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賀!東華大學體育系為東部唯一通過體育署採認運動防護員科系暨課程,吳昭慶同學首位取得自訓運動防護員資格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2-21
SDG指標: SDGs04,SDGs11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4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4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於110年獲得教育部體育署通過運動防護員採認科系及課程,成為東部地區第一所可以培訓運動防護員之系所。運動防護員(Athletic Trainer, AT)與運動及訓練有關,工作場域主要也圍繞在運動場域周圍,其核心工作是預防從事運動者以及運動員傷害的預防與發生處理等以及照護運動員傷後的健康,有助於幫助運動員能在最短時間且安全的重回運動場上,發揮自我的運動能力,進而超越自己的運動成績。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1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1

運動防護員是運動員運動生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近年來,運動防護員的需求層面越來越廣泛,大致分為幾個需求面向,包括國訓中心、基層的巡迴防護員、職業聯賽球隊、醫療院所、個人工作室及健身房等,有助於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學生職涯的規劃發展。

運動防護員養成階段分為修業過程、考試資格與認證方式。第一個階段修業過程,修習經教育部體育署與運動傷害防護學會認證課程,經過至少250小時運動防護實習時數並獲得證明,才具備考試資格。

第二個階段學術科考試資格,學科測驗包含運動防護專業科學與運動防護基礎科學,術科測驗包含1.運動傷害之預防-為從事體育運動者體能訓練及調整(如:關節活動度與柔軟度改善、 肌力訓練與調整、神經肌肉控制與協調訓練等),以及貼紮、包紮及護具使用。2.運動傷害之辨別與評估-評估從事運動者、運動員形成傷害與身體不適之機轉及程度之實作,同時評估與檢視受傷範圍及狀況之實作。3.運動傷害後之防護-從事運動者、運動員傷後復健、體能調整及功能訓練之實作。第三個階段認證方式,由教育部體育署授證,才算是授證合格的運動防護員,且取得證書後需每四年完成60小時繼續教育訓練時數。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5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5

吳昭慶同學為東華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第一位系所訓練通過運動防護員資格檢定考試,取得運動防護員資格者。吳同學為運動績優單獨招生跆拳道入學,在學期間獲得中華民國全國大專運動會跆拳道品勢公開組第五名、臺灣邀請賽跆拳道品勢冠軍,運動成績表現極其優異。

吳昭慶同學立志要成為運動防護員,求學期間積極投入在各運動比賽中擔任運動防護員之隨隊見習,開啟他學習運動傷害防護的路程,由於為運動員出身,瞭解成功的運動員可能伴隨著運動傷害的累積,而受傷後復原期間,除需家人、隊友及教練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與鼓勵外,更需要一位「運動防護員」作為堅強的後盾。東華體育與運動科學系提供愛運動的孩子不再只有體育老師與運動教練的選擇,運動領域的路其實很廣泛、很多元,歡迎對運動有興趣者,加入朝向運動防護員之路邁進。


《English Version》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2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2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3
吳昭慶同學進行包紮實作03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