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ATA[國立東華大學 NDHU,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 東華新聞]]> utf-8 2024-04-26 23:09:50 2024-04-26 23:09:50 <![CDATA[東華大學嚴厲譴責族群歧視與仇恨之言論]]> 近日於網路發生匿名者於論壇發布涉及以原住民族為對象之歧視性、仇恨性言論乙事,國立東華大學深感遺憾,並發表嚴正聲明,更承諾以一切適當方法,嚴禁任何人、任何團體或任何組織進行各類型種族歧視行為,並打擊導致歧視之偏見,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前進,打造校園為沒有歧視性、仇恨性的教學與生活空間。

]]>
2024-04-26
<![CDATA[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東華社團個人賽創佳績]]> 由教育部舉辦之「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國立東華大學除國樂社、打擊樂社、管樂社、及東華口琴社等社團團體成績大放異彩外,個人參賽成績表現也相當優異。其中國樂社郭宜同學於中胡獨奏項目中獲得裁判高度肯定,榮獲「特優」第一名最高榮譽,弦樂社-蔡恩聆同學於中提琴獨奏項目,榮獲「優等」第二名,優異的成績讓東華師生同感驕傲與榮譽。

]]>
2024-04-26
<![CDATA[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113級畢業展《式.光》:創意與光芒的匯聚]]>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113級的畢業展《式.光》2024年4月20-29日,在新北市藝文中心展出,接著於5月24-30日移師花蓮文化局。

此次在新北市藝文中心開幕活動有許多貴賓蒞臨現場,景碩科技資深處長李秉澤提到:「與東華大學有一定的淵源,祝這次的展覽能夠順利成功,並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連結與合作。」在強震過後的東華就像逗點,在短暫的停頓後繼續出發,則是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師生們共同的願望。

]]>
2024-04-26
<![CDATA[東華社會學系環境社會學踏查磯崎,瞭解在地文化及偏鄉觀光建設與環保議題]]> 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環境社會學在教學卓越中心三創計畫經費支持下,於4月19日前往豐濱鄉磯崎村。除了在臺11線公路上偶爾可以看見一點0403地震的影響,到達磯崎後看到建築及在地生活如常,沒有地震造成的痕跡。師生在磯崎工作室陳科睿經理導覽下,開始踏查磯崎海濱遊憩區及正在建設的山海劇場周遭環境,瞭解在地的故事。

]]>
2024-04-24
<![CDATA[東華大學&秧悅美地-首創綠色旅遊碳足跡記者會]]> 在全球淨零碳排及國家邁向永續發展的政策目標下,綠色旅遊已成為未來觀光旅遊業的發展趨勢。我國已將2050年淨零碳排設定為國家政策目標,產官學研等單位亦積極投入減碳的行動與行列。因此,國立東華大學以學術國際化及服務在地化的理念,以「永續大學」為目標,責成永續發展中心成立研究團隊,與秧悅美地度假酒店,共同就「秧悅美地綠色旅遊碳足跡模式估算及其應用」計畫,進行合作與推動。

]]>
2024-04-22
<![CDATA[馬來西亞沙巴崇正中學震後與東華大學同在]]> 國立東華大學於0403遭受強烈地震影響,許多教學設施、學生宿舍及辦公處所受損嚴重。2018年與東華大學簽署獎學金合作協議之馬來西亞沙巴崇正中學,於4月18日匯款763美元,協助東華災害重建。

]]>
2024-04-22
<![CDATA[東華大學攜手花蓮奇萊社區童軍團走讀鳳林畜牧場共學淨零新體驗]]> 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4月13日帶領花蓮奇萊童軍團成員前往鳳林鎮伊佐牛畜牧場域走讀,並學習牧場如何善用生物質能資源落實循環再利用及減碳。透過實際參訪走讀畜牧產業,從中學習如何利用再生能源技術和管理方法,讓牧場逐步落實對環境友好的低碳排生產模式。

]]>
2024-04-22
<![CDATA[東華體育中心肢體潛能開發講座-融合傳統與創新的身心探索]]> 東華大學體育中心於4月2日舉辦一場肢體潛能開發講座,由陳怡靜老師邀請TAI身體劇場的李偉雄Piya Talaliman擔任講師,融合傳統原住民族樂舞與現代肢體舞蹈,以「腳譜」為核心主題,透過「律動」來轉化「身體」應變當下的處境,以找尋一種自然的和諧平衡。

]]>
2024-04-22
<![CDATA[宗教界抵東華大學關切及援助災情]]> 國立東華大學於0403遭受強烈地震影響,受情嚴重,此期間承蒙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的關心與支持,宗教界亦表達關懷與祝福,東華大學全體教職員工生由衷感謝。

]]>
2024-04-22
<![CDATA[豐興餅舖、胖叔叔烘焙屋與東華大學簽署重建東華募款活動合作意向書]]> 花蓮縣知名之豐興餅舖及胖叔叔烘焙屋獲悉東華大學受損嚴重,特發起「共震心橋 東華Power 昂揚縱谷 共織未來」重建東華募款活動,4月16日抵東華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基於對花蓮震災後重建的共同關注和責任感,決定攜手合作通過捐贈活動,支持東華大學重建受地震影響的校舍。

]]>
2024-04-22
<![CDATA[東華大學性別教育團隊前往泰國學府交流訪問]]> 國立東華大學「臺灣與泰國性別教育聯盟(Twaiwan and Thailand Gender Education Action Aliance, TTGEAA)」團隊於3月27日由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張德勝教授帶領團隊成員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謝顥音教授、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李易儒教授、臺灣文化學系林潤華教授等一行師生六人前往泰國曼谷進行為期一週的交流訪問。

]]>
2024-04-18
<![CDATA[洄瀾共好USR與員生消費合作社震災送暖,免費提供霜淇淋凝聚校園向心力]]> 歷經0403大地震,東華大學雖部分建築物受到損壞,所幸並無任何人員受傷。在這樣艱難的時刻,洄瀾共好大學社會責任中心與無邊境永續生活員生消費合作社,展現了社會責任精神,透過共享免費「霜淇淋」活動、開放「共享空間」及提供「簡易餐食」,給予全校師生們支持與鼓勵。除可緩解精神壓力並強化校園凝聚力,為地球環境盡一份心力,也希望能為留在校園的師生帶來溫暖與慰藉。

