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與秀林鄉公所,針對未來產業發展進行討論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2-24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2
東華大學徐輝明副校長與秀林鄉王玫瑰鄉長共同討論秀林鄉未來發展規劃與會人員合照。
東華大學徐輝明副校長與秀林鄉王玫瑰鄉長共同討論秀林鄉未來發展規劃與會人員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於2月23日前往秀林鄉公所,共同討論秀林鄉未來發展規劃中,對於在地產業發展上作法。本次討論由東華大學徐輝明副校長、環境學院蘇銘千副院長、藝術學院黃琡雅教授、農檢中心何彥鵬主任與創新育成中心吳其璁經理共同前往。

秀林鄉鄉長王玫瑰在會議中表示:「秀林鄉有許多很棒的農產品,但是目前都是鄉民自行耕種銷售,公所希望能夠協助鄉民在耕種過程中,可以輔導從傳統農耕走向產銷履歷、友善耕作,進而到有機農業,同時也能夠發展出秀林鄉自己的特色」。對於農業檢驗部分,農檢中心何主任也提出,未來若公所在農藥殘留檢驗這方面有相關需求,可由農檢中心以及東華目前規劃中的有機驗證中心來協助。

徐副校長也針對特色產業發展提出整體規劃的概念,建議:「應該要從生產端開始規劃評估,公所可以透過農改場等農政單位支援生產端所遇到的困境;在生產完到銷售過程中,產品的包裝、設計、品牌建立,就能夠跟東華藝術學院的教師及育成中心合作;到最末端的展售,公所可以評估在市區尋找一個據點,作為秀林鄉的特色據點」。藉此將整體產、銷整合串聯,除了提升整體效益,也能塑造秀林鄉的整體意象。

此外,徐副校長也建議公所可以針對據點內所銷售之產品,進行二次檢驗,確保所銷售產品的食品安全,讓顧客能夠安心購買、支持在地好的產品,未來育成中心也能協助開發網路銷售。除此之外,若有回鄉或移居的青年,則能夠透過育成中心的產業輔導機制陪伴輔導。育成中心吳經理表示:「無論是經營問題、發展規劃,或是政府相關補助資源(如花蓮縣政府的地方型SBIR、經濟部中小企業處SBTR等),都能夠透過育成中心來協助輔導」。

經過本次的討論,未來將從整體規劃開始進行,再逐步聚焦不同主題進行細部規劃與執行。秀林鄉公所也規劃在近期與國立東華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藉由意向書的簽訂做為未來合作基礎。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