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科學冬令營」探究創作玩科學!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2-07
SDG指標: SDGs04,SDGs10,SDGs11
拿到結業證書好開心
拿到結業證書好開心

「老師! 我想用無人機螺旋槳幫我摘蘋果」、「這是我做的蝶豆花夕陽特調25元」、「我覺得很充實,平常沒辦法玩到或是都沒時間做實驗!」

劉俊佑老師檢查無人機組裝成果
劉俊佑老師檢查無人機組裝成果

國立東華大學科學冬令營以「飛行創作體驗」及「餐桌上的科學」為主軸,在1月24-28日於東華創新研究園區登場,吸引來自花蓮及臺北的國小學生們,透過動手做、無人機試飛及成果發表,感受未來科技與日常生活的科學應用。

本活動由東華創新研究園區及環境學院仿生與環境實驗室合辦。自古以來人們嚮往天空遨遊,飛機的發明讓人類得以從老鷹的視角俯瞰世界。首先由劉俊佑、李欣芸老師透過飛行發展史一步步引導小朋友建立對飛行的想像,從鳥類翱翔、飛行傳說到各類航空器的發展。接著由蔡正立老師、龔意耘老師使用生活中常見的材料,創作改造屬於個人的飛行和降落玩具,在體感遊戲中了解飛行四力。認識飛行原理之後,學生們在劉老師的指導下,學習操作四軸無人機,體驗穿越機的玩法。最後許月燕老師融入藝術,透過繽紛的顏料及插圖素材,引導學生揮灑創意,完成飛行的創作。

追求美味的料理是人類的渴望,在食材變成料理的過程中,觀察出物理及化學變化。配合年關將近,介紹「餐桌上的科學」,推廣東華大學環境學院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執行科技部計畫「科普活動:2021-2022科學FUN花蓮-『北花蓮全民科學週』」與『仿生與環境』」的精彩實驗。五堂實驗課程包含「大象牙膏」、「夢幻漸層蝶豆花飲料」、「香脆腰果玩科學」、「變色麵條」,鼓勵小朋友們利用身邊隨手可得的物品、食品及食物廢棄部位,動手做及探究實作來認識:催化劑的作用、蝶豆花指示劑及透過不同密度調配漸層飲料、使用微波爐及風冷製作香脆腰果、以及使用紫色高麗菜指示劑及食材的酸鹼性製作變色麵條。最後一堂「創意美食競賽」,小朋友們利用前面幾堂課所學的實驗,加上新增食材,自行組合創作,設計出屬於自己的創意料理。接著輪流解說,介紹料理的科學、創意及美感,最後投票選出優勝作品。學生們發揮創意,用心製作、細心擺盤,大家玩得不亦樂乎。協助教學的何佳臻和許畹瑜碩士生,以及leny 羅莉玲印尼博士生,皆表示學生的創意超乎預期。Leny將食材的英語和印尼語滑入實驗中,孩子們感受不同語言的趣味,學得很開心。

「很高興可以來東華做好玩、有趣的實驗。」、「很謝謝你們精心準備的活動,我下次一定會再參加!」經歷5天的科學動手做及最後刺激的創意競賽,26位來自東華附小、慈濟國小、北昌國小、中原國小、北濱國小、永吉國小的學生們都表示非常充實,回家要展示手做飛行器和無人機給家人看,也要做好喝、好吃又健康的蝶豆花飲料和腰果給家人品嚐,而且以後一定要再來參加活動! 東華創新研究園區翁若敏處長表示,看到小朋友們動手做玩的如此起勁,真的非常開心,希望以後可以再將更多有趣的科學帶給小朋友們!

更多活動詳情請參考:

QR Code:國立東華大學創新研究園區「2022科學冬令營」
➜〈國立東華大學創新研究園區「2022科學冬令營」〉

QR Code:2021臺灣環島科普列車-花蓮站
➜〈2021臺灣環島科普列車-花蓮站〉

QR Code:2021臺灣環島科普列車-獎項資訊
➜〈2021臺灣環島科普列車-獎項資訊〉

QR Code:仿生與環境工作坊-Youtube頻道
➜〈仿生與環境工作坊-Youtube頻道〉


《English Version》

楊悠娟老師聽小朋友們講解創意料理的設計理念
楊悠娟老師聽小朋友們講解創意料理的設計理念
小朋友製作「大象牙膏實驗」
小朋友製作「大象牙膏實驗」
小朋友使用試紙測試溶液的酸鹼值
小朋友使用試紙測試溶液的酸鹼值
女力爆發!組裝無人機遙控器
女力爆發!組裝無人機遙控器
小朋友發射自製飛機
小朋友發射自製飛機
蔡正立老師指導如何組裝手擲彩翼機
蔡正立老師指導如何組裝手擲彩翼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