]]>
2024-04-18
<![CDATA[「奇萊傳響-尋找人社東華的關鍵詞」閉幕論壇圓滿落幕]]> 2024年3月28日為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奇萊傳響】系列活動最後的高潮:「尋找人社東華的關鍵詞」閉幕論壇,活動在人社院新進教師精彩座談,對未來充滿期待的氛圍中,圓滿落幕,並準備開展《人社東華》電子季刊下一個十年的扉頁。

]]>
2024-04-18
<![CDATA[賀!東華大學5名同學榮獲大專優秀青年獎]]> 救國團辦理「113年青年節大專優秀青年」選拔,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企業學系四年級林貞妤同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碩士班二年級楊博丞同學分別榮獲全國及花蓮縣大專優秀青年獎,分別於3月29日在救國團劍潭海外青年中心及3月27日在花蓮縣衛生局大禮堂受獎;另物理學系四年級張聿德同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三年級周宥騫同學,以及財務金融學系三年級許聖明同學等3名同學獲校級優秀青年,由徐輝明校長於3月28日親自表揚與祝賀。

]]>
2024-04-17
<![CDATA[東華大學理工學院一館D棟燒毀,殘留化學廢棄物清除工程]]> 國立東華大學因0403地震引起火災,致理工學院一館D棟全燒毀,業經花蓮縣築師公會勘查後判斷結構受損嚴重,有高度危險並張貼紅單禁止進入。

4月9日東華大學進行理工學院一館D棟化學殘留物鑑識,國軍第二戰區派員參加,經過鑑識後發現,國軍化學兵無法處理,需要更先進器材及更專業單位協助處理,故東華大學商請國立成功大學協助評估及處理燃燒後之化學廢棄物。

]]>
2024-04-17
<![CDATA[徐輝明校長表彰同仁於火災及理二教室電線短路勇於任事積極救災行為]]> 4月3日地震當日,理工一館管理員陳學雄先生立即依據標準作業程序巡檢大樓,於上午8時發現D棟屋頂冒煙,即前往D棟四樓尋找起火點並通報消防隊。於此同時亦發現B棟四樓物理系實驗室濃煙竄出,約8時10分攜走廊滅火器2組進入實驗室滅火,陳員見火勢依然無法撲滅,即以走廊消防水箱佈水線至實驗室,並請同學協助開啟水箱開關,由陳員以水帶射水,約8時30分火勢完全撲滅。隨即再陪同消防人員於D棟大樓各實驗室逐間尋找起火點並提供大樓相關資訊。

]]>
2024-04-17
<![CDATA[東華大學感謝天王巨星周杰倫夫婦對0403地震捐款]]> 國立東華大學於0403遭受強烈地震影響,理工學院一館D棟實驗室發生嚴重火災全毀,許多教學設施、學生宿舍及辦公處所均受損嚴重。於此期間承蒙政府部門及社會各界的關心與支持,東華大學全體職員工生由衷感謝。

]]>
2024-04-16
<![CDATA[東華大學圖書館受強震影響,感謝各方協助整理復原]]> 強震過後,多位學生志工紛紛前來圖書館,投入到災後整理和復原工作之中。其中,令人動容的是,不僅有在校的學生,還有多位老師、已退休職員和校友們,他們用實際行動彰顯東華大學大家庭的團結和溫情。像是圖書館已退休楊麗娟組長、呂俊慧組長,環保組退休的廖順魁組長,吳婉如老師、蔡侑霖老師、高月霞老師、潘宗億老師、賴寶蓮老師,以及前教務處何孟潔助理等人,紛紛響應志工號召,回到學校協助進行圖書整理和重建工作。

]]>
2024-04-16
<![CDATA[東華大學獲教育部強化與東協及南亞國家交流計畫,將於暑期赴越南服務實習]]> 國立東華大學為推動東協合作交流,計畫甄選學生前往越南進行服務實習,並為此設計了一系列的招募與培訓流程。經歷了期初招募說明會後,由80位參與學生中,甄選出25名學生進行第一階段培訓課程,並於3月29日正式邀請16位適合的優秀成員,正式加入將於6月進行交流的團隊。

]]>
2024-04-16
<![CDATA[東華大學樂鄰小太陽社、口琴社勇奪全國社團評鑑雙料甲等獎]]> 教育部為促進大專校院學生社團活動進步與發展,特於3月30-31日於屏東大仁科技大學舉辦為期2日的「113年全國大專校院學生社團評鑑暨觀摩活動」,全國計有 113 所大專校院參賽,211 個社團報名評選,51校推薦社團參加年度特色活動選拔,合計262個參賽社團。

]]>
2024-04-16
<![CDATA[東華大學感謝悠遊卡公司協助地震災害款募重建]]> 悠遊卡公司在知悉東華大學災情後,特於4月12日舉辦「綠色減碳日」公益活動,民眾持悠遊卡搭乘臺北捷運,不限扣款金額,悠遊卡公司每卡會捐出1元給東華,既落實減碳又將愛送到花蓮。東華是悠遊卡公司推動「無現金大學」最早參與大學之一,舉凡校內門禁刷卡、繳費、餐廳、宿舍冷氣、洗衣設備、甚至游泳池入場票券、球場夜間租借等,都採悠遊卡支付。

]]>
2024-04-14
<![CDATA[東華大學感謝漫畫大師敖幼祥精選藝術作品義賣協助募款]]> 長年居住於花蓮之漫畫藝術家,亦是東華榮譽校友的敖幼祥大師,在0403震後,特別捐出19幅精選藝術作品義賣,義賣所得全數捐贈東華大學用於災後重建。敖大師表示,義賣自4月11日起至21日在花蓮藝托邦藝文空間舉行,19幅精選藝術作品,涵蓋「十八羅漢心經系列」等,每幅作品原價8萬元,義賣期間僅售4萬元,敖大師作品不僅是裝飾家居最佳選擇,更具收藏及投資價值。此次義賣預計所得善款76萬元將全數捐給校方,盼各界響應支持,讓東華能儘早復原教學環境,以提供學生更優質的學習品質。

]]>
2024-04-14
<![CDATA[東華教行系辦理2024小小領袖營,學員收穫滿滿]]>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第十三屆小小領袖營-進擊的名偵探皮卡丘」於3月30-31日舉行,營隊中所有工作人員以及小學員都在充滿歡笑及精彩的營隊活動中度過。

]]>
2024-04-14
<![CDATA[東華「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中醫好好玩,幫你來養生」]]> 國立東華大學「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於3月25日舉辦本學期第四場講座:「中醫好好玩,幫你來養生」,有幸邀請到門諾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楊成湛醫師蒞臨主講,楊醫師除醫學方面的專業外,也擁有東華大學電機工程系博士學位,擔任臺灣中醫兒童暨青少年科醫學會理事長。

