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歷史學系田野實察帶領學生走出課堂、進入歷史現場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02
SDG指標: SDGs11,SDGs04,SDGs16,SDGs17
徜徉於山水之間的師生同樂合影
徜徉於山水之間的師生同樂合影

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在人文社會科學院「深耕計畫」、教學卓越中心「三創教學課程」等資源支持下,於11月20日共同舉辦田野實察。該活動由歷史系陳鴻圖教授帶領,並在歷史系李道緝主任、潘宗億教授協助下,帶領修習臺灣史相關課程112位同學,走訪太魯閣國家公園綠水合流步道、布洛灣山月吊橋及小錐麓步道。

太魯閣實察過程,陳鴻圖教授進行綠水合流步道解說導覽
太魯閣實察過程,陳鴻圖教授進行綠水合流步道解說導覽

首先到達國家公園內綠水合流步道,該步道為日治時期合歡越嶺道一部分,步道沿著峽谷山壁開鑿而成,景色非常壯觀,步道中段經過日治時期設立的「弔靈碑」,係為紀念當年殉職警察所立。午後再前往布洛灣山月吊橋,從高聳的吊橋上凝視太魯閣峽谷與立霧溪兩岸,陳教授解說布洛灣的地理環境及太魯閣族的歷史文化。來到臨近太管處的小錐麓,步道有著蔥鬱的低海拔闊葉植物及自然原始疊石階梯,由東段進入,從自然路面接上棧道階梯,隨地勢上升後視野逐漸開闊,東眺東西橫貫公路牌坊及立霧溪出海口,西觀立霧溪曲流與砂卡礑紅橋。陳教授沿路解說砂卡礑步道與大禮大同部落史,讓同學感不僅受到立霧溪谷風涼意和山林蕭瑟冬景,還有太魯閣地區所承載的開路歷史、族群遷移與環境變遷。

「來東華唸書就要好好認識東台灣的土地和歷史」,這是陳鴻圖教授每學期辦理課程戶外實察最大的理念,希望帶領東華師生接觸「後山」花東兩地特殊的人文與地理,讓來自各地的大學生對學校周遭的社區、鄉鎮、部落有探索契機,進而對「東台灣」這塊土地產生地方認同與在地想像。

歷史系本學期除安排太魯閣實察外,潘宗億教授即將在12月初帶領系上師生到臺東參訪天主教白冷會及與歐思定修士座談,進一步讓師生認識這些「正港臺灣人」的故事。


《English Version》

太魯閣實察全體參與人員在合流露營區合影
太魯閣實察全體參與人員在合流露營區合影
實察過程紀錄-走在陡峭的綠水合流步道,眺望綠水管理站
實察過程紀錄-走在陡峭的綠水合流步道,眺望綠水管理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