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東華大學語傳系「與那國島」電影特映會及交流會

最後更新日期 : 2023-05-02
SDG指標: SDGs17,SDGs04,SDGs10,SDGs16
語傳系師生與《ばちらぬん》導演(前排正中)合影
語傳系師生與《ばちらぬん》導演(前排正中)合影

與那國島,一個位於日本國土最西端的島嶼,與臺灣僅隔111公里,於歷史文化上更有著深厚的淵源。2021年以這小島為主題的電影《ばちらぬん》榮獲日本第43屆PIA Film Festival(PFF)最佳影片獎,備受矚目。4月27日這部電影特映會、導演與國立東華大學語傳系師生交流會,在原住民民族學院隆重登場。

《ばちらぬん》導演與語傳系主任合影
《ばちらぬん》導演與語傳系主任合影

當日14時,片長61分鐘的電影《ばちらぬん》特映會播映,隨後由語傳系楊鈞凱助理教授進行影片內容及拍攝手法講評,與會者莫不為這部兼具紀錄片及編導式手法所建構的電影深深地吸引。《ばちらぬん》之與那國島語言發音為ba-chi-ra-nun,意為「不會忘記」,電影藉由現實與虛幻交織的影像,呈現與那國島上唯美豐富的大自然、珍貴的風土人文,充滿導演東盛あいか(Higashimori Aika)對家鄉語言文化瀕危的焦慮感以及深深的愛。

16時30分東盛導演親臨會場,進行第二場次的交流會。語傳系主任簡月真表示,東盛導演為構思下一部電影腳本,目前正在臺灣各地進行田野調查。導演尤其想深入了解臺灣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因此規劃此次東華之行;《ばちらぬん》是導演就讀京都藝術大學時的畢業製作,希望東盛導演的經驗能給同年代的語傳系學生帶來刺激與鼓勵。

交流會約兩小時,由簡月真主任擔任口譯,三位民發系碩士生Tuwaq masud、林妤瓊、潘聖文進行報告,介紹臺灣原住民族的人口分布、語言結構特色、語言使用現況以及語言復振政策等。東盛導演表示,從「族語保母」到「族語e樂園」這一系列先進的語言復振措施讓她既驚艷又感動,反觀日本對國內瀕危語言的漠不關心讓她倍感心傷。

與那國島的語言,長期以來被稱為與那國方言,但其與鄰近島嶼的語言差異甚大,和東京標準日語更是無法相通。東盛導演表示:「我稱島上的語言為與那國語,而非方言」。與那國語使用者已高齡漸凋零,東盛導演正努力地學習與那國島語。「我拍攝與那國島,不是為了製作電影,而是因為我想記錄年邁的家人、日漸改變甚至流失的家鄉的風景、日常、文化以及歷史,也因此將本部電影命名為《不會忘記》。今後會繼續拍攝與那國島,希望能擴展視野至臺灣、亞洲等地,期盼透過電影藝術交流,打破國界,促進世界和平!」,東盛導演眼睛閃閃發光,鏗鏘有力地說道。

這位來自與那國島的新銳導演,不僅帶給語傳系師生一場精緻奢華的藝術饗宴,也開啟東華大學和與那國島的友好互動關係。去年,花蓮市和與那國町締結為姊妹市滿40周年。「與那國島」電影特映會及交流會在東華大學舉辦,意義非凡。


➜《English Version》
與那國島電影《ばちらぬん》特映會 語傳系楊鈞凱老師講評
與那國島電影《ばちらぬん》特映會 語傳系楊鈞凱老師講評
東盛あいか導演與語傳系師生交流會
東盛あいか導演與語傳系師生交流會
瀏覽數: