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展」泛太平洋永續智能化聯盟中心,永續智慧綠能,能源無限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07
SDG指標: SDGs07,SDGs04,SDGs08,SDGs11
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展開幕典禮合照
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展開幕典禮合照

由教育部「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聯盟計畫」團隊為期8天聯合展出之「2022臺灣能-永續能源創意展」,12月3日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盛大開幕。展出單位包括國立東華大學等30所大專校院及高中學校成立的5個能源跨域聯盟中心、能源教育資源中心及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讓民眾認識各種不同再生能源特性、親身體驗玩能源樂趣,同時瞭解臺灣能源科技及產業發展趨勢。

國立東華大學計畫主持人白益豪教授向教育部長官介紹本聯盟相關的智慧化教學展具
國立東華大學計畫主持人白益豪教授向教育部長官介紹本聯盟相關的智慧化教學展具

今年度「泛太平洋永續智能化聯盟中心」以「智能化能源課程模組」為主題,總共建置9個智能化模組與1個實創場域。東華大學在本次成果展示以寓教於樂方式,透過「RFID的感應線圈搭配NFC感應系統」來進行永續能源教學示範,同時也一併推出教學型的「電力調度系統」、「智慧綠能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讓能源與生活及產業應用接軌。

夥伴學校宜蘭大學以發展「智慧雲端監控綠能儲能微電網系統」為主題,研製「綠能小木屋」一套太陽能發電儲能微電網系統以及一套可移動式操作展示教具。國立臺東大學以「智能燃氣劑量/AMI智慧模組」是一具現代化5G聯網先進功能之設備,可偵測瓦斯殘存計量、環境溫度、漏氣檢測、智慧警示與IoT大數據訊息推播連結瓦斯業者之裝置。慈濟大學則是透過「智慧物聯網電流電量監控系統」能多點監控交流電的狀態,利用大數據分析或機器學習找出最佳能源使用方式。

在互動式展區裡,泛太平洋永續智能化聯盟中心以問題導向教學法(Problem-based learning , PBL)針對「面對極端氣候的電力在哪?」等重要議題透過VR多人遠距互連網技術鏈結到多元宇宙星球,藉此讓學習者可以身歷其境並透過線索,互助討論與探究,增加學習樂趣。

「泛太平洋永續智能化聯盟中心」計畫主持人白益豪教授表示,宜花東區域南北涵蓋範圍將近300公里,可發展的再生能源非常多元。若能將潔淨能源導入智慧化技術,可讓生活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另外展場每日都有闖關換贈品活動,歡迎民眾到現場服務台索取闖關學習單,完成指定任務即可兌換贈品;假日期間更推出「FOLLOW ME智能小車」等動手做課程與活動,錯過相當可惜,也歡迎民眾踴躍至現場報名體驗。


《English Version》

參與解說同學與觀摩民眾互動解說
參與解說同學與觀摩民眾互動解說
元宇宙永續能源星球VR互動體驗
元宇宙永續能源星球VR互動體驗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