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舉辦「混合式教學設計工作坊」增進教師教學能量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2-21
SDG指標: SDGs04,SDGs09,SDGs11
「混合式教學設計工作坊」與會老師合影,活動圓滿成功
「混合式教學設計工作坊」與會老師合影,活動圓滿成功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2月18日辦理「混合式教學設計工作坊」,特別邀請到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黃國禎講座教授,進行專題演講「翻轉及混成學習的教育目標、活動策略與課程經營模式」。

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贈與黃國禎教授象徵「翻轉融合」的書藝創作
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贈與黃國禎教授象徵「翻轉融合」的書藝創作

黃國禎教授長期致力於推廣翻轉教室、遊戲式數位學習、行動數位學習等創新教學策略,更於 2018 年獲選為全球前50名翻轉學習領導學者,並獲得國際翻轉學習倡議機構(Flipped Learning Global Initiative)的邀請,代表全球華人地區的學者錄製翻轉學習國際認證課程中文版。

本次工作坊邀請黃國禎教授以自身經驗逐步分享翻轉教育的實行方式,以及落實前後的成效差異。先從引導學生認識「翻轉」的概念,到激發學生對課程投入「信念」。接著依據課程綱要逐步錄製教學影片,並設計對應的重點問答或學習心得摘錄,用以檢核學生的學習進度與狀況,讓學生於課堂外先行「自學」課程脈絡與重點,並藉由線上心得的發表激發學生間不同觀點的切換與思考,同時透過教師回饋,讓學生凝聚高度學習意願。學生對當週課程內容有一定的基礎認識後,回到實體課堂時的經營亦有別於傳統授課方式,轉而採取師生一同解題與積極進行延伸討論,將實體授課時間作為解決「困難問題」的主戰場,讓高度互動參與取代單向式的理解與記憶,最終達到師生共同成就翻轉教學的目標。

工作坊也一同邀請到東華四位擁有跨域共授磨課師課程製作經驗及翻轉經驗的授課教師群做分享。由開設「物聯網、創客與教材設計」的陳旻秀老師與劉明洲老師打頭陣,分享如何透過教材教法融合程式設計,訓練學員的邏輯思考力,搭配線上教學與前後測驗的數據分析,達到有效培育教學人才的目標。

共同開授「廣告策略與企劃實務」的黃毓超老師和陳怡廷老師則分享帶領學員認識廣告背後隱藏的概念理論和技巧時面臨的挑戰。兩位老師提到彼此都是首次嘗試跨領域合作,除了感謝另一位夥伴的支持與教學卓越中心的專業協助,也鼓勵尚未製作磨課師課程的老師們勇於嘗試,只需跨出最困難的第一步,製作過程中課程與科技組將會不遺餘力輔助教師們美化及剪輯教材,最終產出高質量的非同步教學資源,讓教師們有更充足的經驗和準備面對課程數位化的大趨勢。

兩組老師們分享完自身授課經歷後,談到同步與非同步兩種遠距教學方式在未來的實務應用與目標規劃,現場與會的侯佳利教師也積極回饋自己從翻轉教學升級到磨課師課程的實際經驗。從一開始嘗試以隨堂側錄累積數位教材,進行整理後應用在翻轉教學,再進階到製作磨課師課程,過程中不斷進行效用評估修正方向,才逐步完善課程設計與教學引導。侯佳利老師也呼籲老師們應該依照自己的課程需求,更靈活地從兩種數位教學的方法中作出選擇,才能循序漸進順利邁向課程數位化的目標。

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表示,非常榮幸邀請到黃國禎講座教授與校內的教師們分享翻轉教學與磨課師課程製作經驗,並且贈與黃國禎教授象徵「翻轉融合」的書藝創作,期許東華師生們以不同的思維方式來「翻轉融合」,利用多元創新教學策略,使全體師生能共同努力取得更優質的教學成效。


《English Version》

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黃毓超副教授與國際企業學系陳怡廷副教授分享跨域共授磨課師經驗
東華大學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黃毓超副教授與國際企業學系陳怡廷副教授分享跨域共授磨課師經驗
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劉明洲教授分享學生學習分析
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劉明洲教授分享學生學習分析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