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如何打造職場力:東華大師典範講座邀請時報文化趙政岷董事長開講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2-24
SDG指標: SDGs11,SDGs04
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陳復教授頒發感謝狀給趙政岷董事長。
東華大學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陳復教授頒發感謝狀給趙政岷董事長。

國立東華大學「110-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於2月21日正式開講,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趙政岷先生來和同學們談談主題「打造職場力~我的生涯遭遇與挑戰」。趙政岷董事長同時擔任臺北書展基金會董事、臺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臺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與中華文化智庫協會理事長等職,三十多年來不遺餘力耕耘於出版與文化媒體工作領域,積累了極其豐厚的生涯經驗。在本次大師典範講座,趙政岷董事長主要和同學們分享他對當今大時代背景長期觀察後所歸納得出的發展趨勢、他個人學習、成長過程與生涯經驗,以及為準備步入職場的大學生提供有關「如何打造職場力」的綜合建議。東華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陳復教授、通識教育中心主任黃琡雅教授、本課程教師張伯浩老師,以及約250位同學蒞臨參與。

如何打造職場力:東華大師典範講座邀請時報文化趙政岷董事長開講海報
如何打造職場力:東華大師典範講座邀請時報文化趙政岷董事長開講海報

東華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陳復教授致辭介紹嘉賓:「東華大學為深具通識教育意義的『大師典範講座』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與經費,每學期都邀請各行各業獲得高成就的精英,來東華和同學們分享他們如何走過自己的人生旅程;如此用心安排每一次講座的初衷有二:一方面希望同學們可透過某個領域的學者、專家更深入認識該領域的真實面貌,從而發現原來在那個領域裡,可以走出這麼獨特且精彩的一條路,進一步對自己想走的路展開更細緻的思考;另方面,很期待同學們與講者共同創造高品質的演講,意即同學們主動把握機會與講者互動、交流,尤其發表、提問,讓講者順著這些問題進行更多的分享或建議,相信受益最多的就是同學們自己。今天『大師典範講座』開講,邀請了出版業資深經營人、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趙政岷董事長,他的經歷很符合通識教育的『跨域』理念:趙董事長原本是念理工科系的,後來卻從事與人文領域相關的出版工作,相信可帶給同學們,尤其想走上人文領域相關工作的同學,很多寶貴的經驗與啟發。」

首先,趙政岷董事長從我們正處的大時代背景作介紹,總結出三大不可逆的發展趨勢。趙董事長指出,如果從歷史的眼觀來看,近代史見證了人類從以工業發展與科技研發為核心的「工業革命時代」,慢慢走到追求生產效率的「生產導向時代」,再逐漸走到以消費者的需求、興趣為核心關注的「行銷導向時代」,到今天已經進入一個千變萬化、「不可知、不可控」遠遠超過「可知與可控」的事情的新時代,而這個新時代會按照三個趨勢發展:全球化促成無疆界市場的形成;再者,「蝴蝶效應」的啟示讓人類意識到須從環環相扣的整體生態的角度思考問題,進行「內外兼修」的生態變革;第三趨勢則是變革將如同「颱風」一般,短時間內形成、改變範圍,又在短時間內消失,如何快速迎向改變、增加彈性與反應速度是人們將面臨的一大難題。另外,趙董事長也援引一些國際媒體的調查,指出全球勞動市場趨勢包括:兼職或臨時職位會佔更大的比例、會有更多人投入自主就業或自行創業、居家辦公以及雲端工作會成為常態等等。有關「職場所需能力」,趙董事長提醒同學們千萬不要讓自己陷入「學歷」的陷阱:「學歷當然很重要,但請記得除了學歷之外,一定要具備學習能力,要養成不斷詢問自己『why?』或『why not?』的習慣,要懂得學以致用。」

