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吳中書先生談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0-02
SDG指標: SDGs11,SDGs04
吳中書董事長接受由張伯浩教授代表頒贈之感謝狀與禮品
吳中書董事長接受由張伯浩教授代表頒贈之感謝狀與禮品

國立東華大學「111-1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於9月26日進行「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演講,邀請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蒞臨分享。除擔任過中華經濟研究院長、中信金控首席經濟學家、臺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等職位外,吳董事長也曾是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院長。這次帶來「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主題,和同學一同探討,看金融界在未來會有怎麼樣的變化與不變。

「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演講,由張伯浩教授進行開場以及介紹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先生
「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演講,由張伯浩教授進行開場以及介紹臺灣經濟研究院董事長吳中書先生

此次講座由張伯浩教授開場致詞:「雖然『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題目看似標題廣泛、內容遙遠,但其實未來就近在眼前,講座內容包含和同學們畢業後的職涯發展、研究所考取等息息相關的資訊,即使是非經濟系、財經系等學生,也都能從永續發展的分析中獲取新知,希望大家能認真聆聽。」

吳董事長從永續的源由說起,首先介紹「ESG永續」理念,即由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三個單字組成的詞彙。此概念用以對公司做出全面性的評鑑,說明除了追求利益外,現代的企業也應該顧及地球環境保護、承擔社會責任、照顧公司內部,是現代公司為了達到永續經營目標,常用以分析、解剖的三項標準。

吳董事長依序和同學簡介多項與環境相關的全球性協議書,如:京都協議書、巴黎協定、格拉斯哥氣候協定等,舉出實際數據,說明氣候變遷風險已對經濟造成顯著衝擊。吳董事長透過地球多年來的環境變化與各國提出相對應的因應方式,一步步闡述公司是如何從自身利益優先,逐漸轉變為不再只由政府管控環境、社會議題,開始著手於「永續」目標,標示出永續金融在現代之重要性。

關於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吳董事長介紹如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由全球37個市場經濟國家組成的政府間國際組織)等跨國永續發展組織,並在簡報呈現統計數據,指出現今全球永續金融相關商品呈現大幅成長,全球綠色債券市場也在近年蓬勃發展。這些數據、圖表顯示出全球現況,吳董事長表示:「在永續發展的路上,世界不會停下來等人,如果現在還沒開始慢慢跟上全球的步伐,等到永續發展成為企業主軸時,難道還有機會說『再等我一下』嗎?」為了減緩氣候變遷,產業、金融兩端必須共同努力,如今,永續金融發展已是全球經濟的發展趨勢,如何在前進時觀察,並跟上世界腳步,是此講座的重點之一。

吳中書董事長與同學分享永續金融的發展現況
吳中書董事長與同學分享永續金融的發展現況

接著,吳董事長將眼光拉回臺灣,與同學們分享我國目前在永續金融方面所做的努力。首先,臺灣現有17家銀行簽署赤道原則,位居全球第一,其次,在彭博ESG揭露評比中,臺灣在亞太地區位居領先。除以上全球性評比,國內也持續推動綠色金融行動方案1.0、綠色金融行動方案2.0等政策,引導金融機構對綠色及永續發展產業進行支援,期望公私部門能一同為發展綠能盡一份心力。此外,我國更已執行永續債券市場、永續資訊揭露、氣候風險壓力測試等永續金融政策,持續努力推動綠色金融、擴大永續分類法發展、規劃辦理永續金融評鑑。

關於永續金融的挑戰及契機,吳董事長點出,應該制定適當的分類標準,才能做出有效果的落實,切記勿一次將標準定到太高,導致曲高和寡,現實無法跟上理想。而面對氣候變遷的風險加劇,隨之而來的氣候風險評估與監理成了永續金融的一大挑戰,壓力測試將於日後金融發展中扮演著關鍵角色,應建立完整的風險評估與管理機制,才能將風險降到最低。

最後,吳董事長為大家整理幾個重點:務實可行且清晰的能源政策、政府各部門法令與規範的整合、長期發展的策略性規劃與誘因機制擬定、各單位資料、驗證與資安的一致性、企業業務與財務部門的溝通,以及缺乏資源中小企業輔導等,以上皆是永續金融面臨的重大挑戰,是未來應加以注意、規劃及克服的重點。

吳中書董事長以開闊、多面向的經驗與觀察,帶領同學們從不一樣的視野看待金融的發展趨勢,永續且務實的內容使講座資訊量滿滿,此場「永續金融的發展趨勢」在吳董事長侃侃而談下,順利落幕,留下對未來金融發展的無限想像。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