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請周佳敏博士以陽明心學談稻盛和夫的企業實踐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4-20
SDG指標: SDGs11,SDGs04
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周佳敏博士
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周佳敏博士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於4月13日上午舉辦通識教育講座,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心理學周佳敏博士以日本企業家稻盛和夫為研究對象,談陽明心學於企業領域實踐。周博士目前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當天講座是通識中心陳復主任的「王陽明帶你打土匪:明朝心學的智慧發展史」的實體見面課。

東華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周佳敏教授以陽明心學談稻盛和夫的企業實踐
東華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周佳敏教授以陽明心學談稻盛和夫的企業實踐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介紹嘉賓並致詞表示:「周佳敏老師具備優秀的跨領域整合能力。我曾有幸擔任周老師的博士論文審查委員,深受她的論文中能精確結合量化研究與文獻回顧,從中梳理出自性如何在心理學發揮其意義。今天周博士將為各位介紹一位充滿人文關懷的企業家稻盛和夫,來聆聽他如何在日本企業體現儒家的仁愛與佛家的慈悲。」

周佳敏教授引用王陽明《傳習錄.卷下》:「良知是造化的精靈。」
周佳敏教授引用王陽明《傳習錄.卷下》:「良知是造化的精靈。」

周佳敏博士認為稻盛和夫是「日本經營之聖」。作為兩大企業創辦人,他曾多次無償挽救瀕臨破產的公司,2010年更成功讓日本航空轉虧為盈。周佳敏博士認為他於企業領域的貢獻,正體現了陽明心學三大理念:「仁者無敵」、「勇者不懼」、「智者不惑」。有鑑於童年染上肺結核的經驗,稻盛和夫自小對生命深有所感,相信好心得好報。憑藉良知來實踐利他精神,稻盛和夫不僅得到自己員工的信賴,陪他度過1974年全球石油危險的財困狀況;當年甚至無償挽救CYBERNET工業的善舉,贏得行內人的普遍尊重。各種「善的循環」印證稻盛和夫相信的道理:人只要心存善念,整個宇宙都會成全你的善舉。

周佳敏博士提到良知如何賦予人「聰明睿智」的力量。她說:「面對瑕疵品,稻盛和夫會帶著關愛的心情,仔細觀察產品甚至抱著產品,直到聽見『產品的哭聲』,如此物我融一的心態,抱持同理心對待人事物,讓他解決了不少不良品的問題。」這正如同王陽明《傳習錄》所說:「良知是造化的精靈,這些精靈,生天生地,成鬼成帝,皆從此出,真是與物無對。」

整個講座都有十餘位同學在積極發問,有同學問說:「在資本主義主導的社會中生存,到底要如何維持利他精神?又要如何不讓情緒主導自己的行為?」對此,周博士提到心理學中的正念思考(Mindfulness),她鼓勵大家多觀察個人內在思緒,盡量不執著與不批判。行有餘力,就要在日常中練習利他。不然的話,即使只是多愛自己一點,也能對世界帶來正面影響。她說:「人只要提升自己,就是提升世界。」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回應表示:「我們請周佳敏博士來談這種修養生命的議題,正希望讓同學體會到利他不是單純做善事而已,更是在提高自己的靈魂,帶著更高的視野來觀看生命。」最後,陳復主任頒發感謝狀給周佳敏博士,讓講座圓滿告一段落。


〈English Version〉

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與周佳敏教授即席對話
通識教育中心陳復主任與周佳敏教授即席對話
席間同學踴躍提問
席間同學踴躍提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