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2021國際文化之夜,「疫」遊世界

最後更新日期 : 2021-11-30
SDG指標: SDGs17,SDGs03,SDGs04,SDGs11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邀請趙涵㨗校長與台下觀眾共舞互動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邀請趙涵㨗校長與台下觀眾共舞互動

為慶祝國立東華大學27週年校慶,於11月24日舉辦大家引頸期待的年度盛事 - 2021國際文化之夜。這場藝術饗宴由東華大學165名來自12個國家同學擔綱演出,活動特別榮幸能在最新啟用的藝術學院音樂廳盛大演出。藝術學院音樂廳擁有東部最高水準的專業音樂設備與環境,與國家音樂廳享有同等級之音響設計,除了讓貴賓與觀眾擁有頂級的聆賞體驗,並感受到東華國際化豐沛之成果。

趙涵㨗校長致詞時,感謝所有蒞臨的貴賓、師長、同學及民眾,包括史瓦帝尼駐臺大使館一等秘書Ms. Zanele Bhembe、東華大學大手牽小手的合作學校 - 壽豐鄉溪口國小校長蕭文乾、家長會長及全校師生,以及花蓮縣豐濱鄉港口國小師生。趙校長表示,受限於全球疫情,許多境外生已經超過兩年無法返家,可想像同學們的思鄉之情,同時熱烈歡迎今年入境新生,久等政府邊境開放,確實配合臺灣嚴格的防疫規定,千萬里之遙辛苦來校,萬分感佩。東華大學雖然是一所年輕的大學,但在全校師生努力之下,各項表現令人矚目。如國際整體排名穩居全臺前15名,部分學科表現更是擠入全臺前10名,例如境外生人數最多的「電腦科學」、「電子暨電機工程」和「餐飲暨觀光管理」領域。東華大學各學院持續穩健發展,必不負同學所望,除提供境外生優質的學習環境,東華也是同學們溫暖而安心的大家庭。

越南的傳統舞蹈姿態輕盈柔美
越南的傳統舞蹈姿態輕盈柔美

本次國際文化之夜主持團隊陣容堅強,中文主持人為來自英國愛丁堡大學的華語交換生Toomas Hanso同學(愛沙尼亞籍)、會計系陳一柔同學(印尼籍),英文主持人則由物理系博士班Kavya Moorthy(印度籍)及Badgujar Pooja Manik(印度籍)熱情負責。表演從史瓦帝尼的傳統舞蹈震撼揭開序幕,華麗的服飾及精湛的傳統舞蹈呈現士兵的辛勞,動人的歌聲與充滿氣勢的舞姿,讓大家目不轉睛。來自擁有百種語言及多個族群的印度,以表演展現愛國精神及紀念豐收季節。泰國學生帶來多元豐富、歡樂的表演,引來臺下觀眾歡笑聲不斷。中美洲的貝里斯、宏都拉斯、瓜地馬拉聯合演出,展現早期該國婦女的辛苦,以及婦女堅毅永不放棄的精神,學生穿著傳統服飾,音樂活潑、舞姿曼妙。吉爾吉斯同學連續多年的表演都帶給視覺和聽覺的不同驚喜,今年愛情歡樂歌舞劇情更是引人入勝。

下半場由「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帶來精彩的「聖貝的祝福」開場,展演以拉阿魯哇族雁爾社(Hlihlala)歌謠及服飾為主要內容,演唱歌謠自拉阿魯哇族部落田野調查及學習而來。舞團團員真誠專注唱誦族群的歌謠,深深打動在場觀眾,也在表演中引領全場歡聲舞動,舞團一直是東華境外生心中最珍貴的臺灣原住民文化瑰寶,很慶幸因為是東華的一員才能有此殊榮現場觀賞。越南同學曼妙輕盈柔美的舞蹈,令人難以忘懷。馬來西亞學生以恩典Hesed(haisad)為名,透過歌曲展現馬國多元文化。蒙古吸晴的傳統愛情故事,展現經典草原樂器及歌舞。壓軸的印尼普蘭巴南寺傳說(The Legend of Prambanan),讓現場氣氛充滿緊張,結尾以印尼舞蹈帶動全場氣氛,邀請觀眾共舞互動,現場溪口國小的小朋友們熱情地與大哥哥大姐姐們一起共舞搖擺,模樣十分可愛。

藝術學院音樂廳觀眾席設置為2層,1樓有380席,2樓49席,熱情的觀眾踴躍出席共振共樂。儘管有許多透過「境外生專案入境」的外國新生還在檢疫階段,無法來現場共襄盛舉,主辦單位特別安排線上直播,讓同學和海外校友貴賓們透過網路一同感受現場氣氛。2021年雖然大家仍受疫情影響,但能透過國際文化之夜的熱絡交流,讓臺上表演者、臺下觀眾再度體會久違的熱情交流,珍惜這樣美好的歡聚,也更加期待大家明年見!


《English Version》

史瓦帝尼動人的歌聲與充滿氣勢的舞姿
史瓦帝尼動人的歌聲與充滿氣勢的舞姿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帶來精彩的「聖貝的祝福」
國立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舞團帶來精彩的「聖貝的祝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