]]>
2024-04-14
<![CDATA[東華大學人社院舉辦《敘事政策架構與政策過程理論:臺灣的案例分析》教師新書分享座談會]]>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3月29日於人社院特色空間舉辦「《敘事政策架構與政策過程理論:臺灣的案例分析》教師新書分享座談會」。本次活動邀請作者公行系魯炳炎教授進行新作分享,並與法律系徐揮彥教授進行精彩對話。

]]>
2024-04-14
<![CDATA[東華舉辦通識教育財經專題講座:「國際經濟情勢與產業展望」]]> 國立東華大學3月28日舉辦通識教育財經專題講座「國際經濟情勢與產業展望」,榮幸邀請到臺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孫明德主任主講,為大家講解目前國際政治與經濟情勢的發展。

]]>
2024-04-14
<![CDATA[東華大學舉辦「蹲點.臺灣-一手服務,一手紀錄」校園影展座談]]> 東華大學於3月26日舉辦校園影展座談,「蹲點.臺灣-一手服務,一手紀錄」東華場,有幸邀請到主辦單位中華電信基金會張嘉芳經理,帶領兩組蹲點團隊為大家進行蹲點實務的分享。

]]>
2024-04-14
<![CDATA[東華大學將成立地震災害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以昭公信]]> 東華大學受0403地震火災後,理工學院一館D棟實驗室全毀,各教學大樓教學設施、學生宿舍及辦公處所亦受損嚴重。東華大學於學校首頁成立唯一官方捐款管道「0403地震東華重建捐款專戶」,各方愛心善款陸續捐輸,東華大學衷心感謝。

]]>
2024-04-12
<![CDATA[東華主計室潘秀娥組長獲頒112年優秀主計人員獎]]> 國立東華大學主計室潘秀娥組長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暨所屬主計機構112年優秀主計人員」獎,113年3月29日在行政院大禮堂接受主計長朱澤民頒獎。主計總處透過頒獎典禮公開表揚績優主計人員及單位,以激勵全國主計人員工作士氣,達見賢思齊與相互相學習之效。

]]>
2024-04-12
<![CDATA[東華「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蕨美-在地美感的追尋」]]> 國立東華大學「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4月1日舉辦本學期第五場講座:「蕨美-在地美感的追尋」,有幸邀請到藝術創作家王傑先生蒞臨主講。與大家分享是如何以藝術家的眼光,看待生命中微小的訊息,並將之成為畫作中的主角。此次講座也介紹王傑老師在基隆進行藝術創作的發現、思考與體會。

]]>
2024-04-12
<![CDATA[0403強震一週後「北花蓮全民科學週」種子教師研習營克服萬難於東華如期舉辦!]]> 921後,25年來最強地震在4月3日驚動全臺,震央所在的花蓮縣損害極重大,而東華大學應是全臺受損最嚴重的學校。「北花蓮全民科學週」推動國科會科普活動計畫邁入第10年,規劃4月10日與5月1日進行國高中組及國小組種子研習營活動。0403花蓮大地震後,與會種子學校及師長們紛紛關心東華災情,計畫主持人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於清明連假期間,檢視活動場地-環境暨海洋學院,確認運作正常及教室安全後,配合計畫執行進度並徵求種子學校同意,摒除萬難於4月10日如期進行「第十屆北花蓮全民科學週-國高中組種子教師研習營」且順利完成!

]]>
2024-04-12
<![CDATA[東華大學創校校長牟宗燦及榮譽校長趙涵㨗率先捐款協助地震災情]]> 本校創校校長牟宗燦及榮譽校長趙涵㨗第一時間率先拋磚引玉分別捐贈20萬元及10萬元,前任黃文樞校長及吳茂昆校長亦已經表達捐贈之意。眾多畢業校友及關心東華的朋友看到震災後的學校狀況,亦表達希望能從退休俸或月薪中湊出點錢捐贈給東華、重建理工學院。一百塊不嫌少、一萬塊不嫌多,藉由捐款活動發起來讓大家知道,東華人如「壓不扁的玫瑰」能夠從大理石下生根發芽,破土而出,不忘母校。

]]>
2024-04-11
<![CDATA[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東華大學四社團大放異彩]]>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社團-東華國樂社、東華打擊樂社、東華管樂社、東華口琴社等四社團,參加3月份教育部舉辦之「112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脫穎而出,成績相當亮眼,國樂社榮獲「特優」極高榮譽;打擊樂社、管樂社及口琴社團也獲得優等高度肯定,全校師生同賀。

]]>
2024-04-10
<![CDATA[東華心理諮商輔導中心關懷講座及抒壓活動,協助教職員工生安頓身心]]> 花蓮於0403面臨強震衝擊,對國立東華大學造成巨大影響,災後國立東華大學心理諮商輔導中心啟動全校「0403災後心理重建系列活動」,規劃一系列全校安心關懷講座及紓壓活動,其中學校更為關心受火災影響的理工學院師生狀況,特別針對該院師生辦理關懷活動,另外,也為身處異鄉的境外生辦理英文抒壓工作坊,協助儘早安頓身心。

]]>
2024-04-10
<![CDATA[國際扶輪3490地區花蓮扶輪社抵東華大學提供協助]]> 國際扶輪3490地區花蓮第一分區花蓮扶輪社-楊代雲社長與夫人劉正帆女士於4月9日與扶輪基金主委陳義河先生、服務計畫主委王茂恭先生,以及國際服務主委邱錫樑先生等,一行抵國立東華大學拜訪徐輝明校長,就東華大學於0403遭受強烈地震影響,理工學院一館D棟實驗室發生火災全毀,許多教學設施、學生宿舍及辦公處所亦受損嚴重表達慰問與關切。

]]>
2024-04-10
<![CDATA[東華大學感謝各單位協助理工學院化學物燃燒鑑識工作]]> 4月9日東華大學進行理工學院一館D棟化學殘留物鑑識,國軍第二戰區政戰主任謝子偉上校率領化學兵及環保局代表參加,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理工學院黃武元院長、化學系師生,以及專長為化學之榮譽校長黃文樞教授、理工學院前院長林志彪榮譽教授亦一同參加表達關心。經過鑑識後發現,國軍化學兵無法處理,需要更先進器材及更專業單位協助處理,目前已商請國立成功大學協助評估及處理燃燒後之化學廢棄物。

