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近代東歐歷史觀之變化:一個波蘭人的觀察」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3-27
SDG指標: SDGs16,SDGs04,SDGs11,SDGs17
洄瀾學院院長陳復教授頒發感謝狀
洄瀾學院院長陳復教授頒發感謝狀

國立東華大學「111-2通識教育大師典範講座」3月20日舉辦「近代東歐歷史觀之變化:一個波蘭人的觀察」講座,邀請到西波美拉尼亞科技大學的Daniel Zaborski教授主講。Daniel Zaborski老師於反芻動物科學系擔任教授,研究領域包含反芻動物的營養和代謝、生物學數據分析等,但今天與大家分享的並非生物學,而是由波蘭人觀察之東歐歷史觀變化。

Daniel Zaborski教授與學生分享波蘭歷史
Daniel Zaborski教授與學生分享波蘭歷史

張伯浩教授開場致詞表示:「來自波蘭學者Zaborski教授,專長雖非歷史,但作為波蘭人,與大家分享近代東歐變化主題。烏俄戰爭開打對世界造成極大影響,而波蘭也接近戰事激烈處,期待聽見身為波蘭人,在歷史的觀點與見解。」,陳復教授開場分享:「Zaborski教授是研究生物統計學專家,此次赴宜蘭大學做訪問學者,感謝宜大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鄭永祥教授與林育安教授帶Zaborski教授來東華演講,並協助即時翻譯。波蘭歷經多次事件、國土曾大幅位移,如著名音樂家蕭邦,作曲試著喚醒波蘭人靈魂,意識到自身國家得來不易。相信Zaborski教授在這樣國家背景下,不只對自身專長領域深入研究,也對整個東歐的政治、社會、歷史與文化有細微的觀察。」

Zaborski教授首先自我介紹,分享自己於西波美拉尼亞科技大學任教,並用地圖介紹波蘭地理位置,其北臨波羅的海,西接德國,西南接捷克,南接斯洛伐克,東南接烏克蘭,東接白俄羅斯,東北接立陶宛及俄羅斯加里寧格勒州。教授說,波蘭大約距離臺灣九千公里,因為領土分散,所以綜觀來說,歐洲的中心點可說是落在波蘭、立陶宛或烏克蘭。

Zaborski教授切入波蘭歷史,講述波蘭的傳說故事。傳聞中,出生於同一家族的三兄弟列赫(Lech)、捷克(Czech)、羅斯(Rus),在長大後分別率領人民往北、往西、往東遷徙,後來成了波蘭人、捷克人和羅斯人的祖先。此收錄於十三世紀《大波蘭編年史》(Kronika Wielkopolska)中,斯拉夫民族建國傳說最早文字紀錄,爾後14世紀出版的《達利米爾編年史》(Kronika Dalimilowa),則只有捷克和列赫兩兄弟出現。

西元996年,統領多個斯拉夫部落的公爵梅什科一世建立國家,與波西米亞公主多布拉瓦結婚,並接受基督教的洗禮,將其定為國教,使波蘭基督教化。西元1025年,博萊斯瓦夫一世加冕成為國王,當時波蘭成為強大統一的國家,並修建瓦維爾城堡,歷史上長期做為波蘭王室住所,現城堡已改為博物館、美術館等建築使用,收藏許多珍貴藏品。

Zaborski教授再介紹波蘭文化之都克拉科夫,其原為波蘭首都,二戰時波蘭淪陷,克拉科夫成為納粹德國殖民政權波蘭總督府的統治中心,故未受戰火侵襲,爾後退居為波蘭第二大城,城市目前仍保存得相當完整,在1978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現轉為歷史博物館。

Zaborski教授談到十字軍東征,舉導演亞歷山大.福特拍攝的改編電影《十字軍》做為參考,介紹目標為保護聖地的條頓騎士團,也分享16世紀波蘭和立陶宛組成的王朝聯合,其包含現今俄羅斯、烏克蘭、捷克、斯洛伐克等地,涵蓋範圍廣大。16世紀黃金時期,因波蘭有較為自由思想,在當時排斥科學的西方風氣下,許多專研科學的學士都到波蘭尋求宗教庇護,如提出日心說之哥白尼。

與會師長與講者合影留念
與會師長與講者合影留念

Zaborski教授談及波蘭被侵占、瓜分歷史。1655-1660年大洪水時代(Swedish Dulge)入侵路線圖、1683年維也納戰役(Battle of Vienna)、18世紀後期,俄羅斯帝國凱薩琳二世開始在背後主導瓜分波蘭,即使1791年歷史上第二部成文國家憲法五三憲法於波蘭頒布,仍無法阻止1772年、1793年、1795年三次瓜分,波蘭立陶宛聯邦解體,波蘭也因此亡國,在地圖上消失一百多年。19世紀部分,Zaborski教授以《戰爭與和平》小說為參考,分享當時歐洲重要人物拿破崙、亞當.密茨凱維奇等人,期間,波蘭也發生11月起義、1月起義等活動,但都以失敗收場。

1918波蘭終於重獲獨立,由約瑟夫.畢蘇斯基擔任波蘭第二共和國國家元首,1920年華沙戰役中,波蘭更是在幾乎全敗狀態下回擊,戰勝紅軍。1939年希特勒入侵,二戰時波蘭受到重創,1944年發起華沙起義,遭到納粹鎮壓,以失敗收場,之後經歷大屠殺等事件。二戰後,波蘭失去大部分東部領土,但得到西部部分工業區作為補償,領土向西移動了一百多公里。

透過這將近兩小時分享,Zaborski教授帶領同學重溫波蘭歷史,知識量滿滿,也提供許多電影、書籍作為參考,讓大家對波蘭歷史有更進一步瞭解,獲益良多。


➜《English Version》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