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管院EMBA吳培源同學榮獲經濟部「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組金賞獎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07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09,SDGs11
東華管院高階EMBA學生吳培源榮獲經濟部「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組金賞獎
東華管院高階EMBA學生吳培源榮獲經濟部「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組金賞獎

由經濟部工業局主辦,金屬中心承辦的「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總獎金達68萬5千元,得獎作品在金屬材料應用、技術或設計皆有創新,且在典禮現場展示得獎設計作品,促成現場出席的金屬相關企業後續合作商品化之意願。頒獎典禮於11月4日搭配臺灣輕金屬協會111年度會員大會一同進行,共計168件作品參賽,經激烈角逐,成績揭曉。

「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組】獲獎作品
「2022金屬創新應用競賽」【社會組】獲獎作品

本次競賽的社會組金賞獎由國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創新與創業組學生吳培源榮獲,東華全體師生與有榮焉。獲獎作品「鈦合金陽極鼻閥擴大器」,採鈦合金骨架及全矽膠包覆,設有配合鼻內腔而彈性變形之軟質墊,有效運用鈦合金支撐性及彈性,有效提升呼吸量,能幫助鼻中膈彎曲患者改善鼻塞及潛在缺氧等問題,在睡眠時使用也能降低呼吸中止症指數及惱人的打鼾。產品將金屬運用在治療呼吸道症狀的輔具上,產品極具創業,功效顯著,足為金屬運用的創意典範。

後續,經濟部工業局與金屬中心將從得獎作品中再遴選並協助參加國際競賽,歷年來已有多件得獎作品在國際大型競賽中獲獎。以110年得獎作品為例,共協助6件競賽得獎作品參加2022德國紅點(Red Dot)設計競賽,有4件進入複賽,其中1件更獲得「概念設計獎」殊榮,以擴大本項競賽衍生的國際知名度與創造產業實質效益。

吳培源同學其長年投入呼吸道症狀之治療輔具研發工作有成,研發工作與專業醫療人員合作,採用嚴謹的醫療科學檢驗程序以取得認證,研發成果在臨床實驗上已被證實具有顯著改善症狀之效果。研發成果不僅獲得多國專利,參加國內、外各項創新、創業競賽也迭獲佳績,屢獲肯定。

吳同學以個人有限的資源,精心專研能夠改善高比例民眾所苦的疾症,不僅寫下一個創新與創業的成功故事,其戮力創新的成果不僅對社會健康帶來巨大效益,增進人民健康福祉,也相當程度協助降低社會醫療成本,以個人源源不斷的創新能量具體實踐當代公民SDGs之責,足為社會與產業之表率。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