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產學攜手送綠電進太魯閣大同部落,太陽光電助原鄉部落能源自主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09-11
SDG指標: SDGs10,SDGs04,SDGs08,SDGs11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協助於大同部落設置高效能太陽能板。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協助於大同部落設置高效能太陽能板。

為改善偏遠山區部落能源供給不足問題,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與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與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合作推動「工研院社會公益-科技應用與服務計畫」及「教育部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將綠色能源應用投入偏鄉部落。去年前往花蓮縣秀林鄉大同、大禮部落設置第一盞太陽能路燈,並與中華電信網路分公司合作,共同架設訊號強波器優化山區通訊。此舉獲得各界熱烈迴響,獲得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致贈高效能太陽能板、尚億新能源有限公司及裕程國際有限公司捐贈模組零件,加上工研院、威騏科技等單位組成技術團隊,與東華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學生共同挺進大同部落,延續「送電到部落」計畫,推動部落能源自主的永續目標。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學生挺進部落推展「送電到部落」計畫,協助架設高效能太陽能板,助原鄉部落能源自主。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學生挺進部落推展「送電到部落」計畫,協助架設高效能太陽能板,助原鄉部落能源自主。

花蓮偏遠山區不但部落能源短缺,物資運送也極為艱辛,此次太陽能板等設備以流籠運送,經過層層關卡,終於成功運抵海拔近千尺高山。本次建置規模為5kW獨立型太陽光電系統,第一階段首要設置聯合再生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捐贈340W太陽能模組,設置過程包含定位、鑽孔、防水處理、配線、巡查與系統整合。並協助部落族人就線路設計、逆變器安裝、系統維運進行專業技術訓練,期望透過此舉,讓部落循序漸進落實能源自主、系統自我維運之永續目標。第二階段預期於8月將電力儲能系統串連,待系統完成後,預計每日可產生12度電力,協助逐步改善部落電力不足問題,並作為部落綠能示範點。

此外,於去年勘查時發現部落水力資源豐沛,經評估決定試驗小水力發電的可行性。透過水流衝擊扇葉帶動馬達運轉,藉此提供多樣化電力來源,期能布建穩定、永續及減少環境破壞的供電系統。此次公益活動也將300W渦流微水力發電系統模組運抵部落,後續將進行系統運轉及發電效益測試。

東華大學能源中心白益豪主任表示,感謝多年前臺南社大協助部落建置太陽能光電設備,開啟部落對綠色能源的認識與信任,也承蒙工研院與產業界關注,慷慨解囊,捐贈許多高效能的發電模組設備,並投入技術團隊群組共同響應,才能促成此次產官學研密切合作,未來也將持續拓展綠色能源觸角,期能點亮更多偏鄉燈火,為改善部落能源供給盡一份心力。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