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前進大馬偏鄉,攜手關丹教育夥伴,消弭教育資源不平等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4-20
SDG指標: SDGs10,SDGs04,SDGs11,SDGs17
兩日的科學營圓滿結束,國立東華大學將此次教材留在當地中學,並期待下次再見
兩日的科學營圓滿結束,國立東華大學將此次教材留在當地中學,並期待下次再見

國立東華大學國際事務處於2022年12月初,由馬遠榮行政副校長率團拜訪位在馬來西亞東海岸偏鄉的彭亨州關丹中華中學,以及另外兩所國民型中學Air Putih 及Tanah puteh,並許諾未來能夠帶領東華大學師資及學生赴關丹中華中學辦理科學營隊。許諾在相隔四個月後的2023年4月8-9日得到實踐。

科學營第二日,每組學生上台分享前一日的成果
科學營第二日,每組學生上台分享前一日的成果

此次的科學營是由理工學院物理系葉旺奇教授率三位臺灣同學,分別是物理系四年級陳孝函、許閔喬及三年級張聿德,會同國際處學生服務組組長宋之華及助理魏綺瑩,一同前往馬來西亞關丹中華中學,舉辦兩天的科學營隊活動,參與營隊的學生和學校科學組的師長共計30人。

而此次科學營學習的主軸為現代科技常使用到的Arduino技術,葉旺奇教授先向與會師生介紹Arduino的相關原理及後續運用的方向。參加活動學生來自關丹的三所高中,多數是華人子弟,也有少數馬來裔學生,學生對理工學科有高昂的熱誠,專注地聽取講解,並熱切地動手實作,也能提出自己的想法並勇於實踐。同學沉浸在學習中,連休息時間也不願停下,經教授幾次提醒,才願意放下手邊的進度進行中場休息。

營隊第二天學生一大早就坐在電腦教室準備課程,並且踴躍分享目前成果,並展現他們消化學習後的自由發揮。Tanah puteh的老師表示,期望學生可以將這兩天所學,應用在校園生活各角落,讓學生學有所長的發揮,並展現智慧科技校園。兩天營隊學生全程保持高昂的學習熱情,每每在葉教授清楚闡述後,學生就能快速跟進,師長都說從未見學生如此專注熱情,很是驚喜。

2015年聯合國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DGs)」,包含17項核心目標,其中第10項及第17項指標即為減少不平等及多元伙伴關係。目前全球各大學校及企業都致力於實踐各項永續發展目標,東華大學國際處自2020年起開始致力於辦理大手牽小手計畫,期望與花蓮各鄉鎮中小學共享外籍生的外語、多元文化及校園等相關資源,以達消弭城鄉之間資源、資訊的不平等。理工學院多年來也是與花蓮中小學合作,進行在地科學教育的紮根。此次科學營隊更連結永續發展目標第17項指標:多元伙伴關係,將此理念擴展至馬來西亞,與馬來西亞偏鄉師長們一起合作,點燃孩子們對知識的熱情,共同支持鼓勵同學持續對科學進行探索。

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葉旺奇教授說明Arduino的原理及應用
國立東華大學物理系葉旺奇教授說明Arduino的原理及應用

兩天營隊時間雖短,但孩子們都相當享受在生動活潑且具創造性的科學世界裡,除此之外,東華物理系的三位同學也有很不一樣的體會,其中陳孝函同學表示:「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出國,除了興奮及期待之外,我也來自臺灣偏鄉,小時候也曾有一些大學投入資源到偏遠學校舉辦各式各樣的學習營,而這些美好的經驗與回憶是無法取代的,即使至今還是回味無窮,就像關丹中華中學葉副校長在開營時所說的:擁有感知幸福的能力,更能感恩的回饋社會,而這次就輪到我們來傳遞幸福。」而目前就讀三年級的張聿德分享表示:「這次的營隊,我將自己的影響力帶出臺灣,這讓我感受到自己是地球公民的一份子,讓我更相信自己的能力,也更願意將自己擁有的帶給別人,或許在留意腳下土壤,努力栽培的同時,也可以抬起頭,看看身邊的人,並試著信任彼此、共同努力」。

東華大學此次跨越四千公里到馬來西亞的偏鄉辦理科學營隊,所有參與者都有無比的收穫與感動,而且三校師長們都很感謝東華留下這麼多教材和教育,他們可以持續與更多的學生分享並延伸學習成果。感謝關丹中華中學動員全體科學組師長協助辦理營隊,臨別前彼此依依不捨,大家都希望未來可以再聚首關丹持續辦理各種營隊活動。東華大學也誠摯歡迎關丹地區師生,有朝一日也能蒞臨東華參訪,相互學習及成長。東華大學長久以來持續實踐大學社會責任,挹注偏鄉教育資源不遺餘力,過去也曾辦理過海外的體育營、職涯輔導營,本次又能與海外同樣熱心偏鄉教育的夥伴們攜手合作基礎科學教育。相信未來國立東華大學能夠有更豐沛的資源滋養及培育優良的學生外,也能夠持續致力於實踐大學社會責任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English Version》
葉旺奇教授一一指導學生進行實務操作
葉旺奇教授一一指導學生進行實務操作
在老師講解之後,學生自己動手嘗試
在老師講解之後,學生自己動手嘗試
國立東華學物理系的三位學生擔任課程助教
國立東華學物理系的三位學生擔任課程助教
參與科學營的學生相當認真的測試實驗結果
參與科學營的學生相當認真的測試實驗結果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