]]>
2024-04-09
<![CDATA[東華大學感謝慈濟基金會提供「淨斯福慧環保隔屏」安置寢室受損同學]]> 國立東華大學受0403地震影響,學生宿舍涵星一、二莊部分寢室災損嚴重無法入住,為使修繕工程及早進行,須先調整部分寢室床位及淨空。佛教慈濟基金會特出借25組50床「淨斯福慧環保隔屏」予東華大學,設置於未災損之宿舍交誼廳及自習室,以利調控床位並進行修繕。學生事務處於4月7日專車前往搬運,安裝後提供校外租屋及宿舍寢室已無法入住之同學暫住。

]]>
2024-04-09
<![CDATA[浴火重生的東華理工學院化學館重建明年九月前完工]]> 國立東華大學因0403地震引起火災,致理工學院一館D棟燒毀,業經花蓮縣築師公會勘查後判斷結構受損嚴重,有高度危險並張貼紅單禁止進入。

此次災情化學系影響最為嚴重,其次為應用數學系,徐輝明校長於4月7日召集相關單位主管討論後,責請理工學院就理工一、二及三館空間重新進行分配及規劃,理工學院所屬各系所教職員共體時艱,共用實驗室及教學空間。會議並決定於東華學生活動中心及理工二館間空地,異地重建理工學院化學館,所需經費主要由校務基金及「0403地震東華重建捐款專戶」各方愛心捐款共同支應。

]]>
2024-04-09
<![CDATA[昔日激進鬥士,今日救災勇士]]> 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陳泰寧校友與友人,於4月6日 凌晨參加大甲鎮瀾宮遶境出發時,傳照片給徐輝明校長,表示將在遶境期間,把0403地震東華受災募款QR Code圖卡背在身上,替母校祈福及募款。陳校友曾獲109年大專生優秀青年,在學期間擔任東華第8屆親善大使團團員與多項活動主持人,以及相關社團課程之講師。更致力於學生自治組織,擔任學生議員,為學生切身相關議題與校方激烈抗爭,但同時亦善用自身所學於史懷哲計畫,前往偏鄉進行服務的優秀青年。如今背著募款QR Code來幫助母校,有如此關心與支持的校友,東華定將很快再站起來。

]]>
2024-04-07
<![CDATA[讓在地社區成為支持受災力量與傷痛復原的解方]]> 仍寄居在中華國小安置站帳棚內的民眾,在國立東華大學的規劃與公部門、社區組織合作促成,「放風舒壓」到豐田五味屋自己挑選生活所需物資後,坐下來享受孩子們手做的「馬告」餅乾,圍坐在一起分享心情與居家狀況,成為兼顧生活與心靈需要的另類療癒新模式,也將持續開創與支持震後花蓮居民的需求。

]]>
2024-04-07
<![CDATA[東華需要您伸出援手!國立東華大學0403地震受災官方捐款專戶,懇請各界捐款協助!]]> 國立東華大學因遭受0403地震影響,理工學院一館四樓實驗室發生火災損毀嚴重,復原教學設施所需經費甚鉅,企盼社會各界及校友慷慨解囊,協助東華度過難關。您的愛心捐贈不論多寡,都能讓東華校園儘快修復就緒,提供學生安心就學的環境。

]]>
2024-04-06
<![CDATA[東華大學對援贈善款使用及首要救災任務規劃]]> 國立東華大學受0403地震火災後,已於學校首頁成立唯一官方捐款管道「0403地震東華重建捐款專戶」,各方愛心善款陸續捐輸,東華大學衷心感謝。眾人的每一筆捐款將全數用在地震火災的事物上,捐款明細及用途,未來會依照校務基金相關規定造冊公告在首頁捐款芳名錄中,以昭公信。

]]>
2024-04-06
<![CDATA[東華大學地震災後復原期間,慎防不法分子以學校總務處辦理採購名義詐騙]]> 國立東華大學因遭受0403地震影響,理工學院一館四樓實驗室發生火災損毀嚴重,教學設施復原迫在眉睫。為避免不肖份子於本校災後復原期間以本校總務處名義,謊稱緊急採購相關設備、營繕等標案為由,以各種管道聯繫並要求廠商匯款訂金進行詐騙。

]]>
2024-04-06
<![CDATA[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女士抵東華大學視察地震災情]]> 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女士於4月4日上午率領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及立法委員陳瑩等官員一行抵東華大學視察,聽取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就東華理工學院災情簡報。副總統當選人蕭美琴女士當場指示教育部盡全力支持東華大學復原工作,另有關實驗器材損毀,有跟器材廠商間協調的需求,亦請經濟部全力協助。

]]>
2024-04-04
<![CDATA[徐輝明校長感謝消防隊協助理工學院火警救災]]> 因受0403地震引起理工學院一館四樓實驗室火警,東華大學通報消防隊請求滅火。經消防隊傾全力支持,火勢於4月4日得以控制。

]]>
2024-04-04
<![CDATA[國立東華大學火災已經撲滅之說明]]> 因受0403地震影響,本校於4月3日上午8時4分向消防隊通報理工學院一館四樓實驗室火警。起火原因初判係因電路系統故障起火,陸續延燒至化學實驗室,因化學品燃燒不能以水撲滅,故救火行動需俟化學物燃燒完畢後,方能進行,故本火災救火行動費時甚久。火場經環保局進行環境空氣周界檢測,檢測結果尚無異常。

]]>
2024-04-04
<![CDATA[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續聘洪蘭教授為校務顧問]]> 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於3月31日續頒校務顧問證書給洪蘭教授,借重其專長以對東華大學的發展提出建言,並感謝多年來對本校的各項貢獻。

]]>
2024-04-02
<![CDATA[東華大學學務處辦理校園健走,300多位師生熱烈響應]]> 國立東華大學學生事務處3月30日(六)號召全校師生共同在校園內強身健走,吸引300餘位師生響應。本次校園健走設計5公里行程,特別加入在校園7處進行闖關遊戲,耗時約2.5小時,每位師生平均燃燒掉825大卡熱量,健走後個個仍精神抖擻,活力滿滿,本次活動在提升身心健康方面,成效相當豐碩。

]]>
2024-04-02
<![CDATA[東華大學經濟學系113高教深耕系列講座,建構ESG:企業永續策略-鄭瑜皓專案經理專題演講]]> 國立東華大學經濟學系於3月29日舉辦2024年度高教深耕計畫第一場系列講座,邀請到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有限公司鄭瑜皓專案經理以「氣候變遷如何影響企業撰寫永續報告書」為題進行專題演講,引導同學認識ESG永續報告書(Sustainability Report,ESG Report),以及瞭解ESG未來的趨勢走向。

