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藝創系畢業展「後知後覺」開展藝視行動展現花蓮青年創意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1-28
SDG指標: SDGs04,SDGs11
第七屆畢展學生審查合影

第七屆畢展學生審查合影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第7屆畢業展「後知後覺-後山藝視行動」,將於109年1月2-6日,上午10時至18時在臺北圓山花博公園流行館開展。展覽期間免費入場,將舉辦多場體驗活動,如喚起童年記憶的童謠創作桌遊體驗、復興部落特色圖紋草木染杯墊DIY等。1月3日13時開放觀眾入場,13時30分將由花蓮縣紅葉國小樂舞隊帶來精采開幕表演,歡迎蒞臨欣賞。

「後知後覺-後山藝視行動」海報

「後知後覺-後山藝視行動」海報

來自各地青年離鄉背井抵花蓮4年求學與生活,開始對花蓮土地是陌生的,離開原本熟悉喧鬧的都市,後知後覺的從每一天規律日常中感受細節體會生活。依著山傍著水,和正踏著的土地如此親近,收集細膩的情感,化為創作能量,嘗試與所學專長技能結合,運用在地經驗,訴說與自然及文化的緊密關係。

「後知後覺」分為三個子主題,第1個為「找方向」:追夢火舞音樂劇《Origin》、用音樂訴說青年無力感《FM90.+ 》及校園故事圖樣設計《東華誌造》。第2個為「取平衡」:紅葉國小樂舞紀錄片製作《原點》、融合臺灣童謠設計新創桌遊《開玩Now》、復興部落草木染品牌《洄染復興》及圖文記錄柑仔店文化《尚好士多》。第3個為「伴生活」:愛心手作陶關懷浪浪《窯尾巴》、探究海廢議題解方《RE。B》、用香氛點綴生活《自然醒》及讓老物新生《拾創計畫》等。

11組參展團隊從企劃概念發想到具體執行,歷經為期1年半的畢業專題製作,細膩記錄著在花蓮的所知所覺,並且直接把花蓮搬來臺北。透過藝術與產業在地方的核心概念,溫柔訴說在後山的發現與反饋,期盼畢業展能傳達世代青年找尋關注的方向、文化傳統與現代創意的平衡,讓藝術陪伴每一日的生活。

「後知後覺」畢業展,源於東華藝創系培育文化創業人才,關注東台灣人文、藝術與地方生活文化及產業特性之結合,從在地關懷、社區實踐與地方發展來展現文創力。畢製專題也承地方單位協助,包括紅葉國小、復興部落在地精油小農與花蓮流浪狗收留園等。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網站:〈後知後覺 - 後山藝視行動〉

「後知後覺 - 後山藝視行動」畢業展訊息:
時間:109年1月2-6日,10時至18時 地點:臺北圓山花博公園流行館(臺北市中山區玉門街1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