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人社院110學年度第2學期新書分享會Ⅰ《空間.記憶.歷史:戰後東台灣的政治監獄》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4-27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0
人社院110學年度第2學期新書分享會
人社院110學年度第2學期新書分享會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3月31日於楊牧書房舉辦110學年度第2學期《新書分享會I》。《新書分享會》是人社院每學期舉辦之全院活動,鼓勵全院師生創作書寫發表,本次新書分享會由歷史系陳進金老師分享《空間.記憶.歷史:戰後東台灣的政治監獄》書寫之過程,並邀請華文系楊翠老師擔任與談人。

楊翠老師精彩的分享
楊翠老師精彩的分享

《空間.記憶.歷史:戰後東台灣的政治監獄》是陳進金老師運用官方檔案與大量口述歷史,尤其是一般學者較少利用的管理階層官兵以及綠島人民的訪談資料。透過這些檔案與口述史料,重建東台灣政治監獄的時間變遷與空間沿革,分析政治受難者與「政治監獄」中的人、空間所產生互動的情感,以及針對政治監獄空間在推廣人權教育所產生的爭論提出檢討。本書除了重建史實外,也書寫政治受難者的生命故事,是一部由「空間」與「記憶」相互交織而成的戰後臺灣白色恐怖歷史專書。

本次《新書分享會》首先由吳冠宏院長開場致詞,提及此次分享會籌畫之機緣。接著陳進金老師開始分享撰寫《空間.記憶.歷史:戰後東台灣的政治監獄》之動機與過程,並朗讀一段書中所提,胡子丹〈楊逵的長跑精神〉的文字,讓與會者更貼切感受到當年政治監獄的氛圍。最後由楊翠老師分享綠島監獄現在跟以前的小故事,其中楊逵先生和唐湯明先生之間的故事尤讓人感動迴盪,這一場標題嚴肅沉重的新書分享會,就在老師們分享故事的溫馨氛圍中結束。

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師生創作能量豐沛,自106學年度起,每學期都會舉辦新書聯合發表與分享會,未來將持續辦理此特色活動,營造師生創作寫書風氣更優質之環境。


《English Version》

陳進金老師分享撰寫過程
陳進金老師分享撰寫過程
《空間.記憶.歷史:戰後東台灣的政治監獄》分享會
《空間.記憶.歷史:戰後東台灣的政治監獄》分享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