]]>
2024-04-02
<![CDATA[東華大學觀遊系「休閒社會心理學」課程參訪「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生態體驗之旅]]> 為了讓同學們能真實體驗到課程中學習到的內容,國立東華大學觀光暨休閒遊憩學系陳麗如教授配合「休閒社會心理學」課程主題,安排3月24日帶領班上37位學生到訪花蓮縣光復鄉的「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進行生態體驗活動,其中包含專業的生態解說,以及夜間的賞螢活動。為了提升體驗品質,當日將全班同學分成了兩組進行實地走訪。

]]>
2024-04-01
<![CDATA[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祝福羅東高中80週年校慶]]> 宜蘭縣羅東高中向來為本校招生的主力學校,3月30日欣逢羅東高中80週年校慶,該校80年來重要校友貴賓們及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與趙涵㨗校長均受邀參加,與該校曾璧光校長及師生們共慶80大壽。

]]>
2024-04-01
<![CDATA[賀!東華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劉馬利榮獲「葛蕾西獎」(Gracie Award)非英語廣播節目獎]]> 美國「女性媒體聯盟」(Alliance for Women in Media Foundation)於美東時間3月28日正式宣佈第49屆「葛蕾西獎」(Gracie Award)得獎名單,國立東華大學音樂系兼任助理教授劉馬利在臺北廣播電台所製作主持的節目【臺北好國樂】榮獲非英語廣播節目獎。劉老師感謝評審委員的肯定,即將在6月18日前往紐約參加頒獎典禮。

]]>
2024-04-01
<![CDATA[資訊學術界泰斗張真誠教授東華演講:探討科技研究與高質量論文撰寫]]> 國立東華大學理工學院資訊工程系3月8日邀請到享譽國際的學者、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會士(IEEE Fellow)、英國電機工程師學會會士(IET Fellow)、中華民國電腦學會會士(CS Fellow)與亞太人工智能學會會士(AAIA Fellow),並獲選為歐洲科學院(英國)院士和歐洲科學與藝術研究院(奧地利)院士的張真誠教授,舉辦專題演講。張教授亦在演講前一天,在理工學院黃武元院長陪同下拜會徐輝明校長,進行學術交流與討論。

]]>
2024-04-01
<![CDATA[東華大學藝術學院主辦「2024亞太藝術與人文國際研討會」圓滿落幕成果豐碩]]> 由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與藝術教育研究學會主辦的「2024亞太藝術與人文國際研討會」已於3月22日上午11點圓滿落幕。本次研討會承辦單位有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藝術與設計學系、音樂學系,協辦則有藝術教育研究期刊顧問委員會、跨領域美感教育卓越領航計畫、國家教育研究院亞太地區美感教育研究室、教育部藝術領域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教師團隊、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日本岡山大學、馬來西亞南方大學、馬來西亞少兒美術教育協會、大里杙文化藝術工作室,以及中華民國兒童美術教育學會等10個單位。

]]>
2024-04-01
<![CDATA[東華光電學子Autodesk AutoCAD國際認證檢定成果亮眼]]> 由國立東華大學光電工程學系與能源科技中心共同辦理的工程繪圖類「Autodesk AutoCAD 國際認證(Autodesk Certified Professional)」檢定考試於3月20日放榜,共有37人通過取得國際認證,通過率97%。亮眼成果展現東華大學重視證照與親產學需求之專業技術人才培育特色,翻轉臺灣東部工程繪圖專業人才不足問題。

]]>
2024-03-29
<![CDATA[蔬醒愛地球!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參與慈濟小學推廣活動]]> 在即將到來的2024兒童節,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為落實能源紮根花蓮縣中小學的目標,參與慈大附中國小部舉辦的「環遊素界」嘉年華。透過設置闖關活動,讓小朋友在玩樂中學習能源相關概念,培養珍惜資源、愛護地球的好習慣。

]]>
2024-03-29
<![CDATA[東華師培中心舉辦數位跨域教學觀摩參訪,圓滿成功]]> 為增進師資生、實習生新的教學觀及豐富多元的視野,以助於多元教學的延展,擴展學生數位學習之機會。爰此,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3月22日特辦理「花蓮縣復興國民小學及壽豐國民中學 」教學觀摩暨數位教育參訪研習活動。

]]>
2024-03-28
<![CDATA[東華人社院「續修花蓮縣志編纂計畫」團隊辦理文化走讀研習,促進與花蓮各界交流]]> 由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吳冠宏院長所組成的「續修花蓮縣志編纂計畫」團隊,3月22日下午舉辦內部研習,邀請花蓮在地的文史工作者黃家榮帶領團隊踏上花蓮市文資之旅,並前往更生日報進行參訪及拜會謝立德社長。

]]>
2024-03-27
<![CDATA[東華大學「性別平權與性別主流化的內涵與發展」講座]]> 國立東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3月19日舉辦「性別平權與性別主流化的內涵與發展」講座,邀請中央警察大學呂豐足助理教授蒞臨主講性別平等專題講座。

]]>
2024-03-26
<![CDATA[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學涯規劃分享-充實自我,成就他人]]> 國立東華大學「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3月18日舉辦本學期第三場講座:「學涯規劃分享-充實自我,成就他人」,邀請到前淡水商工職業學校張添洲校長主講。張校長從佃農之子一路進修增進自我,目前已擔任過六所高中、職校長,與大家分享自身成長過程當中的豐富經歷。

]]>
2024-03-26
<![CDATA[銀幕上的文學行動-東華大學「後山人文走讀」師生觀賞楊澤《新寶島曼波》紀錄片]]> 文學紀錄片《新寶島曼波》3月23日於花蓮鐵道電影院放映,上午場次由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張寶云教授帶領人社院院基礎課程「後山人文走讀」同學前往觀賞。《新寶島曼波》以詩人楊澤為傳主,為「他們在島嶼寫作」文學紀錄片第3系列最後一部,由楊澤親自執導,既拍攝自身心境,也記錄楊澤與駱以軍、林纓等朋友在臺灣各地的行旅。

]]>
2024-03-26
<![CDATA[天涯若比鄰,東華國際生在地連結的跨國體驗]]> 國立東華大學企管系國際碩博士班課程進行與在地社區的融入式體驗,十位來自四個國家的國際生於3月22日移地到五味屋學習,與19位豐田地區的國中小學生們交流。未來此課程將發展規劃社區型企業如何將外國遊客或國際生納入目標客群,發展有效的行銷策略。

