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校園永續講座-從東部觀點找尋東華大學永續契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5-18
SDG指標: SDGs07,SDGs04,SDGs15,SDGs16
「永續講座-從東部觀點找尋東華永續契機:校園場」活動大合照。
「永續講座-從東部觀點找尋東華永續契機:校園場」活動大合照。

為讓東部民眾及國立東華大學教職員生有機會瞭解3月19日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舉辦之東華「永續講座-從部落蛙鳴到潔淨能源-永續臺灣的東部觀點」活動,特別安排5月13日於壽豐校區同場加映。由永續發展辦公室與東華學生自治會共同舉辦,以實體與線上直播同時進行,邀請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王聖源總經理蒞臨指導,帶領參與教職員生從熟悉的「東部觀點」,深度瞭解學校ESG(環境、社會、治理)行動和與花蓮在地的共生共榮。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積極推動學校永續發展,於2020年簽署永續發展目標承諾宣言,並逐步將多年推動永續成果與績效集結成冊,2021年發布首本遵循GRI準則,且經第三方驗證的永續報告書。講座邀請在永續議題上,有實質研究成果的教師,針對生態環境、能源、社會等議題,分享東華永續計畫及行動。

馬遠榮行政副校長開場介紹學校如何將永續發展目標納入教學與研究之具體行動。自資系教授兼校園環境中心主任楊懿如,從環境面以「臺灣蛙類特有種介紹及保育行動」為題,用生動有趣的方式,帶教職員生認識臺灣蛙類,並期許能共同守護臺灣豐富且珍貴的自然生態。於社會面,原住民民族學院族文系羅永清老師,則從「臺灣原住民族環境智慧」為起點,探索原住民族與環境生態之間的關係,及其「人地共生」的智慧。另透過「能源跨域座談」,光電工程學系教授兼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自資系張世杰教授與族文系羅永清老師,共同針對後山再生能源發展現況與困境,以及未來推動展望發表看法,並分享東部發展綠色能源的案例,介紹森林碳吸存與國家淨零碳排的挑戰。

參與講座之學生針對森林碳吸存估算之精確性、國家減碳、能源政策推動與其涉及之綠色殖民、和平、正義與制度及校園能源使用、節能舉措、環境調適等議題與講座互動,顯見東華學生對相關議題之關注、專業性與學術性。會後提供花蓮黎明庇護工場手作烘焙餐盒,共享黎明敦厚、溫柔與關懷特質,也期許與會者能將這份特質延續於自我節能、環境與社會友善及永續舉措上。

東華大學於推動永續發展的路途上,不僅希望與更多暖心好夥伴偕手,也期待強化教職員生對永續發展的認識,並建構能力、擴展影響力,盡己所能,具體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營造永續美好的未來。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