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通識中心優良教師分享教學經驗,獲得師生高度肯定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2-23
SDG指標: SDGs11,SDGs04
朱景鵬副校頒贈傑出通識教師獎盃予謝秀梅老師及黃愛珍老師
朱景鵬副校頒贈傑出通識教師獎盃予謝秀梅老師及黃愛珍老師

通識教育是學生在大學時期一個充實自我、培養全方位能力的重要課程,國立東華大學通識中心舉辦傑出通識教師頒獎,肯定教師在通識教育的投入,並做教學分享,和其他教師、同學進行交流,一起讓通識教育發展得更完善、滿足學生更多的需求。

東華大學110學年度傑出通識教師頒獎暨成果分享座談12月16日於東湖樂閣舉行,除頒獎之外,獲獎教師:黃愛珍、謝秀梅,也做精彩教學方式分享。

從百位老師中評選出兩位老師,學生給予教學評比分數高分

通識中心黃琡雅主任致詞表示,通識中心百位老師、四百多門課程,評定後獲得肯定和鼓勵,很不容易選出兩位拔得頭籌老師。活動極具意義,鼓勵更多老師投入通識教育推動。

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表示,謝謝兩位老師工作努力,是重要標竿學習對象。黃愛珍老師是公行系兼任老師,大家口耳相傳有很好評價,所以請他來開課,學生說她非常棒、花了很多心血在學生身上。謝秀梅老師也在學校花很多心血,駐校過程、上課和學生互動過程都很用心,祝賀兩位老師。兩位老師分享如何教學,對大家都有很多收穫。

洄瀾學院陳復院長表示,通識傑出教師獎項是他在任內積極擘劃設立。他以前曾擔任過通識中心兼任教師,覺得好像只是技術上協助授課,但未受到學校重視,故希望可以照顧到通識中心教師的權益。傑出教師講座納入兼任教師,大家共同評估,這一屆由這兩位兼任老師獲得殊榮,上一屆是兩位專任老師,說明東華通識教育中心願意跟兼任老師一起攜手打拼和關注學生授課,且兩位老師教學評估評比分數很高,有很多值得大家學習地方。

教學卓越中心廖慶華主任表示,今天三位通識中心主任都到齊,在陳復院長任內規劃這麼好的制度,又納入兼任老師真的很好。通識教育中心提供的能量與知識很重要,有通識教育學生的學習才能更全面。有次邀請一位耶魯大學博士演講,他說在耶魯最大感受是任何科系對於通識方面追求都很積極,縱使是理工相關科技對於通識教育也要很深厚,充實自己也有助於未來發展。

自己編寫講義並每學期更新,用圖表協助學生理解法條

東華大學傑出通識教師頒獎與會師長合影留念
東華大學傑出通識教師頒獎與會師長合影留念

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黃愛珍,以「性別與法律」等課程受學生歡迎。她從四分面來分享上課的情形:講義、上課板書、點名、難度調整。隨著時間演進,同學習慣用筆電或是平板來做筆記,有些同學則是因經濟關係購入書籍負擔大,因為法律書籍厚、價格也較高,所以黃老師大多採用自己編寫講義,減輕同學負擔。考慮費用之外,講義也兼顧法條和最新解釋、上課進度,並每學期都會修改新法和案例等面向。

在上課板書上,黃老師很感謝通識中心支持,協助找到很大教室來做教學,有很大黑板,「我上課時習慣性用板書,上課時更多時間要分享案例,並用圖表來協助同學理解法條內容,或是講解國家考試解題方式,所以需要很大黑板。」且她還會要求學生養成寫筆記習慣,並搭配案例講解。

重視出席率,並視學生需求做難度調整

另外黃老師上課一定都會點名,每班1百多名學生,他會用手機APP來輔助點名,同學也可以自己在APP上查看出勤習慣。另外也會抽點,「這可以讓同學相信在打分數是很公平,知道出缺席加上考試成績是多少分數,自己負責自己成績。」她認為出勤是一個手段,讓同學出席才能學到東西,透過上課學習到讀法律的方法。目的是希望可以公平對待同學、有成績依據並增加出席率。

黃老師表示,在難度調整上,有些同學單純想要學分,有些同學想通過國家考試,所以她會把需求設計至課程裡,在難度上也要平衡,可以滿足想考公務員學生需求,也讓只為學分而來之學生可接受。讓學生可以拿到學分之外,也給要考國家考試同學初步方向,並準備題庫練習。

搜集學生學習動機和教學反饋等意見,設計遊戲提升互動率

通識中心兼任助理教授謝秀梅曾在韓國唸書,現在於通識中心以韓語課程為主,他分享課程設計和課程進行之經驗,要提高學生學習興趣之外,也要提高老師教學效果。首先,他會設計課前和課後調查表,瞭解學生原來基礎和學習動機與目標,作為課程設計參考。課後調查表用意則是瞭解學生對教材編寫的意見,因為謝老師也是自己編寫講義,希望學生針對講義和教法都給予反饋。像是有學生就建議分組上課,採用後效果真的不錯。

另外謝老師還會設計遊戲來提升教學互動和趣味,像初期是傳話遊戲,學生抽字卡後一個一個傳話,最後同學把聽到單字寫出來;為測試同學發音,設計拼音猜字遊戲,幫助學習發音。也會玩拼字比賽,是參考韓國一個高中益智節目,還會準備獎品來提供學生成就感。另外也包括文法賓果、單字遊戲等多元遊戲,都可以激發同學能力。

融入文化體驗和歷史介紹,並擅用投影片、動畫來輔助教學

另外,文化體驗和歷史介紹也會融入到課程內,而不僅僅是學韓語而已。像是韓食體驗很受歡迎,讓學生在沈浸式環境裡,從食譜介紹、食材標示都用韓語,製作過程也用韓文溝通,但這部分因為疫情所以暫時取消。食物之外,也會介紹韓國錢幣、婚俗、歷史等。謝老師會透過多元口頭測驗來協助同學練習口說,像是自我介紹、短片拍攝、情境口頭對話、電影討論等,許多同學學期初和期末的表現差異很大,可以看到進步的成效。

謝老師擅用東華e學苑,來張貼課程公告、每週更新課程內容整理、張貼學生作業,也作為電子作業繳交平台,並張貼發音練習和文法解說影片。她也會運用投影片來提高教學效果,運用顏色設計讓學生可以更清楚看到韓國連音,「顏色管理加上圖片可以強化學生的理解和聯想,而用動畫來做文法說明的教學效果也很好。」她也會將韓歌、韓劇融入教學,因為很多同學對此有興趣,但是要符合教學內容才會放進課程,且每年都會更新內容。

兩位老師對教學的熱情和用心,不僅讓許多學生讚譽有加,透過此次獎項來肯定老師對於通識教育的投入,也希望未來大家可以一起強化通識教育,讓課程更加完善、提供學生更全面知識傳授,成為內在充實、眼界開闊的人。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