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辦理境外生「2021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之旅」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05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4,SDGs15
東華大學境外生於砂卡礑步道聽取導覽解說
東華大學境外生於砂卡礑步道聽取導覽解說

太魯閣國家公園因鬼斧神工的峽谷景觀及其多元生態和文化享譽國際,每年吸引無數國內外遊客前往攬勝。國立東華大學國際處每年春秋之際,辦理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外生生態旅遊,每次規劃不同步道和遊憩區域,也成為東華境外生引頸期盼並列入在學期間必訪之特色遊程。

東華大學境外生實地走訪燕子口步道
東華大學境外生實地走訪燕子口步道

2021年5月下旬起臺灣由於COVID-19疫情嚴峻,多數戶外活動配合疫情規範暫停辦理。在10月份疫情緩和之後,配合疫情相關規範,國際事務處特於10月23日辦理境外生「2021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之旅」。活動受到境外生響應熱烈,參加人數近50位,學生分別來自史瓦帝尼、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蒙古、印度、香港、澳門及印度。國際處同時特別邀請外交部專案「臺歐連結獎學金」受獎生共遊,彼等來自德國、英國、西班牙、波蘭、愛沙尼亞及保加利亞等國,來自各國的年輕學子徜徉在大自然美景中,愉快地熱絡交流分享各國文化。

所有學生幾乎都是首次造訪太魯閣國家公園,實地走訪砂卡礑步道、環流丘公園步道、燕子口步道,以及長春祠步道,透過專業導覽解說,同學們瞭解因地殼上升與河流下切作用旺盛,造就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峽谷景觀。連日雨水充沛,徜徉於清澈湍急的砂卡噹溪步道時,震攝於特殊地理「褶皺」現象,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的學生,讚嘆臺灣島的高山河流生成如此獨特的景觀,完整多樣的生態系,舒適的步道,讓人流連忘返的地質教室。

在布洛灣遊憩區午餐時,走訪環流丘步道遠眺山月吊橋,俯瞰立霧溪蜿蜒曲折,並在下臺地的太魯閣族工藝展示館,領略到太魯閣族人織布、藤編技藝的精巧細緻,並認識到獨特的紋面文化。燕子口步道深邃的峽谷景觀、近身可觀的壺穴地形及壯闊高聳的福磯大斷崖,都讓同學驚呼連連。

走進長春祠,感念中橫公路興建工程殉職的225位築路人,瞭解開路不易之歷史背景。同學們很震撼太魯閣國家公園內竟然有27座3千公尺以上的百岳,並在短短一天之中,能走進美不勝收滂薄靈秀的地理教室,瞭解太魯閣族人的遷移軌跡和精美的工藝,認識中橫開路眾志成城艱難的歷史。

返程回東華大學的路上,同學紛紛熱切詢問,如何進一步學習臺灣原住民族文化,錐麓古道要如何申請,有哪些必訪的步道不能錯過。同學們對花蓮豐擁有豐富的自然人文旅遊資源,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也引發對花蓮及臺灣探索的好奇心,並讓境外學生在臺灣留學與交換期間,擁有珍貴的回憶與經驗。


《English Version》

布洛灣遊憩區午間休憩 境外學生與臺歐受獎生交流
布洛灣遊憩區午間休憩 境外學生與臺歐受獎生交流
太魯閣工藝展示館瞭解太魯閣族人的遷移軌跡和精美的工藝
太魯閣工藝展示館瞭解太魯閣族人的遷移軌跡和精美的工藝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之旅東華境外生大合照
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之旅東華境外生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