]]>
2024-03-26
<![CDATA[東華大學理工學院前往印尼招生訪問成果豐碩]]> 國立東華大學理工學院黃武元院長率領張意政副院長、國際事務中心葉旺奇主任、雙語化學習中心黃家華主任、應用數學系吳韋瑩主任、化學系江政剛教授,以及生化暨分子醫學科學系傅詩宸教授於2月25日至3月3日期間,前往印尼進行招生訪問。此行成功實現三個主要目標,包括提升姊妹校合作關係、建立新姊妹校,以及與當地教授、研究員深入交流,建立未來教學、研究合作之契機。訪團同時與近十位在印尼任教之校友相見歡,為訪問增添意外之喜。

]]>
2024-03-24
<![CDATA[學術交流基金會訪問東華-體驗獨木舟-深化臺、美高教體系連結]]> 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率領美國大學國際事務資深主管團隊於3月20日訪問國立東華大學,與徐輝明校長及各學院院長進行對話分享,啟動未來臺、美高教學術多元與深度合作交流。

]]>
2024-03-24
<![CDATA[「2024亞太藝術與人文國際研討會」於東華大學盛大開幕]]> 國立東華大學與藝術教育研究學會共同舉辦的「2024亞太藝術與人文國際研討會」,於3月20-22日連續三天在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大樓盛大舉行,集結美國、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眾多學者專家、藝術家、公部門、業界人士和學生,透過學術發表、專題論壇、工作坊、藝術展覽與表演等活動,促進不同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探討亞太地區藝術與人文、社會經濟發展等議題搭建一個交流的平臺。

]]>
2024-03-22
<![CDATA[國際少年運動會(ICG)選手村場勘,東華大學場地備受肯定]]> 花蓮縣政府申辦2026國際少年運動會(International Children's Games),並以東華大學作為選手村的設置地點。花蓮縣政府、國際少年運動會、教育部體育署、中華民國高中體總等一行共24人於3月20日上午蒞校場勘,由徐輝明校長親自接待,所有出席人員對本校宿舍及相關場地設施相當滿意,因此東華大學受青睞而成為選手村機率相當高。

]]>
2024-03-22
<![CDATA[「嘻嘻哈哈星期舞」-《東華Friday Night》]]> 由國立東華大學學生事務處課外活動組主辦之《東華Friday Night》,第一場「嘻嘻哈哈星期舞」於3月15日於集賢館戶外階梯廣場熱情演出。在新的學期,再次藉由《東華Friday Night》平台,讓才華洋溢的同學在校園內盡情展現其才藝,在快樂的浪漫夜晚,無論是舞台上發光發熱的同學,或是舞台下鼓動雙手的觀眾,在這個時刻與我們齊聚一堂,共同沉浸於聽覺、視覺的饗宴,見證無限的潛能與熱情。

]]>
2024-03-21
<![CDATA[【奇萊傳響-從《東華人文學報》到《人社東華》電子報】《人社東華》電子報上線10周年生日快樂]]> 2024年3月18日為《人社東華》電子報上線10周年生日,因緣聚會,正好與太陽花學運同步展開,如果從1999年《東華人文學報》出刊算起,這一棵植根於東華的學院之樹,已歷經25年的光景,何等不容易啊!

]]>
2024-03-21
<![CDATA[地方共融新體驗,東華大學無邊境消費合作社推出味覺、視覺雙饗宴]]> 國立東華大學無邊境永續生活員生消費合作社(下稱無邊境合作社)已正式開業近一個月,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軸,融入科技農牧、智慧社區及科普遊學等USR計畫目標,為學生與教職員帶來全新的校園永續生活與用餐體驗。

]]>
2024-03-21
<![CDATA[東華大學教行系辦理2024數學直播共學暨國中繁星培育營]]> 國立東華大學教育行政與管理學系「2024數學直播共學暨國中繁星培育營」於3月15日舉行,營隊中所有工作人員以及學員們都在充滿歡笑及精彩的營隊活動中度過。

]]>
2024-03-20
<![CDATA[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與中城國小攜手舉辦跨領域運動營]]> 由國立東華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執行高教深耕計畫並與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攜手合作,於3月16日成功舉辦一場充滿歡樂的跨領域運動營。這場營隊不僅提供豐富活力的運動體驗,更是一個促進自主學習與跨領域合作的絕佳平台。

]]>
2024-03-20
<![CDATA[東華大學與美國德州薩姆休斯頓大學合作再深化]]> 美國德州薩姆休斯頓大學(Sam Houston State University)理工學院副院長游麗仁教授於3月12日拜會國立東華大學校長徐輝明,探討兩校締結姊妹校、雙聯學位、交換等合作可能性。此次會談是繼去年5月兩校首次合作後的進一步發展。

]]>
2024-03-19
<![CDATA[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率隊拜會體育署-申辦全國大專運動會到花蓮]]> 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率體育中心主任及幹部,前往位於臺北市的教育部體育署拜會鄭世忠署長,並向署長報告近年來東華大學推動體育運動的成果,同時表達東華大學有意申辦全國大專運動會,善盡大學USR的社會責任,將二十餘年前的舉辦再次帶回到花蓮的決心!

]]>
2024-03-17
<![CDATA[東華附小教學觀摩-「以學生學習為中心」教學融合遊戲與科技引領未來教育]]> 國立東華附小教學觀摩已於3月14日圓滿辦理完畢。當日由附小池宛芸老師演示數學,宋加恩老師演示國語。國立東華大學師資培育中心陳世文副主任表示,兩位演示老師皆為東華畢業生,請師資生於師資培育期間奠基理論與實務基礎,積極考取教甄,並於教師之路持續精進與學習,成為一名優質的專業教師。

]]>
2024-03-15
<![CDATA[東華大學與縣政府、議會及壽豐鄉等單位會勘志學門周邊道路改善方案]]> 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於3月14日9時率學務長及總務長等行政同仁,配合花蓮縣縣議會徐雪玉副議長、縣政府建設處鄧子榆處長,以及壽豐鄉曾淑懿鄉長、志學村蔡漢東村長等單位人員,針對志學村中正路及志學門周邊道路改善進行道路會勘。

]]>
2024-03-15
<![CDATA[東華大學企管系暨運籌管理研究所師生安排企業參訪促進產學交流]]> 國立東華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暨運籌管理研究所企業參訪課程於1月16-17日,師生共計37名參訪和泰汽車-楊梅物流中心、勤美鑄造廠、邁特電子-創新基地、聚典資訊等四家企業,並於3月12日在管理學院舉辦參訪心得報告。本課程旨在透過實際參訪企業,並與企業高階管理者進行座談,讓同學有機會深入瞭解不同企業的工作環境和流程,提升對產業所需技能和個人特質的認識,以進一步精進自身,成為業界所需之專業管理人才。

