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深耕歡慶東華大學28歲生日-2022國際文化之夜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25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2022國際文化之夜」謝幕
「2022國際文化之夜」謝幕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於11月16日舉辦國際學生引頸期盼的年度盛事-2022國際文化之夜,並祝賀東華大學歡度28週年校慶。隨著疫情逐步趨緩,此次國際文化之夜參與團隊,刷新歷年參加人數、團隊最多的表演紀錄,共有211名外籍生、本地生,來自21個國家共11組團隊聯合演出,包括臺灣、印尼、印度、越南、馬來西亞、蒙古、吉爾吉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貝里斯、史瓦帝尼、吐瓦魯、索羅門群島、帛琉等國,為貴賓與觀眾帶來視覺與聽覺的饗宴。

「2022國際文化之夜」「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演出

當天聖露西亞駐臺大使館 Dr. Robert Kennedy Lewis 眷屬、大使秘書,親蒞臨現場,東華也特別邀請近年共同執行大手牽小手計畫的在地合作中、小學,溪口國小蕭文乾校長、玉東國中林佑信校長、花蓮高中、光華國小、西林國小及其師生、家長,讓在地中小學師生見證東華國際化成果,更增添活動歡樂氣氛。

「2022國際文化之夜」印度學生開場表演
「2022國際文化之夜」印度學生開場表演
「2022國際文化之夜」越南學生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越南學生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馬來西亞學生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馬來西亞學生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印尼學生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印尼學生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蒙古學生演出
「2022國際文化之夜」蒙古學生演出

東華大學大家長-趙涵㨗校長致詞時,除了特別感謝貴賓們的參與,也分享東華在國際化出色的表現,包括2022 年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世界大學臺灣排名,東華大學並列12名、50歲以下的年輕大學,在臺灣排名並列第6名,QS世界大學在臺灣並列15名,2021軟科世界一流學科排名,在「電子暨電機工程」領域,東華在全臺6所入榜大學中並列第3名;「餐飲暨觀光管理」臺灣7所大學入榜,東華並列第4名,還入圍2021年THE亞洲獎「年度最佳工作場所」。校長分享全校師生共同努力之佳績,博得在場人士滿堂彩。

今年主持團隊由經驗豐富的會計系陳一柔同學(印尼籍)帶領,陣容分別為中、英文主持人-幼兒教育學系陳甄婷(馬來西亞籍)、國際企業學系蔡佳佳同學(印尼籍)以及資訊工程學系國際組Tyler Edwardo Eck(貝里斯籍)。透過幽默風趣的串連,讓與會觀眾更深刻認識到表演團隊所傳達的理念,達到在「東華看到全世界」的活動目標。

表演由印度拉開序幕,印度因擁有百種語言、多個族群,吸收各種文化的精華,成為一個廣受歡迎的多元文化社會,為觀眾帶來傳統並結合現代的舞蹈表演。在印度充滿熱情且繽紛的開場後,緊接著的是柔美的越南團隊以曼妙的舞姿、動聽的歌聲,搭配令人眼前一亮的傳統服裝,以及充滿活力的現代旋律越南民歌,展現其傳統舞蹈價值和堅毅的團結精神。

位於加勒比海群島之一的聖露西亞,在東華雖僅有6位學生,但期望透過登臺,可以讓更多人認識到他們的國家,而聖露西亞駐臺大使更親臨現場,在不同的傳統服裝及輕快的舞步之下,也帶出英國、法國及非洲文化的味道。表演過程中聖露西亞駐臺大使等嘉賓,高舉聖國國旗,給予學生最高支持外,現場他國表演團隊也熱情地歡呼,展現學生對彼此文化相互尊重與欣賞。相對於聖露西亞的輕快以及越南的柔美,史瓦帝尼以活力豐沛的呼喊及簡潔卻充滿力量的舞步-「sibhaca」 和「ummiso」,讓大家一睹來自非洲南部傳統部落的團結與力量。

今年的國際文化之夜,各國無不使出全力展現自己國家的特色與文化,馬來西亞團隊親手製作的馬來虎出場時,全場驚呼聲不斷。東華外籍生人數眾多的馬來西亞,為觀眾帶來 Dikir Barat,原產於馬來半島的音樂形式,用六種語言透過團唱來傳達故事,加上馬來虎的驚艷登臺,展現馬來西亞人民的勇敢、毅力、堅強及族群融合,留給大家深刻的印象。

緊接著的是被山巒環繞的吉爾吉斯坦,特色的游牧生活有著豐富而迷人的歷史,最引人注目的是全世界第二長的史詩-MANAS。吉爾吉斯坦學生團隊透過歌舞劇,展現吉爾吉斯坦豐富文化和傳統。

來自印尼的主持人陳一柔同學,用一句格言形容下半場的第一個表演團隊-印尼:「Bhinneka Tunggal Ika」,中文意思是「異中有同」,他們透過三首歌舞,來自三個不同的島和種族,讓大家見識到印尼的多元族群文化。其中,印尼團隊的表演者,頭頂著碗,再將六個杯子在舞蹈中逐一的放置在肩上、臂腕上及手背上,臺下觀眾無不屏氣凝神的注視著舞者身上的碗及杯子,在舞者專業及聚精會神表演下,完美無失誤,現場歡聲雷動,給予最大的回饋與鼓勵。

NDHU Islanders是由東華大學來自帛琉、諾魯、巴布亞紐幾內亞、索羅門群島、馬紹爾群島共和國及吐瓦魯等國學生所組成的南太平洋島國團隊,今年是首次登臺表演。透過歌舞講述祖先在海上生活的歷程,歌舞中充滿濃濃的太平洋島國氣息,生動且投入的表情,更讓觀眾留下深刻的印象。

越過海洋到加勒比海,由由聖文森及格瑞那丁、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及貝里斯等國學生聯合演出,透過非洲鼓及薩克斯風等多種樂器,加上歌唱者自由且投入的舞蹈,結合不同國家的風格,也展現他們的友誼。

國際文化之夜就像一場世界巡迴表演,節目又回到亞洲-蒙古,一個游牧文明的國家。他們以一首詩來表達祝福,幾首代代相傳的傳統歌舞結合現代風格的巧思,帶來充滿視覺、聽覺,以及傳統與現代的美麗火花。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演出後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演出後合照

今年國際文化之夜是由「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以下簡稱原民院舞團)壓軸演出,舞團參加各項原住民族樂舞競賽屢獲佳績。今年10月亦甫受外交部邀請前往印度參加由印度傳承文化體育協會(USEKS)舉辦的2022年傳承國際舞蹈音樂祭(Udbhav Utsav)展演活動,經過5天的交流,舞團以臺灣16個原住民族的歌聲與舞蹈,在閉幕典禮中獲頒國際組冠軍殊榮。今年的演唱歌謠來自阿美族部落,每位舞團團員真誠專注唱誦族群的歌謠,深深打動在場觀眾,舞團並以現代舞蹈引領全場觀眾歡聲舞動,見識到舞團維繫傳統並超越傳統的精彩演出,讓全場的氣氛嗨到最高點。

透過教育部深耕計畫的挹注,透過文化的盛宴,讓國際生與本國生合作讓多元文化在東華綻放異彩,並邀請附近社區中小學師生共同參與東華的國際化交流。節目最後邀請所有表演團隊再次上臺,在全場一起合唱Wavin Flag及揮舞各國旗幟下,在2022年的尾聲,以及疫情逐漸平息下,期許能一起走向充滿希望、熱情的未來,共同期待2023年國際文化之夜再會。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