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寫字自學社群板書工作坊夯,板書師訓提升教學魅力與專業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05-05
SDG指標: SDGs04,SDGs08,SDGs11
寫字自學社群成員大合照
寫字自學社群成員大合照

隨著教育政策的改變,中小學國語文科目的授課節數受到壓縮,加上寫字專業師資的缺乏,高等教育如何提升培養專業師資書寫的效率,成為當代改善寫字教育不彰的問題之關鍵。

國立東華大學寫字自學社群深耕花蓮硬筆書法與板書教育,第八期以詩詞與臺灣話融會寫字潛能開發課程,讓學員從書寫中體驗人文精神與溫度。本期的學員有65%為師培生,來自花師教育學院特殊教育學系、幼兒教育學系、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與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更有在職教師和補教老師慕名參與板書師訓工作坊,以提升教學魅力、增加教育就業機會與寫字專業成長的即戰力為學習目標。

板書布局分組教學
板書布局分組教學

授課老師林冠傑講師表示,要讓學員能自學寫字的前提是學會掌握書法美感經驗的形式理性,即是前人以「中國哲學思想」融會於書法的具體表現。例如:用筆之輕重、提按、快慢等陰陽變化,筆畫之長短、仰俯、攲正、向背等剛柔之美。

掌握這些寫字美感的原則,便能類推到其他字形部件,不必死記硬背把字寫上千萬遍。提升「寫字學習效率」成為改善當代書法教育不彰的核心,這種由上而下的學習途徑,適合做為教師或成人寫字教學設計與學習策略。

板書字帖示範
板書字帖示範

一名學員表示,自己練了三個學期不見成效,選擇報名寫字自學社群求教於專業老師。只要依循以「刻意練習」設計的學習菜單,經過10週的寫字科學方式訓練,就有明顯的字跡進步,因為要寫一手好字的關鍵,首先要懂得如何審美。這是如何在課後沒有老師的指導下,仍能自主練習寫字的秘密。如今上臺教學寫板書字自信了幾分!受課的學生也發現老師的字跡變美了。

主辦單位:罐子老師的書法教室(〈https://www.facebook.com/calligraphy520〉

協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


〈English Version〉

寫字自學社群實作練習
寫字自學社群實作練習
板書工作坊實作練習
板書工作坊實作練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