演講第二部分,趙董事長帶同學們回顧他一生的成長歷程與重要轉折點,從少年時代、求學時代、職業風險時代、工作生涯的「對」與「錯」,以及自學過程的方法與態度。趙董事長分享他的童年與求學經驗:「我在念國小三年級的時候就榮獲全年級保密防諜作文比賽第一名,這對我後來從事與寫作相關工作給予了很大的鼓勵;國中時期,我參加慈濟清潔壁報比賽並得獎第二名;到高中,為了紀念一位不幸過世的友人,我花盡心思製作了我人生的第一本雜誌,從撰寫文章到編排、封面設計等工作,都是我自己做的,也自己花錢把它印出來,非常投入。大學階段,我『不是志願』的念逢甲大學化工系,但其實很大一部分時間都在做一些與編輯相關的事情,例如:志願的逢甲大學圖書館影片製作人、化工系系刊總編輯、校刊記者等等。在成為正式的記者之前,我也做過很多份工作,像梨山採果工、麵包店店員等,我都做過。」

回顧自己「順流而下」的學習與生涯經驗,趙董事長認為他的支撐力量是百折不撓的自學精神與頑強的自學力,這也是趙董事在回答「如何打造職場力」的三個答案之一。趙董事長表示:「我這一生很多事情都是靠自學得來的。我們不一定要樣樣都做到一百分,我們只需在幾個方面做到很好或很棒,然後把這些優勢結合起來,在自己身上培養出最具創意的特質。這也是『專才』與『通才』的差異之所在:專才是長期運用專精做法的人,而通才是短期使用專精做法的人。」第二個答案是「目標抉擇大有必要」,剛步入職場的新鮮人更需要懂得給自己設定妥當的目標,不宜過低、沒有挑戰性,但也不能不自量力;可以有很多目標,但要分類短期、長期與先後順序,例如:大學生的目標可包括學中文、學英文、學變臉、學演講等等,而最終目標,則是成為一個「誠與信」的人,擁有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的人生。最後,趙董事長強調「態度」的重要性,送在場的同學們一系列現代著名企業家有關人面對生活、生涯該有的態度的名言,例如:「我們要接受現實」、「人生沒有寒暑假」(比爾.蓋茨)、「我們應該做『傻』的聰明人」、「誰都能夠成為偉人」(大衛.洛克菲勒)……。

演講結束後,同學們踴躍提問。有同學問如果從小沒有養成閱讀習慣,現在可如何著手培養這種習慣,趙董事長回答:「書,不一定是一般所認知的「一本書」,比方說,看風景、看展覽、看電影等等,其實都是在閱讀,但你不能隨波逐流,閱讀的前提是:你願意去做這件事情,它是你的興趣,你願意坐下來閱讀一本書。要養成閱讀習慣,就需要投入一段時間讓自己沉浸在這個行為裡面,使之變成一種樂趣,可以從你喜歡的領域開始,慢慢的培養起來。之後,給自己一些有更高難度的目標,例如一週讀一本。可以問自己,為何要讀書?通常有兩個目的:消遣或學習,而學習也不是要故意學什麼,而是自然而然的從書中獲得一些啟發。作為作家、作為出版工作者,能感動到讀者、給予他一些生命啟發,是最有意義的回饋。」

另外,有同學問:「有聲書是否是藍海?」趙董事長認為從紙本書轉成電子書,再轉成有聲書,是個很大的工程,這個市場剛開始萌芽,確實有在被開發,但可能需要整合雄厚的資金、可信賴的作者以及內容的規劃這三大部分,才有機會在這個藍海中找到一席之地並健康的生存下去。最後的問題則有關出版產業的發展前途是否可觀,趙董事長回應說:「出版業有三條路可以抓住:第一、出版業要面向的不再是書店,而是很具體的讀者,要做B2C經營模式;第二、必須開發不是書的生意;第三、趕上數位化的趨勢。我們一定要想辦法活下去,如同『小確幸』的生活態度:緊抓住小的但確定的幸福。」最後,共同教育委員會主委陳復教授頒發感謝狀給趙政岷董事長,讓110-2大師典範第一場講座圓滿告一段落。


《English Version》

趙董事長認為生涯的支撐力量是百折不撓的自學精神與頑強的自學力。
趙董事長認為生涯的支撐力量是百折不撓的自學精神與頑強的自學力。
趙政岷董事長帶同學們回顧他一生的成長歷程與重要轉折點。
趙政岷董事長帶同學們回顧他一生的成長歷程與重要轉折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