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柯文哲市長蒞東華大學分享「生死之間」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5-10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
柯文哲市長致贈趙校長《光榮城市》乙書
柯文哲市長致贈趙校長《光榮城市》乙書

國立東華大學於5月9日邀請臺北市政府柯文哲市長蒞校,以「生死之間」為題,與師生分享他近30年的從醫心得與心路歷程。柯市長臺灣大學醫學系畢業後即進入臺大醫院擔任醫生,曾任臺大醫院急診部醫師、臺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臺大醫學院教授,專長是外科重症醫學、器官移植、人工器官等,也是第一位將葉克膜(ECMO)技術引進臺灣的醫師,並於2014年以政治素人姿態一舉獲選為臺北市市長,民眾口中常以「柯P」與「阿伯」相稱,具有極高的人氣。

趙校長致贈東華大學校景版畫予柯市長
趙校長致贈東華大學校景版畫予柯市長
柯文哲市長分享
柯文哲市長分享

活動開始由趙涵㨗校長致歡迎詞,感謝柯市長市政繁忙之間還願意撥冗到校與莘莘學子分享,希望參與的同學們都能從其中得到啟發。柯市長的分享從他臺大醫學系五年級當實習醫生的第一天開始,面對一對新婚蜜月剛回來第一天上班就腦死的丈夫,他在旁邊看著新娘卻不知道要說什麼,才發現醫生其實不是什麼人都救得回來的,因為當時學校老師教的都是「醫生以救人為天職」,卻沒有教過如果遇到救不回來的病人該怎麼辦?接著柯市長分享善意的回報率,對別人好不見得別人一定會對您好,但會對您好的那個概率大概是99.5%,無需為那0.5%不好的人而去放棄99.5%的人。

柯市長表示當臺大醫院醫生的心路歷程,總結起來就是「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又是山」。當他醫學系五年級披上白袍的第一天去醫院時,他是有看過病人的,接著在35歲當上臺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時,一直到快50歲這15年期間都沒有看到過病人,每天到病房就是抬頭看一下心電圖,再看一下抽血的結果、病理切片,這段期間眼中看不到病人。到了50歲以後突然又看到病人了,而且還看到旁邊的家屬,這些圍繞著病人的人情世故沒有一定的閱歷是讀不懂的。柯市長講到眾所周知的葉克膜時,提到20年前臺大醫院的技術已經達到「沒有心臟、沒有肺臟、沒有肝臟、沒有腎臟、沒有腸胃道也不會死的程度」,都可以藉由機械暫時性取代器官的功能,但「山後的風景」是什麼?並請大家可以思考怎樣才算是活著。最後柯市長總結他的人生哲學是「心存善念,盡力而為」,人生態度則是「認真的過每一天,快樂的過每一天,如果有困難的話,就裝著快樂的過每一天」。

活動QA時同學們都踴躍的向柯市長發問,市長也用個人的經驗與智慧給予同學們寶貴的參考意見,最後市長也特別開放與會的同學們一同拍照留念。

參與柯文哲市長分享「生死之間」演講人員大合照
參與柯文哲市長分享「生死之間」演講人員大合照

《English Version》

柯市長回答同學提問
柯市長回答同學提問
與會師長與柯市長合影
與會師長與柯市長合影

柯市長與同學們個別留影
柯市長與同學們個別留影
趙校長向柯市長介紹東華校史
趙校長向柯市長介紹東華校史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