師帶領學生44人,設置現場4關及科普列車第5節車廂2關,也擔任活動執行的志工;花中楊鵬耀校長也到場關心,極為嘉許師生表現。

因為闖關時間長,各校關卡換班輪值,平均每關主教學2.5小時,對於關主是很好的解說經驗,休息時也能到其他關DIY,兼顧服務vs學習。本次活動的主要目標為「探究與實作」,希望透過動手操作,讓學生更有印象也更能理解概念。而學生自主展現的「合作與共識」,則是現在及未來公民必備的團隊溝通素養,極為可貴美好。

參加科普列車同學合照
參加科普列車同學合照

活動結束後,大家帶著獎品回程,身體雖疲累但心裡很開心,帶著完成一場美好科學饗宴的成就感。科技部貴賓說:「開幕式很精采,實驗演示很生動,慈濟行動環保車很環保,科普列車花中關主的表現很穩健」、花蓮縣教育處黃科長說:「謝謝大家,我看到學生收獲滿滿」、宜昌國中老師說:「非常感謝東華大學,以及所有實際擺攤的人員,讓宜昌國中的學生有開眼界的機會。期待下一次」、東華附小鮑校長說:「大家都辛苦了,在緊湊的時間裡完成任務」、怡園余專員說:「謝謝楊老師給我們機會擺攤。觀眾大多很新奇,因為看起來類似的葉片,居然有那麼多不同的味道」。闖關學生說:「我喜歡振翅高飛的飛行鳥,由橡皮筋的彈力位能釋放帶動連結桿的動能,運用手臂推力可以更遠」、「我喜歡魔法跳豆,用吸管、鋁箔紙來包裹彈珠,搖一搖後,會看到彈珠的前翻、後翻使得鋁箔紙站起來、倒下去。還有IEYI發明展的得獎作品,學到好創意」、「我喜歡震動不見了,當沙子撒在有駐波產生的平板上時,沙子會跳動到震幅比較小的節點位置,形成有趣的圖案,就是駐波」、「我喜歡化學振盪,亞甲藍很神奇,葡萄糖還原它變成無色,搖一搖氧氣又讓它變成藍色」、「我喜歡溜溜啄木鳥,用銅線、原子筆管讓小紙片跑上跑下,很抒壓」及「Nice, 下次還想參加」。

東華大學北花蓮主持人楊悠娟教授誠摯感謝科技部、花蓮縣政府、花蓮市、東華大學、種子學校、地方企業的鼎力支持。楊教授表示:「非常感謝今天到場的嘉賓、老師、可愛的學生及辛苦的工作人員,還有路過旅客也抽空來闖關。看到活動問卷回饋:活動前覺得科學『可接受』,活動後覺得科學『有趣、很好玩』,我給大家1個大大的讚」。

想看更多活動報導嗎?
〈2020科普列車南花蓮_北花蓮(活動報導)〉 〈2020科普列車北花蓮_花蓮站(限時動態)〉 〈全民x仿生x環境(全民科學週各校、科普列車)〉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