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本質設計陳信宇總監以「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來」落實創意、市場埋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13
SDG指標: SDGs08,SDGs04,SDGs11,SDGs12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琡雅主任頒發感謝狀致意陳信宇總監
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琡雅主任頒發感謝狀致意陳信宇總監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於12月5日14-16時在理工二館第四講堂,邀請本質設計顧問創意總監陳信宇以「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來」為題演說。陳總監於2018年成立本質設計,不僅獲得許多國際競賽獎項認可,服務客戶更包括Panasonic、Uniqlo到統一集團等大企業,他是怎麼讓這些大客戶愛上他的設計、持續受到市場肯定?持續累積對消費者行為的洞察,找到大家都知道卻沒想到的事情,就是他的成功之道。

陳信宇總監與學生分享求學歷程與創業契機
陳信宇總監與學生分享求學歷程與創業契機

累積經驗與閱讀,讓這些內化轉為呈現的價值

陳總監是雲林科技大學視傳所畢業,曾經在日本最大廣告公司電通上過班,目前開設本質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担任總監。他曾經在同一年陸續得到Good Design Award 2016、金點設計獎年度最佳設計大獎,至今仍是許多設計獎的熟悉面孔。許多作品都出現在新聞媒體上,像是2022年全中運在花蓮的新聞、交通部航港局的案子、月曆的視覺美化和LOGO設計及機捷轉北捷視覺設計等。本質設計服務的客戶囊括食衣住行育樂都有,所有業務都是陳總監親自執行,公司其他員工都是設計師。

「很多客戶問,為什麼你可以這麼快解決我的問題?」陳總監說,不是當下投入的時間長短,而是從創意工作者自身的經驗與閱讀所累積,從大學開始,他每天都在持續累積經驗。客人所付的費用,就是買創意工作者累積內化所呈現出的價值,而不只是美工。面對市場,要在客戶需求、市場反應之間找到平衡點與突破口,跟客戶說「這樣是最好的」,講這句話同時也承擔業績壓力,而能夠說出這句話是因為有自信比客戶更瞭解市場,而美感和軟體能力都只是基本能力。

「讓創意化為真實,能不能把點子執行出來是很重要的。」陳總監說,客戶希望把商品植入消費者心中,但他最想做的是「透過設計讓世界變得更好」。「追求卓越,成功自然跟著來。」是陳總監從學生時期至今的座右銘,不只做到客戶要的,要做出超過客戶想要的,「我們要對生活有所體驗、洞察人性。」

找到目標族群,做出他們可以懂的設計

「如果我可以、你們也可以。」陳總監說,大學之前他跟設計完全沒有關係,只是家人說設計是未來趨勢,就填了多媒體相關科系。原本投稿每次都沒得獎,直到做了一個禁止開車喝酒的視覺設計,得到全國第一名,「對我影響很深遠,我發現其實我好像抓到一點感覺、可以做設計。」後來他做原住民族海報比賽,得到評審特選獎,陳總監開始察覺到「TA」是誰很重要,到底是要給誰看,「評審中的唯一一位原住民族選擇我的海報,所以到底要給誰看、他是否看得懂很重要。」最後他以第一名畢業。

後來在碩士班,畢業展覽後,教育部司長和交通部看到陳總監的畢業作品,打電話過來說很喜歡他的設計,交通部希望可以使用,但是他們沒有預算,當時他就請問教授和協會。協會說給他用,會讓全臺灣知道你是誰,但教授說:「信宇,你要讓他們知道什麼是使用者付費」。結果陳總監沒有讓交通部使用,結果後來竟以同樣作品得獎,與日本公司簽約、出了紙膠帶,「我們賺了一千萬元,一捲130元、一組1300元的紙膠帶賣得很好。」

當時在設計公司,陳總監的薪水已經從剛畢業的2萬6千成長至4萬8千,但是他覺得很不開心,後來進廣告公司日本電通,從零開始學習,第一個客戶是麥香。業界說「服務統一沒有問題、服務任何客戶都可以。」但是當時麥香綠茶要更改口味,多了大麥味,顧客是年輕人,所以需要一個廣告,如何讓客戶達到共鳴?當時文案說「多了大麥香綠茶無敵了」,然後有一個平面視覺,但是陳總監覺得原本設計不太對勁,就打算引用七龍珠視覺概念來改編,結果做出來後客戶說他看不懂,於是找了真人拍攝,合成帥哥美女的照片,結果還是不過。一修再修,客戶都不過,但檔期快到了,若檔期到了還沒過就可能要賠款。

不只是複製過往成功經驗,而要根據客戶需求改變風格

眼看所有設計都被打槍了,總監要陳信宇說服客戶,「我想客戶應該是覺得太安定、穩定,想要在平面展現動態,我就提出一個機器人合體前的分割畫面,總監說客戶很滿意、說為什麼不早點把這個概念拿出來。」結果兩週後又接到電話,長官說模特兒的眼睛太小,我就幫他把平面上模特兒的眼睛變大,後來拍廣告時候所有模特兒都盡量把眼睛睜到最大。「這個案子讓我知道『複製之前成功案例不見得會成功』。」

與會師長與講者合影(由左至右為張伯浩教授、黃琡雅教授、陳信宇總監與王昱心教授)
與會師長與講者合影(由左至右為張伯浩教授、黃琡雅教授、陳信宇總監與王昱心教授)

後來又做統一麵包廣告、滿意寶寶等廣告。「做這麽多廣告,沒有一種特定風格,因為消費者不只是一種,所以美感也不只一種,這是我在廣告公司學到的事情。」他舉例,日本曾做了一個調查,大正製藥的一款能量飲料設計做得很好,但是在市調上,輸給了可口可樂的能量飲料,因為可口可樂的能量飲料做出了能量感、動感,故設計師覺得很好的設計未必是最符合市場需求。「所以我們做這個行業,要抱持謙卑心態,市場是最好的老師也是最終評審。」

後來陳總監離開廣告公司,開始當起Freelancer,同時教書、當總監、顧問,最後一次領薪水是一個月23萬元,「為什麼可以領這麼多?」陳總監說,重點是要用一個對你最有力的角度讓消費者從這角度去認知你的產品,所以要「跟正確的人說」,消費者不是一種人,所以創意要量身打造。設計執行和美感是必備的,但是出社會後會遇到千奇百怪客戶,不同設計、不同執行在不同地方就要有不同樣貌。所以要做消費者洞察,也就是消費者為什麼這麼做的背後原因。點子跟作品不錯之外,還要找到大家都知道、卻沒想到的事情,才有可能成功。

「可以想出世界上最好的視覺,但客戶不使用,它也沒有用。」陳總監說,要考慮客戶需求,以此做出美感設計,才能夠成功。設計一直都是服務業與教育業,要用成效來帶領客戶、教育客戶,先付出再求回報。且相信並尊重彼此專業,可以換位思考。直到今天,陳總監都還是以此為工作教條。

「商品賣價格,品牌賣價值。」是不變的道理。不是比跟競爭者離得多遠,而是跟消費者離得多近,也因此,陳信宇總監的作品才會受到許多客戶喜愛、並在市場上成功奏效。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