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與日本最大科儀商簽訂產學合作,共同推廣食安觀念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3-31
SDG指標: SDGs03,SDGs04,SDGs11,SDGs17
「國立東華大學暨臺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聯合質譜教育訓練實驗室」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會人員合照
「國立東華大學暨臺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聯合質譜教育訓練實驗室」簽署合作備忘錄與會人員合照

伴隨著營養健康觀念的改變,新鮮蔬果逐漸取代精緻食物成為餐桌上的佳餚,但隨之而來的「農藥殘留」議題即成眾人擔憂議題。為盡維護農產品與食品安全之社會責任,國立東華大學於106年設立「東台灣農藥殘留與毒物檢驗中心(農檢中心)」,且因期望能持續推廣食安與農檢知識,特於3月30日由趙涵㨗校長與臺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橋本洋介社長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國立東華大學暨臺灣島津科學儀器(股)公司聯合質譜教育訓練實驗室」,以期整合雙方資源,共同規劃學術研討會、相關研究與教育訓練等,以增加校內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並可提供食安、農檢與環檢等專業知能之諮詢與訓練。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與臺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橋本洋介社長簽署訓練實驗室合作備忘錄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與臺灣島津科學儀器公司橋本洋介社長簽署訓練實驗室合作備忘錄

農檢中心目前為花蓮縣內唯一通過全國認證基金會(TAF)測試實驗室ISO/IEC 17025:2017認證之農藥殘留檢驗實驗室,可對外提供符合政府公告方法之新鮮蔬果、乾豆、穀物與茶類等農產品中410項農藥殘留及殺菌劑二硫代胺基甲酸鹽類之檢驗。另中心也引進藥毒所開發之農藥殘留質譜檢驗技術,可短時間監測我國過去3年常見的200種農藥,為兼具環保、快速且精準的快檢技術。故農檢中心能提供「完整且準確」與「快速且便宜」之2種檢測方法,使送驗單位能依需求進行送樣,減少農民的送驗成本與提升自主管理意願。趙校長表示非常感謝郭永綱教務長與何彥鵬主任於此中心成立之初辛勤的推動,使該單位一直擁有良好的工作績效,也感謝第一線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期望未來中心與島津合作後可以成為花蓮優秀的訓練基地。

臺灣島津科學儀器(股)公司的母公司「日本株式會社島津儀器製作所」,為全日本最大的科儀公司。該公司持續於分析測試儀器、醫療儀器、航空產業機械、生命科學與環境保護等領域裡不斷鑽研新技術,開發新產品,並以光技術、X射線技術、影像處理技術這三大核心技術為基礎不斷推陳出新,滿足廣泛的市場需求,使島津的高科技產品在全世界都享有很高的評價。橋本洋介社長表示其母公司的創業宗旨為「要以科學技術對社會作出貢獻」,故其希望能將此理念與實現「為了人類和地球的健康」之願望共同在臺灣公司實踐,故希望未來能持續加深與本校的合作。

何主任表示農檢中心設立之初,即由臺灣島津於得標後協助設立實驗室,故此中心現配有島津最新的氣相與液相串聯質譜儀,且島津於2021年與東華大學共同舉辦研討會,並於2022年由農檢中心協助島津客戶進行農檢相關教育訓練,故雙方一直有良好的互動。本次成立聯合實驗室,除了共同推動產學合作計畫外,也希望能在儀器的應用與訓練上提供適合學習的環境,一起為農業永續與食品安全盡份心力。


➜《English Version》
東華大學聯合質譜教育訓練實驗室揭幕後合照
東華大學聯合質譜教育訓練實驗室揭幕後合照
東華大學聯合質譜教育訓練實驗室揭幕與會人員大合照
東華大學聯合質譜教育訓練實驗室揭幕與會人員大合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