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師生與慈濟學生攜手協力太魯閣號事件家屬,安心小組提供陪伴,發揮大學社會參與價值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4-23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7
校長頒發感謝狀給諮臨系翁士恆老師
校長頒發感謝狀給諮臨系翁士恆老師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頒發感謝狀給東華與慈濟大學跨校合作師生,表彰組織跨校師生投入太魯閣號事件協助亡者家屬資訊服務、認親陪伴與心理支持行動,在第一時間緊急動員與進入現場服務,充分展現大學在地關懷與社會責任價值。此次行動為東華社會參與中心USR計畫之「綠色療癒」項目,與諮商與臨床心理學系協力共同執行。

校長頒發感謝狀給諮臨系學生代表楊顥
校長頒發感謝狀給諮臨系學生代表楊顥

臺鐵408次太魯閣事件當晚,諮臨系翁士恆與蔣世光兩位教授,緊急啟動撫慰災害創傷的專業團隊進到現場,協調約30位東華慈濟跨校同學組成團隊,協助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與花蓮諮商心理師公會緊急動員的安心服務工作。翁士恆教授當晚緊急補充心理急救與急難匯報的訓練予現場服務的學生,蔣世光教授也緊急與臨床心理師公會進行橫向溝通串聯,讓同學在現場得以協助跨專業的專業人員與協助受難者家屬,並運用諮商與臨床知識協助安心陪伴工作。期間每日三班次,在家屬認親區與花蓮縣衛生局安心小站協助陪伴、心理支持或機動待命。

東華大學校方針對此事,由趙涵㨗校長於4月20日親自頒發感謝狀,表揚投入此次事件的東華、慈濟師生們,並成立校內安心小組緊急專戶,以2萬元啟動此專案運作,作為未來災難的緊急運用,以及相關培訓、演習、預防、善後之運作,強化校內災難緊急應變系統,同時也展現出跨校合作的專業參與及關懷。

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秉持在地關懷、社會參與的陪伴任務。繼2018年之0206大地震後,花蓮縣內連結大學、醫院與專業組織形成跨專業助人工作安心平台,也在得知太魯閣號事件發生後,主責「綠色療癒」項目之主持人翁士恆教授迅速行動動員。協助此次事件安心小組擔任學生志工小隊長的東華校友李嘉玲表示,事發第一晚小組師生們主動至現場關懷及陪伴,在翁教授的心理急救知識支援後,快速成立小隊,並於第二日輪班負責早、中、晚班現場支援。

團隊首要注重觀察現場需求,進而投入相關工作,包括陪伴家屬至殯儀館進行指認、從受難者家屬的創傷需求擔任傾聽角色及直接協助搬椅子與提供餐點等機動性任務。李嘉玲進一步表示,同學們從學習到的諮商專業知識為出發點,再以敏銳的觀察力,極盡所能去陪伴受難家屬心靈層面的創傷。同時,對學生來說更是珍貴的學習,看見自己能做的,也面對無力感與之共處,在成為專業前認識自身的極限。同樣在0206大地震擔任志工的李嘉玲也分享,與以往0206大地震安心小組相比,組織運作更加協調也更有餘裕應對應變,學生們也更有向心力、更知道自己的角色定位。

此次學生志工多是第一次參與大型災難救助,面對現場的壓力與哀傷,仍有些衝擊。因此於4月12日、19日兩天安排芳療、靜心、淨化等活動,協助志工同學釋放過程中的壓抑與情緒,維持身心健康。團隊表示,除了現場實質上的援助工作外,在後續的對內志工諮商輔導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

臺鐵408次太魯閣號於2021年4月2日上午9時28分,在花蓮縣秀林鄉的北迴線和仁段清水隧道北口發生脫軌事故,共造成200餘人傷亡。原訂4月20日為通車日,東華大學校長選定此日作為表揚參與跨校師生,並表達感謝。


〈English Version〉

安心服務工作學生志工的芳療、靜心、淨化、頌缽活動
安心服務工作學生志工的芳療、靜心、淨化、頌缽活動
學生志工進行身心療癒活動
學生志工進行身心療癒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