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樂齡大學揮毫趣無窮,書藝靜心課程歷「隸」猶在目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12-02
SDG指標: SDGs17,SDGs03,SDGs04
東華樂齡書藝靜心課程全班合影

東華樂齡書藝靜心課程全班合影

東華樂齡大學邁入第3年,本屆安排「書藝與靜心」課程讓樂齡長輩認識隸書筆法與結體特色,授課講師林冠傑透過同時呈現歷代隸書的教學策略,使學員能更廣泛地感悟隸書的普遍性原則(universality),以及領會隸書於歷朝歷代的書寫風格變化的特殊性原則(individuality),從共殊之間找出自運的創變之道。

學員與扇面創作合影

學員與扇面創作合影

本屆的書藝靜心課程安排3週書法主題課程,從隸書用筆(執筆、運筆、筆法)的刻意練習,再進入隸書結構的科學分析,最後將「所學」與「所善」融入扇面書藝的創作活動,以冀個體能力臻至身心統合之效用。林冠傑老師表示,藉由「作品化導向」的教學模式,能夠有效統合學員的能力,包含審美、書寫、藝術與靜心等能力。扇面書藝創作的活動安排,就像是提供一個心靈宇宙的「奇異點」,學員得以將新舊經驗做有機的增減與整合。

樂齡長輩參與回饋表示,課程提供毛筆和硬筆的隸書講義,讓我們課後可以搭配線上教學影音學習,讓有興趣的學員可以更深入隸書的學習主題。另位學員則表示,老師提供書法審美的策略與方法,以及書藝與靜心之間的關聯性,像是瑜珈、氣功、太極、旋轉和舞蹈皆可達到靜心的功夫,雖殊途而同歸,雖萬法悉朝宗,書藝便是其中的一種方式。

林冠傑老師進一步說明,近期國際社會飽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在媒體大肆報導下,容易導致人心焦慮與沮喪的負向情緒,藉由書寫活動能夠達到靜心目的。學員在書藝創作當中,觀修身、息、心的變化,從而提升領悟力、培養專注力、鍛鍊意志力及促進喜樂力等身心保健功效。


學員扇面書藝作品欣賞

學員扇面書藝作品欣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