]]>
2024-03-14
<![CDATA[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蓄積翻轉力,用科技創新教育的經驗分享]]> 國立東華大學「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3月11日舉辦本學期第二場講座:「蓄積翻轉力,用科技創新教育的經驗分享」,邀請到醍摩豆(TEAM Model)智慧教育研究院的吳權威執行長蒞臨主講,吳執行長創立醍摩豆智慧教育品牌與系統,投入教育科技之研發,與大家分享自身關於科技創新教育的經驗。

]]>
2024-03-14
<![CDATA[東華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明繪集珍-故宮必看的十幅畫作」]]> 國立東華大學「112-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3月4日舉辦本學期第一場講座:「明繪集珍-故宮必看的十幅畫作」,邀請到國立故宮博物院前書畫處研究員許郭璜老師蒞臨主講,許郭璜老師過去也曾來到東華進行三場講座,每一次主題皆不同,這次以書畫角度切入,與在場師生分享故宮必看的十幅畫作。

]]>
2024-03-14
<![CDATA[賀!國立東華大學再度榮獲健康職場認證標章]]> 國立東華大學於 113 年再次獲得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辦理健康職場認證之「健康促進標章」殊榮。

]]>
2024-03-12
<![CDATA[東華大學辦理「歐盟組織改選與東亞兩岸關係國際論壇暨東台灣區域發展與地方治理青年論壇」成果豐碩]]> 國立東華大學於3月8-9日舉辦「歐盟組織改選與東亞兩岸關係國際論壇暨東台灣區域發展與地方治理青年論壇」圓滿完成,與會師生與蒞臺國際學者間的交流成果豐碩。

]]>
2024-03-12
<![CDATA[東華大學原資中心辦理「鄒族Mayasvi歲時祭儀文化走讀」活動]]> 國立東華大學因應教育部推廣「全民原教」宗旨,學生事務處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以下稱原資中心)與原住民民族學院聯合主辦,結合原住民族樂舞與藝術學士學位學程(以下稱樂藝學程)田野工作課程、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及嘉義縣鄒族庫巴特富野文化發展協會,於2月22-24日聯合舉辦「鄒族Mayasvi歲時祭儀文化走讀」,原資中心邀請全校師生參與,課程由王昱心教授與安梓濱兩位專業師資帶領。

]]>
2024-03-11
<![CDATA[藝起雨中漫步 東華大學《藝術中心春藝季:踢踏舞初體驗》]]> 東華大學藝術中心精心籌辦的2024春藝季開跑!第一場活動邀請Jasmine Huang黃詩庭老師。作為臺灣美式踢踏舞者兼教育者,詩庭老師輕鬆且扎實的教學,讓初入踢踏舞的大家完全樂在其中。

]]>
2024-03-11
<![CDATA[東華大學赴澳洲伯斯參加亞太教育者年會,交流成果豐碩]]> 2024年亞太教育者年會3月4-8日於澳洲伯斯登場,臺灣計有28所大學校院及中研院共64位代表參展。國立東華大學由國際事務處蘇銘千處長帶領同仁出席。

年會期間,東華國際事務處共會晤32所遍布世界四大洲的大學校院,一方面與已是姊妹校的合作夥伴,如:加拿大渥太華大學(University of Ottawa)、澳洲雪梨科技大學(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德國柏林自由大學(Freie Universität Berlin)、日本北海道大學(Hokkaido University)等,共同檢視歷年合作交流情況,探究其他可能合作項目,並推廣東華大學臺歐連結獎學金以招募更多歐洲學生來校學習華語,彼此以落實交流、深化夥伴連結為共識與目標。

]]>
2024-03-08
<![CDATA[112學年東華師培集中教學觀摩活動,展現精彩師資培育成果]]> 國立東華大學於3月7日舉辦國民小學教學觀摩活動,活動於國立東華附小辦理,由曾鐵征老師演示國語,周曉郁老師演示數學,獲得廣泛好評,圓滿成功。

活動當天,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親自致贈教學演示聘書給教學演示老師,並於致詞中強調教學實習是學生師資職前教育課程中的重要一環。每學期兩校共同辦理集中教學觀摩活動,以提升師資生的專業素質。徐校長特別感謝附小提供寶貴的教學觀摩機會,同時表揚東華附小在鮑明鈞校長的領導下,成功建立多元課程特色,並在國際教育、國語文競賽與科展競賽等方面取得全國特優,顯著辦學成果獲得肯定。

]]>
2024-03-08
<![CDATA[東華大學舉辦「法語歌唱大賽」,藝術讓心靈有了美麗的翅膀]]> 臺灣人對法國已經久不陌生。從服飾皮件、化妝品、美食紅酒、大型超市、文學藝術、影視運動、工程工業各方面,都有機會接觸到法國品牌或相關作品、人物,然而能夠在生活裡聽到法語機會卻不多。國立東華大學沒有法語系,但是3月6日晚間卻成功舉辦法語歌唱大賽(Concours de Chansons Francophones),五位參賽者演唱五首著名、動人的法國香頌:愛的讚歌(L'hymne à l'amour)、在這(Voilà)、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愛的時光(Le temps de l'amour),以及枯葉(Les feuilles mortes),呈現法語在用字、腔調、語韻上的獨特魅力,青年參賽者更將這些美麗的詞曲詮釋的有聲有色,令在場的嘉賓感動無比、眼眶盈淚。

]]>
2024-03-07
<![CDATA[奇萊傳響-從《東華人文學報》到《人社東華》電子報,系列活動開跑,開幕活動師生熱烈參與]]> 配合春天的腳步,過去每年國立東華大學三、四月有「楊牧春天讀詩」活動,今年3月13日,適逢楊牧老師逝世四週年,人文社會科學學院以「學院之樹」為展覽及系列活動的意象,以茲紀念、緬懷與展望。

]]>
2024-03-06
<![CDATA[東華大學人社院赴英國進行交流活動與擬定未來合作方向成效卓著]]> 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林燕淑副院長率楊植喬主任、洪嘉瑜主任、劉効樺主任與林潤華教授等人,於1月21日至2月1日在院系與國際處補助經費支持下前往英國,在寒風凜冽中奔馳前行,展開精實無比的英倫大學開拓之行。此行順利完成倫敦大學學院、艾賽克斯大學、巴斯大學、布里斯托爾大學、諾丁漢大學與雪菲爾德大學等校之交流並洽談未來學術與教學合作方向。

