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國際處重啟2022國際接待義工實體分享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2-11-07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1
國際處國際接待義工實體分享會參加人員踴躍
國際處國際接待義工實體分享會參加人員踴躍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於11月2日疫情趨緩後,重新舉辦國際接待義工實體分享會。本次特別邀請111-1國際接待義工分別,包括國際企業學系張百瑨同學、藝術創意產業學系陳良愛同學、企業管理學系蔡喬涵、蔡喬閔同學,以及2名來自馬來西亞柔佛州南方大學學院交換至東華大學幼兒教育學系林慧珊、黃琴惠同學分享「接待與被接待」經驗談。

張百瑨同學擔任國際接待義工的契機,是為突破英語能力,而他所接待的對象是日本交換生,當對方中、英文皆不太流利,張同學發現語言只是個溝通媒介,真正需要突破的技能是溝通細心、耐心度,如何將正確的資訊傳給日本交換生。

陳良愛同學表示,念到大學四年級,從沒想過學校建築的英文說法,直到接待日本交換生,才開始學習認識。另提及到臺日語言差異,當臺灣人聽不懂對方語意時,會下意識地說出「蛤」,一開始讓日本交換生誤以為陳同學生氣了,事後才理解「蛤」的口氣,在日本是帶點不悅意味。文化差異,有時會產生好笑或是緊張的誤會。

來自企業管理學系雙胞胎姊妹蔡喬涵、蔡喬閔同學,為協助交換生瞭解校園行政手續,將選課系統步驟一一截圖,讓日本交換生,快速完成選課動作。另答復交換生詢問各種問題,包括如何多體驗東華的校園生活及活動,一學期修多少學分?哪些社團可以參與?另帶著交換生至國樂社參觀練習,彼等對國樂社樂器,十分好奇。

南方大學學院交換生黃琴惠同學,一來到臺灣,就參加各種校內、外活動,包括2022年馬來西亞運動會、球類社團與競賽,也享受東華最著名的水上課程之一「帆船」運動。黃同學表示,東華校園很大,沒有交通工具實在不方便,到校某天,曾步行高達2萬多步!她讚嘆東華的本地生大方、慷慨,當有交通需求時,本地生會說:「我有機車,可以載你。」她笑說,就算在馬來西亞有車,也不見得會想載人呢。

南方大學學院交換生林慧珊來東華原因,是想體驗當「異鄉遊子」,因在馬國念書,學校皆在住家附近。同班同學很多來自臺灣各個縣市,原來東華也有這麼多「體驗外地生活」的遊子們。她剛進東華大學腳就扭傷,感謝國際接待義工及班上的同學支援她交通與克服生活障礙。

本次國際接待義工說明會與會者,以本地生居多,共計69名參加,包括8名外籍生,大家對國際接待義工感到興趣且有意願,也希望日後出國交換,能夠獲得不同的體驗!

國際處目前正在招募111-2 國際接待義工!報名截止日期至2022年11月11日(五)17時止。有意願擔任國際接待義工的同學,請3人(含)以上成團報名,一隊不得超過8人。

➜〈國際接待義工招募詳情及立即成團線上報名〉


《English Version》

國際志工分享經驗
國際志工分享經驗
國際處辦理2022國際接待義工實體分享會
國際處辦理2022國際接待義工實體分享會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