]]>
2024-03-05
<![CDATA[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參加「曹秋圃書藝展」剪綵致詞]]> 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於3月2日14時30分應邀於創價協會舉辦之「曹秋圃書藝展」剪綵致詞,主辦單位亦邀請花蓮市長魏嘉彥及東華大學林永利、李正芬等多名教授參加。

]]>
2024-03-03
<![CDATA[翻轉歷史視角,建構原住民族主體性之多元史觀-「O lalood i Cepo'大港口事件歷史走讀工作坊」]]>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族發展中心與歷史學科中心、英語文學科中心及人權教育資源中心於2月1-2日共同辦理「O lalood i Cepo'大港口事件歷史走讀工作坊」,帶領來自全國各地30餘位高中職社會科和英語文科教師實地踏訪大港口事件發生地-花蓮縣豐濱鄉靜浦村與港口村。藉由Safulo A. Cikatopay蔡中涵教授、港口村許先忠村長,以及靜浦村黃建治村長等當地族人的視角,讓教師認識以原住民族主體視角出發的大港口事件。

]]>
2024-03-01
<![CDATA[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委員Dr. Ramin Cooper Maysami抵東華訪視]]> 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於2月26日接見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AACSB)委派來校訪視之教授委員(Dr. Ramin Cooper Maysami)。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為全球三大最具影響力的商管學院評鑑機構,東華大學管理學院商管認證中心進入正式認證階段,(AACSB)委派之教授委員蒞臨訪視。AACSB認證不但能強化東華大學與國際間之交流合作,同時協助東華管理學院檢視未來發展特色化學群的重點方向,未來將顯著提升東華大學的國際知名度與競爭力。

]]>
2024-02-27
<![CDATA[透過跨領域資源分享提升海洋研究的深度和廣度,國研院海洋中心與東華大學環境暨海洋學院簽署合作協議書]]> 國家實驗研究院(國研院)是國科會轄下財團法人,主要任務之一是支援學術界做出前瞻的研究成果,必須與學術界緊密合作。因此,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國研院海洋中心)與國立東華大學環境暨海洋學院(東華大學環海院)於2月23日簽署合作協議書,未來將運用雙方優勢及資源,於優化海洋參數分析服務、雙方研究設施資源共享以及共同投入國家「藍碳」政策等方向,進行密切合作。

]]>
2024-02-25
<![CDATA[東華樂齡大學新春熱鬧開學囉!開學典禮辦慶生溫馨開心]]> 國立東華大學樂齡大學112學年度第2學期於「美崙創新研究園區」開學了,今年度報名人數踴躍,透過參加同學的推薦邀約,在開放報名2天內,就額滿。本學期共有124位學員,分為上、下午班,平均年齡65歲,最特別的是夫妻檔共同學習的拍檔已有五對,男同學也較以往人數多。透過媒體宣導自我健康管理的重要性與終身學習風潮影響,高齡者越來越意識到退休後不能宅在家中,必須多出來活動、交朋友與聯誼,增加社會參與機會,否則會老得更快。

]]>
2024-02-25
<![CDATA[東華大學赴花蓮高中辦理招生宣傳說明成效卓著]]> 「113學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已於1月22日結束,高中端應考同學將於2月27日收到成績,為協助高中生思考未來選擇大學科系時,能朝向自己有興趣領域,進行下一階段學習探索。國立東華大學於2月20日赴國立花蓮高中辦理招生宣導說明會,由校長徐輝明教授領軍,率各院院長及各學系主管教師30餘人,配合高中學群教學,分成社會組及自然組二場次說明,進行各學系特色及教學資源介紹。

]]>
2024-02-22
<![CDATA[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赴各單位拜年,期勉來年共同努力]]> 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於龍年上班第一天與張菊珍專門委員先赴前校長黃文樞教授住宅拜年,表達祝賀之意。隨後赴學校各行政單位視導,致贈各一級單位主管紅包,勉勵大家共同努力開創嶄新未來。

]]>
2024-02-15
<![CDATA[七喜七樂!東華大學推出七門磨課師,不限身分免費開放報名中!]]> 國立東華大學教學卓越中心於本學期開授七門不同學科領域的磨課師課程,上架至「Ewant育網教育平臺」,滿足各式背景學習者的求知慾。

]]>
2024-02-15
<![CDATA[「金龍頌喜迎豐歲~瑞鶴呈祥慶好年」徐輝明校長祈願「豐歲好年」]]> 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於2月12日大年初三前往秧悅美地度假酒店(秧悅美地)參加東華大學主任秘書廖慶華教授現場揮毫活動,廖主秘親筆寫下「金龍頌喜迎豐歲~瑞鶴呈祥慶好年」對聯致贈校長,徐校長並與廖主秘、秧悅美地董事長尹純綢女士合影,特別讚揚尹董事長永續利他的經營理念,並表示將傳承過去東華大學趙涵捷校長與其簽訂MOU的精神,繼續為推動在地永續的發展共同努力。

]]>
2024-02-12
<![CDATA[東華大學與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代表團減「碳」合作]]>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代表團,由賴俊杰副局長帶領,於2月1日拜會國立東華大學徐輝明校長,代表團成員包含綜合企劃組洪一紳組長、黃鈴如科長、林雅卿技士,以及花蓮分局楊振奇分局長。

]]>
2024-02-07
<![CDATA[東華大學推動戶外教育,培養探索體驗教育人才]]> 國立東華大學體育中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研究與發展中心共同推動探索體驗教育之人才培育,在1月15-19日辦理「東部地區探索體驗教育場繩索初階訓練課程」。本次訓練課程長達5天,邀請業界知名專家蔣坤芳講師與郭孟欣講師擔任課程教師,參與學員除了東華的教職員生外,還有來自國立臺東大學體育系學生、臺東縣鹿野鄉龍田國民小學/面山學校伙伴等,共計有13位學員參與。

]]>
2024-02-04
<![CDATA[菲律賓大學碧瑤分校訪問東華大學,促進雙方學術與合作計畫推展]]> 來自菲律賓大學碧瑤分校的代表團,由校長Corazon L. Abansi博士帶領,於1月10-13日到訪國立東華大學,代表團成員包括副校長Santos Jose Dacanay III博士、社會科學院院長Leah Abayao博士、藝術與通訊學院院長Jimmy Fong博士,以及理工學院院長 Dymphna Javier博士。

]]>
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